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和智慧物流在企业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1-20 09:48:58

物联网和智慧物流在企业管理的作用

[摘要]文章先对物联网、智慧物流和企业管理的含义进行了概述,对智慧物流与物联网的关系、物联网与企业、RFID技术在企业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对物联网和智慧物流在企业管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做出了总结。主要体现物联网的迅速发展推动智慧物流的发展,同时也大大推动企业的发展,提高人民的便利度,希望能够通过简单的分析,提供适当的借鉴参考。

[关键词]物联网;智慧物流;企业管理;应用

1企业管理、智慧物流与物联网的叙述

1.1物联网。物联网最初起源于传媒领域,人们称它是信息科技产业的第三次革命。在物联网应用技术中有两个非常关键的技术,即传感器技术和嵌入式技术。物联网主要实现给每个物体去分配唯一的标识或者是地址,最原始的想法是通过RFID标签和电子产品唯一编码来体现的。另一个来自语法网的想法是,用现有的命名协议,如统一资源标志符来访问所有物品(不仅限于电子产品,智能设备和带有RFID标签的物品)。这些物品本身不能交谈,但通过这种方式它们可以被其他节点访问,例如一个强大的中央服务器。物联网的原理就是通过信息传感设备,例如各类电商平台,按照他们所约定的协议,将任何真实存在或者虚拟存在的物体与网络连接起来,再通过各类信息传播介质进行信息的置换和交流,以此来实现智能化识别和定位与跟踪还有监督等功能。1.2智慧物流。智慧物流也可以称作是智能物流,英文称为Intelligentlogistics。它主要是通过结合智能化技术,来使物流的系统去仿照人的智能,让它像人一样具有思想与感观加上学习还有推理判断从而自己解决物流中某些问题的能力。主要的功能技术为自动识别技术与数据挖掘技术等。它的理念是“顾客就是上帝”,一切都要以顾客为主。智慧物流主要就是利用RFID方面的技术去通过一些线上的通信平台去处理它的操作流程,实现物流过程的自动化操作方式和上层的管理优化,大大提高物流行业的运作水平,降低成本。智慧物流在功能上需要实现六个“正确”,如此高效的运作系统,在如今物流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智慧物流越来越深受大家的喜爱,通过运用智慧物流来对企业进行整改,大大提高了物流企业的效益。1.3企业管理。企业管理最重要的就是对企业生产运作的范围进行组织召集、有效计划、协调运作、指挥和控制等一些活动的统称。它的分类主要为技术、资金、项目、人力资源等。它的主要作用就是大大提高经济效益,管理范围分别为业务和行为的管理。超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经济迅速发展起来,同时也让中国的各种企业家不断地强大,越来越成熟,让中国的商人被世人关注到,成为一个越来越被人尊敬的群体。最初带头的领导人就是企业的灵魂,然而组织便是企业的肉体。领导人通过强大的管理体系让企业的运作超强运转,让企业的发展有了明确清晰的发展方向;他们的超强管理能力让每个员工都可以充分地去发挥他们的潜力,让企业的结构变得清晰,让投资者可以对他们充满信心,为企业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从而带来更多的顾客,让顾客对产品和服务都相当满足,向他们自己制定的目标不断前进。

2物联网与智慧物流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

2.1物联网和智慧物流的关系物联网的原理就是通过信息传感设备,例如各类电商平台,恰巧各类电商平台的运作离不开快递的运作,从而就慢慢有了智慧物流。所以他们最主要是通过应用服务层面、网络传输层面与感知互动层面来体现。一方面,物联网是智慧物流发展的基础,它主要为智慧物流提供了巨大的技术方面的支撑。所以现在越来越加强了对物联网的更多的研究与发展,促进智慧物流长久的进步与发展;另一方面,要做好智慧物流的大力推广推动与发展,扩大智慧物流的范围,做好规划从而更有效地推动物联网的发展。所以物联网和智慧物流是相互依赖相互推动的体系。2.2物联网在企业管理中的具体应用。伴随物联网的高速发展,大大地弥补了企业原始的管理方法在企业需求中所存在的缺憾,企业的发展主要是利用物联网的全面性,能有效地传递和通过智能方式来处理问题等特性,改变企业的规格以及企业的生活、生产等问题。充分有效的利用物联网技术的核心来大大提高企业的生产安全监督方面的能力与水平,从而有效地促进企业的效益,大大减少生产方面的安全事故。物联网的飞速发展将为企业带来更大的利益,企业利用物联网的技术核心不断地改进与发展,这将为人民带来更多的便利。2.3RFID技术在企业中的应用。RFID并非通过接触的射频识别系统,它是一种自动识别系统,一种当代企业所不能缺少的系统。企业应该加大射频识别技术的运用力度,力争通过射频识别系统来大大突破基础方面、产业化关键技术方面和应用关键技术方面的进展。射频识别系统可以减少企业的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还会减少因为人为因素为企业带来的各种错误问题。它的主要工作流程就是利用读写器来工作,电子化好操作,针对不同的领域会有不同种类的系统。它的分类明确,电子监控技术可以防止物品被偷,不管是大物品还是小物品,白天还是晚上,都可以应用这个技术来监控,自由的查看与检查商品是否合格;它的数据采集系统可以不停地向计算机的系统传输数据,并且自动保存在计算器里面;它的物流控制系统可以通过阅读器分别对指定区域分散布置,当指定位置的物体或者人经过阅读器时,上面的标签就会被自动识别,然后把数据传送到计算器,系统便自动控制物流;它的定位系统来对行驶的车辆、船只等进行自动的定位,有线无线都可以通过阅读器链接到主信息系统上面。这在当今的社会有着非常重要的正面意义,越多的领域都离不开这个系统的操控。

3总结

综上所述,物联网和智慧物流在企业管理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物联网和智慧物流在相互推动的发展情况下,更大地推动了企业的发展。企业的发展运用物联网的全方位感知能力、可靠有效的传递和智能化处理等一些特性,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生产安全方面的特性,大大促进了企业良好经济效益方面的提高,大大减少了安全生产问题事故的发生率,为企业越来越多方面带来了效率的提高。物联网的飞速发展将为企业带来更大的利益,企业利用物联网的技术核心不断地改进与发展,这将为人民带来更多的便利。所以,在日后企业发展过程中要注重对物联网和智慧物流的运用,只有真正的实现与信息化的接轨,才能打造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高宁,倪立明.物联网在智慧物流管理中的应用[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6,38(1):37-38.

[2]王旭,常龙珠.物联网在智慧物流管理中的应用[J].科教导刊(电子版),2017(16):156.

[3]李少伟,曹成涛,李锋.物联网技术在智慧物流中的应用[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5(5):110-111.

[4]蒋志光,张立鑫.基于云计算和物联网的智慧物流发展模式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6(20):124-125.

[5]欧玉轩.智慧物流管理中的物联网建设及应用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8(12):180.

[6]王谦,李江凤.基于物联网管理模式的智慧物流模式构建[J].中国市场,2014(50).

作者:黄艳 单位: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