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后勤管理优化路径研究

时间:2022-11-26 02:52:40

高职院校后勤管理优化路径研究

摘要: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对高职院校的组织管理模式、教学管理发展等均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有计算机技术加持的信息化的高职院校后勤管理是高职院校后勤管理发展的“大势所趋”,然而当前阶段此项工作落实情况未能尽如人意,积极设计策略解决问题已成“当务之急”。本文就此展开讨论,希望能够对优化高职院校后勤管理贡献绵薄之力。

关键词:信息化;高职院校;后勤管理;优化

2012年的第5届移动互联网博览会推出了“互联网+”概念,2014年时我国政府就将互联网定义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工具,互联网成了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对社会各界均产生了深刻的影响[1]。对于高职院校而言,融合了互联网技术的后勤管理是后勤管理的发展必然,高职院校方面必须紧随时展的潮流,要立足于市场宏观调控创新自身的后勤管理,如此才能够确保后勤管理为学校的教学改革和发展提供支撑和依托。

1信息化视野下的高职院校后勤管理问题

虽然高职院校方面已经明确了信息化的高职院校后勤管理是后勤管理发展的必然,然而在实际的后勤管理过程中,很多高职院校都还存在硬件设备使用率较低、软件系统更新缓慢、后勤管理人员素质不高、平台资源共享难以及时有效等问题。1.1软、硬件设备系统更新利用未能尽如人意。信息化视野下的高职院校后勤管理需要推动高职院校后勤管理信息化,并打造信息化校园、智慧化校园。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学校方面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对学校进行全面改造,计算机设备软件系统引入必须契合实际需求。虽然大多数的学校都能够保证软硬件设备系统的引入,然而就现实情况而言,软硬件设备系统的使用率不高,很多先进的软件系统沦为摆设,后勤管理人员甚至不清楚系统的具体使用方法,不仅浪费了宝贵的资金,也影响了后勤管理的信息化发展。1.2后勤队伍质量不达标、资源共享质量不佳。由于当前阶段高职院校内部的后勤管理人员大多学历不高,很多人的素质难以契合信息化时代社会对高职院校后勤管理人员的素质要求,加之学校方面出于众多因素考量并不愿意对后勤管理人员进行教育培训,人才聘入不及时,进而导致整个高职院校后勤管理队伍素质不佳。与此同时,高职院校内部的各种信息仍然依照传统的孤立统计实现,不同的信息属于不同体系、独立运行,信息采集、整理难度较大,信息资源共享难以保证。由于不同体系的数据可能存在名称、结构、标准不一的问题,数据和信息平台不对称,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也因此比较困难[2]。

2信息化视野下优化高职院校后勤管理的策略

信息化视野下的高职院校后勤管理与传统的高职院校后勤管理存在一定的联系,但却又不完全一致。高职院校方面需要汲取传统高职院校后勤管理的优点,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完善的后勤管理信息综合平台,利用先进的现代技术手段对后勤部门实施及时管控,努力推动后勤管理一体化。与此同时,统一的信息数据有利于保证后勤管理信息的共享质量,进而提高管理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因此学校方面应该积极建立后勤服务相应的平台,以便于能够为校园师生提供更具人性化的后勤管理服务[3]。2.1充分利用网络公众平台。当前阶段,微信、QQ等网络公众平台不断普及,对社会各界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高职院校后勤管理应该充分利用网络公众平台的优势,在宣传高职院校后勤管理、营造良好管理氛围的同时,提高校园内部师生对高职院校后勤管理的重视度和支持度,以便削减高职院校后勤管理落实的阻力。例如,学校方面可以利用微信建立微信公众号,利用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布与后勤管理相关的信息,如停水停电通知、维修施工通知、食堂供餐等信息,要尽可能地发挥后勤管理的服务功能,要努力打破师生头脑中后勤服务是形象工程的认知,全面推动后勤服务水平提升。2.2积极构建后勤服务网站平台。网络公众平台在营造良好的后勤管理氛围、推动后勤管理质量提高等方面能够发挥一定的作用,然而,微信、QQ等网络公众平台的运作模式未必与高职院校方面的实际情况完全契合,因此高职院校方面应该有意识地建立专门的后勤服务网站,在其中融入后勤工作展示平台、后勤管理信息公布平台、后勤管理监控平台等,一方面可以推动高职院校后勤服务的现代化、信息化,另一方面也能够更好地吸收管理用户,对削减后勤管理落实阻力亦能够产生积极影响。

3结语

综上所述,高职院校的后勤管理工作服务于教学管理,是推动高职院校发展、保证高职院校教学质量的关键。高职院校方面应立足于当前的后勤管理问题,善于发挥网络公众平台作用、优化后勤服务网站平台建设全面提高后勤管理的质量,以确保能够为学校开展信息化教学改革提供良好的基础保障。

参考文献:

[1]杨莉丽.创新高职院校后勤管理和服务模式的有效对策分析[J].中国集体经济,2017(16):36~37.

[2]于涛.大数据时代下高职院校后勤信息化建设管理支持研究[J].智库时代,2018(28):177~178.

[3]贾德民.基于“互联网+”背景下的高职院校后勤管理信息化建设初探[J].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6,18(06):36~38.

作者:李威 单位:盘锦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