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新时代助力经济新跨越

时间:2022-08-23 09:49:55

物联新时代助力经济新跨越

很高兴有机会向在座各位领导汇报四川联通在物联网应用方面的一些想法和做法,分享物联网带给我们的便捷与喜悦。

一、中国物联网发展现状

物联网概念,在中国早在1999年就提出来了。当时叫传感网。其定义是:通过射频识别(RFID)、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概念。物联网是实现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全面互联的智能网络,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的第三次信息产业浪潮。2009年8月总理提出“感知中国”,物联网被正式列为国家五大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1年11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了《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指导物联网的发展。当前,我国物联网发展具备了一定的技术、产业基础,在安防、电力、交通、物流、医疗、环保等领域已经得到应用,且应用模式日趋成熟。根据新华社的《2010-2011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显示,国内物联网产业链和产业体系逐渐形成,产业规模快速增长。保守预计,到2015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将实现5000多亿元的规模,年均增长率为11%左右。四川省是中国西部的人口大省、资源大省和经济大省,是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在中西部的重要基地。加快培育和发展物联网产业,对于优化四川产业结构,抢占新一轮经济发展高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四川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新兴产业发展,将物联网作为增强产业竞争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培育经济新的增长点的重大举措之一,及时提出了未来五年物联网发展规划,指出四川的物联网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一定要抓住物联网发展最佳战略机遇期,在交通、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物流、城市管理、安全监管等领域选择基础好的项目进行应用示范推广,探索以应用带动产业的发展模式,推动产业发展。

二、中国联通在物联网应用的规划与做法

物联网的发展与运营商的网络通道建设息息相关。中国联通是国内三大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之一,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WCDMA3G网络,具有技术先进、用户多、产业链成熟、终端丰富、功能强大、应用广泛等特点,在打造高速物联网产业链等方面拥有独特的优势。近年来,中国联通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把成为信息生活的创新服务领导者作为企业发展愿景,致力于推进经济社会的信息化建设,支持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从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信息化产品和服务。公司制定了《2011年中国联通物联网发展指导意见》,从战略性的高度考虑物联网投资建设,注重在基础网络设施以及重点应用平台方面的投入,坚持服务能力创新,积极推进相关新技术试验以及产品的试商用。面向行业领域,中国联通依托技术先进、高速稳定的3G网络,综合应用各类信息技术,开发了丰富的业务和产品,在移动办公、物联网及电子商务等领域形成了非常完整的解决方案。开展了公交一卡通、移动支付、广告促销、产品防伪等基于RFID的应用,与多家单位合作开展车辆监控、智能汽车、远程定损等以公交汽车为主题的业务,和多家学校、行政单位合作开展煤矿监控、平安(数字)校园、校园一卡通等以安全为主题的业务。2010年为各行各业提供行业应用方案4000多项,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国联通鼓励各省级分公司积极参与当地物联网应用发展。在省委、省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四川联通认真贯彻集团物联网战略部署,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网络质量,预计到2012年底,将累计完成15559个WCDMA3G基站的建设,覆盖全省21个市州的全部城区,138个县城,3091个乡镇,155处A级景区,在移动网、宽带互联网以及现有的传输网上,都形成了很好的承载能力,为开展物联网应用奠定了良好的网络基础。

2011年5月28日,中国联通与四川省政府签署《共建(西部)高速物联网产业城市暨“十二五”信息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四川省政府支持中国联通加快在四川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中国联通将在未来5年计划投入100亿元,将四川作为高速物联网应用方面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业务发展的重点支持区域,并在四川的各地区和各行业开展物联网应用示范推广,重点推广移动物流、智能公交、电力抄表、无线数传、平安校园、一卡通、移动OA、移动税务、移动保险、移动执法、移动采编、移动销售等12个领域的物联网重点应用项目。

为此,四川联通进一步明确了“十二五”期间建设“(西部)高速物联网产业城市”思路。一是针对第三产业各类服务业、政府管理的物联网应用开发,包括:执法监测、智能交通、智能抄表、智能公交、在线支付等5个类别的重点应用项目。二是针对第二产业工业领域的物联网业务应用开发,包括安全生产、移动视频、媒体、智能汽车等4个重点应用项目,广泛支持交通领域、物流领域、电力领域、金融领域、传媒领域、医疗领域、能源领域、工业生产领域的行业应用。重点推广无线数传类的3G行业应用开发和推广,通过3G高速无线传输通道,将监控信息、文字信息、视频信息等内容传递到中心监控平台,为金融、电力、环保、气象、公交、地震监测、水文监测等各行业、各领域提供相应的数据传输手段。三是针对第一产业农业相关的物联网应用开发和推广,包括动物溯源、环保监测、车船定位等3个重点应用项目。在此进程中,四川联通充分发挥网络优势,与各行业密切合作,实施了宜宾交警移动执法、成都公交集团智能公交、华西证券、成都电子警察监控、宜宾五粮液集团物流及酒类溯源、内江电力远程抄表、宜宾环保视频监控、泸州交通局客运船舶监控、广元水务资源监测、德阳出租车车载视频监控、自贡平安校园等一系列重点物联网应用项目,全省累计发展物联网行业应用终端达到117380户,其项目运营的质量得到了用户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其中,宜宾交警移动执法在四川省交警系统的交警信息化建设现场会上进行了全面展示,得到了广泛认可和盛赞;成都公交集团智能公交项目通过全省推荐会,已陆续在全省推广,起到了应有的示范效应。

成都是中国西部重要的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地,正在开展三网融合、物联网、云计算的示范应用,规划建设以数据处理、存储、灾备为核心的运营中心。2011年11月,中国联通与成都市人民政府签订了IDC(成都)基地项目投资框架协议,中国联通决定在成都投资建设中国联通IDC(成都)基地。该项目主要包括IDC业务承载中心、综合通信机房、移动互联网、智慧城市、三网融合、物联网等若干子项目,项目总投资约为40亿元人民币,2018年全部建成运营。今年3月1日,公司已与成都市人民政府签订投资协议,双方将以IDC项目签约为契机,积极拓展在物联网、云计算下一代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的友好合作,为落户成都的世界性商业巨头及四川大规模信息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共同实现新的跨越。

三、未来物联网发展展望

“十二五”期间,我国将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更加注重经济质量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物联网产业链的不断成熟,“智慧城市”概念的提出,政府要求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企业希望提高生产和科研效率、公众希望及时获得信息提高生活质量,成为了物联网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巨大的市场需求为物联网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工业和信息化部《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指出“十二五”时期是我国物联网由起步发展进入规模发展的阶段,并提出了到2015年,我国要在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关键标准研究与制定、产业链条建立与完善、重大应用示范与推广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初步形成创新驱动、应用牵引、协同发展、安全可控的物联网发展格局的发展目标,重点培育10个产业聚集区和100个骨干企业,形成以产业聚集区为载体,以骨干企业为引领,专业特色鲜明、品牌形象突出、服务平台完备的现代产业集群。信息化应用是改变经济发展方式,变革管理模式,创新商业模式,提高工作效率,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手段和途径。作为大型电信运营央企,我们将认真贯彻“专号、专网、专用终端”的发展策略,继续依托自身的技术和资源优势,积极、快速响应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具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创造新的价值。我们希望通过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实现物联网的开放,向第三方开放能力,实现用户快速增长,降低投资。未来物联网会推动一大批虚拟运营商的成长,就像过去的增值业务一样。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可以实现业务上的创新,扶持虚拟运营商的发展。在这里也欢迎社会各界和我们共同合作,实现共赢!

2012年,是推进“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四川也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在这个物联网加速发展的新时代,四川联通必将不遗余力,利用趋好的外部环境,与各行业携手共进,按照“发挥优势,相互促进,长期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积极推动物联网应用和产业的发展,助推信息服务产业链发展,促进四川省“十二五”信息化中心建设,推动产业升级,提升信息化水平,为四川经济新的跨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