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畜运输注意事项分析

时间:2022-11-26 02:54:11

活畜运输注意事项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畜牧业的快速发展,活畜运输工作重要性越来越突出。根据不同情况、不同品种、不同年龄等因素运输前要准备充分,运输过程中保证安全,到达后进行隔离饲养。通过采取适当技术措施,才能最大程度保证运输的安全性、时效性。

关键词:活畜;运输;安全;装车;卸车

中国是畜牧业大国,畜牧业作为农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经济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畜牧业的发展,离不开种畜、商品畜禽等的流通,在流通运输过程中,活体牲畜的运输工作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和关注,已经成为了食品加工、养殖繁育等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呈现出专业化、精细化发展的势头。本文对活体牲畜运输中需要关注的主要环节和注意事项进行初步分析和探讨,供大家参考。

1运输前的准备工作

1.1运输时间。一般运输活畜最好的季节是春、秋两季,这两个季节温度适宜,昼夜时间比较均衡,有利于家畜个体缓解运输过程中产生的应激。如果特殊情况需要在夏季进行活畜运输,应该尽量安排装车时间避开中午温度最高的时段,一般可以傍晚装车,夜间运输;冬季时则可以选择靠近中午时段装车,白天启运。1.2运输工具1.2.1汽车运输。随着我国高速公路网络的不断发展,现在汽车运输已经成为了活畜运输最主要方式。汽车运输的主要优势在于方便灵活、适应广。从启运到到达目的地一般只需要装、卸各一次。但是汽车运输时间要求一般比较高,并且中途补充草料、饮水都比较困难,一般活畜连续运输超过24h后容易出现伤亡。1.2.2航空运输。航空运输活畜速度最快,距离最长,但是要求较多,条件比较苛刻,所以多数情况下在进出口贸易中采用。航空运输成本中,除运费外还有很大一部分属于包装费用。根据要求,采用航空运输时,活畜必须放入坚固的笼子(木质或铁质),封闭要严密,底部还需要增加托盘,防止粪尿遗洒。1.2.3火车运输。火车在活畜运输中所占比例已经越来越小,并且时效性很难得到保证。1.2.4轮船运输。早期在进出口贸易中采用比较多,但是速度慢时间长,程序复杂,现在已经很少采用。1.3运输前饲养管理1.3.1健康无疫病是活畜长途运输安全的基本保证,必须挑选体态健康、精神和身体状态良好的个体,尽量保证中等以上膘情,只有保证了畜体的基础条件,才能在运输过程中把安全风险降到最低。1.3.2活畜启运一个月前,要根据畜种不同完成免疫程序,并完成动物检疫部门要求的相关检疫化验工作,以便动物检疫部门出具动物检疫证明。1.3.3启运当天,应保持活畜半饱或空腹状态,提前断食4h以上,断水1h。1.4检疫手续。活畜在出县境运输时,必须要由当地动物检疫部门现场出具相关的检疫证明,包括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动物及动物产品运载工具消毒证明等。

2装车

2.1首先要根据运输数量选择相应的运输车辆,最好委托专业的运输车辆承运。车辆到达后,在活畜登车前必须要做好消毒工作,降低疫病传播的可能,一般使用5%过氧乙酸或3%氢氧化钠溶液对运输的车辆进行彻底的消毒。一般活畜装车过程都是比较费力的过程,最好能够使用装车台或者移动装车架,尽量诱使家畜自由登车。登车坡度一般以20°左右为宜,最高不能超过30°,车厢底板与装车台(架)之间要尽量接近、不留缝隙,以防止装车过程中夹伤肢蹄,必要时可在接缝处覆盖铁板或木板加以保护。活畜装车时,工作人员必须齐心协力,注意力集中,提高安全意识。2.2根据畜种不同,可以采用不同方式装车2.2.1牛、使役马、驴等大型家畜。大型活畜装车时多数采取站立式,车厢需要配备高护拦,车护栏高度应不低于1.8m,切忌使用低护栏车。以车身长度12m为例,运输青年牛(300kg左右),在春、秋季每车装22头左右为宜,夏季每车装20头左右为宜,其他大型家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增减数量。装载大型家畜一般不宜分层,可以直接单个牵引登车。单个登车后,可以使用缰绳临时固定位置,保证每头家畜横向立稳在车厢内,待整车装载完成后分别解开缰绳。车厢顶部要搭好支架,以备阴雨时加盖苫布,车上备用途中饲喂的干草和饮水器具。车厢底部一般使用干草、沙土等垫料,铺垫平整,防止家畜在行驶过程中打滑摔倒。2.2.2运动马。由于运动马一般价值都在几十万甚至百万元以上,在运输问题上需要防护和照料的因素非常复杂,所以一般建议委托专业的运动马匹运输企业采用专业运输流程和运输工具办理。2.2.3羊。在运输过程中一般需要留有一定的自由活动空间,可以自由站立或卧倒,但必须防止踩踏或压住其他羊只,所以根据运输羊的数量选择大小适宜的运输车辆。运输羊批量较大时,建议采用专业运输车辆进行运输。以车长12m为例,每辆车车厢分为3层,层高不低于90cm,每层隔开两侧并列各分5个小围栏,一般每车可装载活羊200~300只。车辆层板如果为木板可以不再铺垫,如果为铁板需要使用干草、沙土等垫料,铺垫平整,防止家畜在行驶过程中打滑摔倒。先装底层后再装中、上层,底层装车时可以驱赶,上中两层需要人力将羊抬高进行装载,车厢顶部要搭好支架,以备阴雨时加盖苫布。2.2.4猪。在短途运输过程中(<3h)一般可以保持站立,但是长途运输则必须要保证猪只能够躺下,从而避免皮肤受伤或脱肛等意外情况。根据运输数量选择适宜的运输车辆,车厢一般分为3~4层,层高不低于70cm,每层划分小围栏,每格以装3~4头猪为宜。装车过程先装底层后装中、上层,底层采用驱赶方式装载,高层需采用特殊设备装载。猪只在运输过程中需要保持通风良好,车辆最好为敞篷的,护栏为栏栅式,但是车厢顶部要搭好支架,以备阴雨或低温时加盖苫布。车厢内要铺上垫草或者草木灰。

3运输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3.1活畜装车后要尽快启运。最初5~10km要保持低速平稳行驶,尤其在经过崎岖、颠簸等路况时,必须保持车身平稳。运输途中车辆启动、行驶、停车等操作均要保持平稳,转弯要减速,车速35~40km/h,千万避免快速启动及紧急刹车等,以防活畜滑倒挤伤。3.2启运后行驶半小时左右,由于活畜对于运输过程处于初步适应阶段,容易出现意外情况,需要停车进行第一次检查,如遇特殊情况(例如牛突然卧倒、羊互相挤压等等)需要及时处理。如果第一次检查活畜没有出现问题,在短途运输中(<3h)可以不再停车直接赶到目的地卸车。运输过程超过5h,中途必须再进行若干次停车检查,如有条件可以适当补充饮水和少量饲草料;如长途运输超过10h,需要每隔5h左右补充一次食水并检查活畜情况。3.3如遇雨雪等恶劣天气变化,要及时为车厢加盖苫布,但前后要保留进出风口,因为活畜集中在车厢内,产热多,封闭过严极易诱发应激甚至死亡。

4卸车

4.1卸。车也需要使用装车台或装车架,与车厢连接缝隙处必须加以防护,因为活畜经过长途运输后急于离开车厢,动作容易失控,更易造成肢蹄损伤。卸车场地要注意远离污水区域,因为经过长途运输后的活畜,容易一下车就急于饮水,如果临近有污水存在,不及时驱赶,往往导致饮入大量污水而发病。4.2注意事项。4.2.1牛、使役马、驴等大型家畜。由人工牵引缰绳单个下车,下车后单独栓系,避免由于更换环境导致大型家畜乱跑造成伤害。全部活畜下车后,让其安静休息2h,可以解开缰绳,然后少量饲喂糠麸水有助于恢复体力与精神。下车后第一天,只喂食青干草,如没有出现疫病情况,从第二天开始逐步添加饲草料至正常水平。4.2.2羊。底层羊只可以直接驱赶下车,上中两层可以打开部分层板逐层下降,最后驱赶下车。进入圈舍后休息恢复半小时后,先饲喂少量青干草。采食1h后,如没有意外情况发生可以少量饮水,水中添加电解多维和口服补液盐有助于羊只恢复体力,从第二天开始逐步添加饲草料至正常水平。4.2.3猪。底层猪只可以直接驱赶下车,上中两层必须使用特殊设备进行卸车。待猪只进入新圈舍后,休息1~2h补充饮水,水中加入电解多维有助于恢复精神和体力。卸车后24h内不喂料,1d后少量饲喂拌药饲料,逐步过渡到正常饲喂。

5隔离饲喂

一般新进活畜必须进行隔离饲喂,最初的1周左右为适应期,逐步适应环境变化、饲草料变化等情况,其中如果出现发病个体,必须立即单独隔离加以诊疗。新进畜群圈舍必须每日进行消毒,以防传染病流入。第2~3周时间,根据本场免疫程序进行免疫,并且加强观察,对出现发病征兆和疫苗反应的个体也必须进行单独隔离诊疗。对于病重和治疗无望的活畜个体,要及时果断进行淘汰,否则有可能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隔离饲喂1个月后,观察无异常,新进畜群才能与原有畜群混合饲养。

作者:韩建霞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卢龙县双望动物检疫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