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校后勤管理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1-20 09:45:22

高职学校后勤管理现状及对策

摘要:学校的后勤管理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和成长环境,学校领导者需要站在宏观的角度关注管理模式和策略的革新,积极地实现管理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利用,本文以高职学校为分析对象,了解学校在后勤管理过程之中的现实条件以及相关的对策,以期为实现后勤管理质量和效率水平提供一定的借鉴。

关键词:高职学校;后勤管理;现状分析;对策

一、引言

作为高职学校教学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后勤管理所涉及的内容和形式相对比较复杂,学校领导者需要将理论分析与实践研究落到实处,着眼于新时代改革背景之下学校后勤管理的新内容新变化和新要求开展正面性的管理实践活动,创新现有的管理策略和管理理念,通过管理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利用,从整体上促进各大后勤管理活动的正常开展。

二、高职学校后勤管理现状

结合相关的实践调查不难发现,我国高职学校在落实后勤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存在诸多的问题和障碍,学生和老师对现有的生活水平和生活环境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对此学校需要注重后勤管理质量和水平的提升,但是大部分高职院校直接采取传统的管理策略,管理理念无法实现与学校发展与进步之间的统一性和一致性。(一)对后勤管理工作的认识不足。理念会直接影响后期的实践,一个正确的理念往往能够为实践指明道路和方向,体现实践的应用作用和价值,其中后勤部门是高职学校教学管理和教学实践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落实这一环节才能够为学校的发展奠定坚实可靠的基础,保障学生和老师能够在一个更加自由宽松的校园环境之中实现良性成长。后勤管理工作所涉及的内容比较复杂,学校需要加强不同环节之间的联系,明确学校各大后勤管理工作落实的实际要求,每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教学管理活动的正常开展。在对目前的高职院校教学后勤管理现状进行分析时可以发现,有一部分管理工作人员还没有意识到后勤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直接将个人的经验判断和主观分析与管理工作相结合,没有注重对这一工作内容和形式的针对性分析,在个人认知上存在许多的缺陷和障碍。(二)后勤管理队伍建设不稳定。作为学校后勤管理工作的践行者,后勤管理队伍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高职院校通过设置专门管理人员的形式完成不同的后勤管理工作,但是大部分的管理人员直接由老师转行过来,年龄较大,没有意识到新时代背景之下后勤管理工作的具体内容。另外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参差不齐,在后勤管理工作实践是出现了许多消极应付的现象,没有积极的将更多创造性的元素融入主体环节。之所以会出现这一现象,一方面与有关工作人员个人的综合认知和教育水平有关;另一方面则在于学校没有重视后勤管理工作的投入和支持,管理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也较低,因此缺乏一定的工作积极性。(三)后勤管理的质量有待提升。后勤管理队伍的建设不够稳定,许多工作人员的流动性较高,没有积极树立良好的创新意识,管理理念比较落后,大部分的后勤管理工作过于机械和传统,管理质量和水平不容乐观。另外管理工作人员所采取的管理策略和方法比较落后,忽略了教育信息化发展对后勤管理工作的实施要求,无法更好的实现管理资源的合理利用和配置,有的学校忽略了先进管理技术和管理策略的应用,直接以经验性的判断为主题,无法更好的体现后勤管理工作的实质作用及要求。

三、高职学校后勤管理工作采取的对策

为了避免上文中所存在的各类不足,我国高职学校需要注重不同管理环节的深入分析解读,了解后勤管理工作的具体内容及工作原则,将理念创新实践创新和方式创新相结合,不断的突破传统后勤管理模式所存在的桎梏,主动体现这一管理环节的实践作用和优势。(一)转变对后勤管理的观念和认识。与其他管理环节相比,后勤管理工作所涉及的内容非常复杂,同时系统性和实践应用性比较强,高职学生的流动性比较大,这一点与学生的学习基础比较薄弱存在一定的联系。另外学术界和理论界在对这一现象进行分析和研究时强调,学生流动性较大还与学校的后勤工作质量密切相关,如果学校无法将该工作落实到位,难以满足学生的衣食住行需求,就会导致学生产生许多的心理障碍,在生活中遇到了诸多的问题。对此,学校需要关注后勤管理工作的落实,明确这一工作的价值和作用,尊重后勤管理工作人员,积极加大对后勤管理工作的投入和支持,保障每一个工作人员都能够树立正确的工作态度。(二)对后勤管理队伍加大建设力度。后勤管理队伍的建设对促进后勤管理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提升意义重大,高职学校需要加深对该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将最新最全的管理知识融入其中,培养具有经营能力和管理能力的人才,保障管理工作人员能够树立终身教育和学习的理念,明确自身的未来职业发展方向,将后勤管理工作与个人的发展相联系,严格按照岗位的需求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人力资源的合理利用和配置。(三)勇于创新,提升服务水平。后勤管理工作内容和形式的更新对高职院校提出了极高的要求,高职院校必须要结合时展的具体背景及要求不断进行创新,提升自身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后勤管理工作人员需要树立服务管理和服务意识,结合后勤管理工作的具体内容不断的调动个人的主观能动性,挖掘自身的潜能,在主动参与和实践的过程之中为学校后勤管理工作的落实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结语

高职学校后勤管理工作对学校管理者以及管理工作人员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每个参与者都必须要着眼于与后勤管理工作的具体内容和形式,调整后期的管理策略和管理方向,积极体现后勤管理工作的重要价值和作用,树立正确的管理理念,将符合时展要求的后勤管理策略融入该管理环节中,以此来实现有的放矢,从整体上促进高职学校的文明建设与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振华.高职院校后勤管理的现状及改革对策分析[J]宿州教育学院学报,2017(3)

[2]刘艳霞.高职院校后勤管理信息化现状及对策研究[J]信息通信,2013(9)

作者:王兴艳 单位: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