大客驾驶人职业教育探索

时间:2022-06-12 10:33:50

大客驾驶人职业教育探索

摘要:为了解决大客驾驶员人才紧缺问题,推动交通运输事业健康发展,2012年7月,国务院提出将大客车驾驶人培养纳入到职业教育体系。浙江交通技师学院作为一所由汽车驾驶专业起家的技工院校,2015年9月,重新开设了职业大客驾驶专业,在开展专业调研、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学生驾驶专业技能的训练等方面做足了文章,有力推动职业大客驾驶专业的发展。

关键词:职业教育;大客驾驶人;教学实践

近年来,随着城市进展的加快,城市公交线路的延伸,大客驾驶员的市场需求旺盛,高薪招不到大客驾驶员的新闻屡见报端,大客驾驶员进入了青黄不接的时代,严重影响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和社会经济的发展。

1大客驾驶人职业教育的时代背景

为了解决大客驾驶人才短缺问题,推动交通运输事业健康发展,2012年7月,在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中指出,将大客驾驶人培训纳入职业教育体系,因此2014年7月,交通运输部等四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大客车驾驶人职业教育试点工作的通知》,正式重启大客驾驶人职业教育的序幕。浙江交通技师学院是一所由汽车驾驶专业起步发展的技工院校,有45的办学历史,为浙江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学院培养的职业驾驶员深受全省交通运输企业的好评。学院积极抓住大客驾驶人纳入职业教育体系的契机,有幸成为全省开展职业大客驾驶员试点培养的两所院校之一。2015年9月,恢复了大客驾驶专业的招生,通过单位委培、社会招收、内部学生晋升等形式招收大客驾驶专业学生29人,首批学生通过在校三年的学习,均取得100%通过率获得A1机动车驾驶证,顺利毕业。根据接收学生较多的浙江外事旅游公司、温州长运公司等单位的反馈,通过学校全日制培养的职业驾驶员,其驾驶基本技能、安全意识强、学生的综合素养明显优于社会上招收的驾驶员。通过近几年对大客驾驶人职业教育的探索,为大客驾驶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积累了经验。

2大客驾驶人职业教育的现实意义

2.1提升大客驾驶人的综合素质。承担大客驾驶人职业教育培养的一般都是交通类的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为主,开办大客驾驶人职业教育有着独天得厚的优势,师资力量和教学设备设施有充分的保障。学生通过在校3年的时间,系统掌握了汽车维修技术、汽车驾驶技能技术,使学生的综合职业素养得到全面的发展。其个人职业素养与社会培训出来的驾驶员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2.2缓解了大客驾驶员日益紧缺的问题。据了解,以笔者单位所在市区为例,每年参加大客车驾驶员社会培训人数基本维持在200人左右。通过增驾培养的大客车驾驶员,远远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按照社会递进增驾模式培养一名大客驾驶员至少要6~7年,要取得A1机动车驾驶证至少也在26周岁以后,将大客驾驶人纳人职业教育培养体系(见表1),学生在21周岁左右取得毕业证、A1机动车驾驶证、道路客货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大大缩短了大客驾驶员的培养时间,缓解了大客驾驶员日益紧缺的问题。

3大客驾驶人职业教育的实施策略

3.1认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3.1.1深入开展专业调研。学院在重启大客驾驶专业之前,通过拜访业务主管部门、走访省内一些客运公司、远赴江苏和云南等先期试点院校考察交流等形式,为办好职业大客驾驶专业提供了第一手资料。3.1.2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根据大客驾驶员的岗位技术要求,借鉴首批大客驾驶人职业教育试点职业院校的培养经验,制定了《学院大客车驾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明确了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课时安排、并根据公安和交通运输部门对驾驶培训和考试的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学院大客车驾驶操作训练实施计划》,确保培养目标的实现。3.1.3严把生源质量关。大客驾驶员的素质影响着乘客的生命安全、社会的和谐。学校在对众多报名学客驾驶的新生,严格按照国家的有关要求,对其学历和年龄进行审核,并进行入学体检和心理健康测评,筛查出不符合学客驾驶专业的学生,从源头上消除交通安全隐患。3.2强化学生驾驶技能的训练。3.2.1制定严密的训练计划。按照驾驶技能形成的规律,合理安排训练周期、训练学时,并精心组织实施。首先确保每辆车安排在8人以下,并明确训练的作息时间,严格学生考勤制度,确保每位学生每天的训练时间和训练频次。其次要求教练员认真填写教学日志,如实填写各项内容,并经学生签字确认,以便掌握教学情况。3.2.2配置优质的教练员队伍。根据教学计划的安排,实车教练的时间占学生在校时间三分之一,教练员除了拥有精湛的客车驾驶技能及安全行车意识外,还要有学生管理和教育的能力。所以,教练员的技术水平、教育管理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在选拔教练员的时候除了要求有多年的大客驾驶教练的经验外,还有具备职业教育的教师证。3.2.3改善硬件设施建设。根据《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资格条件》和《机动车驾驶培训教练技术要求》的最新国家标准,一方面对教练场进行了改造和升级,为驾驶技能的训练提供保证。另一方面新购大客教练车2辆,用于教练的4辆大客车全部安装上大客智能化考训车载设备,如实记录学生实车训练的表现,为教练员做好学情分析提供资料。3.2.4严格规范实操教学。一方面建立集体备课制度,从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内容、教学要求进行统一要求,保证实车训练的规范性。另一方面建立评价制度,通过学生评教、教师评学、企业评校等形式和手段,保证实车训练的效果。其次根据实际,开展城市道路、山区道路、夜间驾驶等科目的教学,提升学生驾驶复杂道路的能力。

参考文献

[1]牛清宁,周志强.浅析大型客运车辆驾驶人职业化教育改革[J].公路与汽运,2015,(6).

[2]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关于开展大型客货车驾驶人职业教育的通知[Z].2016-01-06.

[3]祁晓峰,陈学德.大客车驾驶专业学生驾驶技能形成的质量保证措施研究——以江苏汽车技师学院全国大客车驾驶人职业教育试点为例,[J].职业,2019(1).

作者:李旭升 单位:浙江交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