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市场为导向的电力企业后勤管理

时间:2022-01-20 09:47:00

以市场为导向的电力企业后勤管理

摘要: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与变化,企业在迅速的发展背景之下,获取全新发展与变革之力。电力,作为重要的资源,对大众的工作与生活具有重要作用。而后勤部门,为电力企业稳定运行之基,要紧随时展,对后勤工作加以优化。基于此,本文对目前市场电力企业后勤管理工作进行分析,并提出优化之策,希望进一步推动电力企业发展,为大众工作与生活提供稳定电力环境。

关键词:电力企业;后勤管理;问题与对策

目前的电力企业后勤管理工作加以分析,在具体的管理工作中,依旧存在诸多问题。电力资源,是社会持续发展之基,如果不能稳定运行,不仅阻碍企业生产与经营工作,更不利于社会持续发展。而电力企业的后勤管理部门,作为维护电力企业稳定运行重要构成部分,其发展与管理,亦是当前电力企业工作重点。但是,在实际的后勤管理工作中,由于受到诸多因素影响,导致后勤管理工作存在问题逐渐凸显,难以保障后勤工作持续运行。

一、电力企业后勤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管理工作难以结合。对电力企业市场发展情况加以研究,一体化的发展方式,导致电力企业的工作人员,在实际的工作中,难以在一体化发展背景下,遵循相关管理制度,开展后勤管理工作。2.后勤管理人员责任意识低下。影响后勤工作管理因素诸多,其中,后勤管理人员,自身责任与意识低下,在具体的后勤工作之中,难以主动承担责任。再加上,电力企业后勤管理工作相对稳定,导致后勤管理工作者,缺乏危机意识。3.缺少专业后勤管理人才。专项人才,是后勤管理工作基础。但是,由于目前的后期管理队伍,并没有得到应有重视与定期培训,导致后勤管理工作者,技术较为落后,缺乏专业性。没有专业后勤管理人才支持,后勤管理工作很容易出现问题。4.后勤管理工作没有跟上发展步伐。现代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极为迅速,很多企业难以在发展中,跟上时展步伐,导致企业的管理工作难以更新,电力企业后勤管理工作亦是如此。如果,后勤管理工作与发展相悖,要想在此种情况之下,开展后勤管理工作,势必会影响其稳定性与管理能力,进而降低电力企业运行能力,对企业发展极为不利。

二、以市场为导向电力企业后勤管理策略

1.强化物管人才培养。电力企业后勤管理工作能力要想得到提升,在具体的工作之中,就要培养能力强的物人员。同时,后勤工作人员,要重视自身能力培养,在工作中,具有积极主动意识。此外,要以市场为导向,在将先进管理方式与后勤管理部门工作相结合,进而提升其一体化发展背景下工作能力,进而确保后勤管理工作遵循管理制度,确保电力企业后勤管理工作具有稳定运行能力,后勤管理工作效率得到提升,其管理成本势必降低,对电力企业持续、稳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2.构建完善电力企业后勤考评制度。在目前的后勤管理工作中,首先,要做好管理制度,管理制度完善、考核制度全面,对后勤整体工作具有良好评估能力。只有紧随时代的发展与企业的进步,对电力企业具体工作做出精准评价,才能在后勤管理工作之中,及时找到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在第一时间,对问题做出分析,并迅速将其解决,提升后勤管理工作效率。例如,在电力企业后勤管理工作中,将监督、运行成本计算等问题,归入考核制度中,才能对后勤管理工作,加以全面分析与评价。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后勤管理工作持续发展,并紧随市场变化,对电力企业后勤管理工作进行调整与优化。3.提升后勤管理者专业知识以及职业素养。企业持续发展不能缺乏专业人才之处,电力企业后勤管理工作亦是如此。但是,目前电力企业后勤管理工作者,其行业整体水准参差不齐,部分后勤管理工作者,自身职业素养低下,难以在具体工作中,承担自身责任。所以,要对后勤管理工作人员整体加以培训,并在培训中,结合最新后勤管理内容,更新整体后勤管理工作者专业知识,确保其掌握最先进管理知识与理念,并将其应用于具体工作中。此外,要根据电力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在人文关怀基础上,构建完善奖惩制度,确保企业后勤管理工作者,在具体的工作中,意识到自身责任与义务,并在专业培训支持下,应用最新理论,开展实际工作。电力企业后勤管理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得心应手,其工作积极性势必得到提升,充分发挥后勤管理工作人员主观能动性,才能提升整体后勤工作者管理意识,打造良好工作氛围,使后勤管理工作更高质完成。4.做好后勤管理过度工作。电力资源,对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社会迅速发展中,电力企业为了满足社会发展需求,其自身工作势必会不断更新与变革。但是,在变革期间,由于多种不良因素影响,导致变革与发展出现冲突。所以,要在发展中,做好过度工作,进而满足以市场为导向的发展目标。在改革工作中,要处理好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关系,处理好企业与员工经济利益关系,进而开展具体变革工作。电力企业变革工作,不能在破坏社会发展以及企业职工利益基础上开展。这也意味着,在实际工作中,要做好责任区分工作。后勤管理工作,对电力企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只有在发展与变革工作中做好对接,并时刻关注市场发展情况,进而对后勤管理工作加以优化。只有这样,才能迅速走出变革过度期,支持企业持续发展工作进行。

三、结语

在社会迅速发展背景中,市场经济形势亦在不断变化中。电力资源,作为当今社会发展重要资源,其稳定运行,对社会发展极为重要。但是,由于目前电力企业后勤管理工作,在发展中受到诸多因素影响,导致管理工作难以开展。只有在具体的变革工作中,以市场为导向,对市场形势发展进行全面分析,才能在实际的工作之中,制定出具体解决之策,进而激发后勤管理工作人员积极性,充分发挥其管理作用,使电力企业后勤管理工作平稳走出过度阶段,确保电力企业具有持续发展能力。

参考文献:

[1]周瑞新.以市场化为导向的电力企业后勤管理工作问题探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8(19):68.

[2]谭云曼.以市场化为导向的电力企业后勤管理[J].通讯世界,2017(5):233-234.

[3]曹雪峰.以市场化为导向的电力企业后勤管理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32):279.

作者:张春华 单位: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