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中管理会计探究

时间:2022-11-26 02:57:21

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中管理会计探究

摘要:财务管理是国有企业发展的核心项目之一,做好财务管理是保证国有企业健康、持久发展的关键。近年来,为保证财务管理的先进性,多数国有企业都开始引入现代化技术,构建网络化财务管理,并以管理会计为核心,扩充财务管理的内容,以加快企业现代化发展的进程。管理会计与传统的财务管理不同,其是在会计的基础上进行财务管理,将管理的思想、模式、手段等与会计专业知识融合,综合性提升财会工作的成效。本文针对国有企业财务管理现状,探究财务管理中应用管理会计的价值,并分析应如何展开管理会计,实现国有企业财务管理的现代化、持久化与规范化发展。

关键词:国有企业;财务管理;管理会计

现阶段我国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存在不少问题,以往的财务管理体系已经无法满足国有企业的现代化发展,改善财务管理的实际情况以及提升管理效率,是国有企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课题之一。因此,不少国有企业都开始借鉴国内外成功的财务管理模式,例如国外的精细化财务管理,还有引进管理会计等,实现财务与业务的融合,进而优化整个企业财务管理模式,为企业运营提出专业的建议。然而,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还需给予企业实际情况,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实现国有企业的优质化发展。

1.国有企业财务管理现状

近年来,我国经济进入转型阶段,国有企业也开始实现内部整改,以优化整个内部结构适应外部经济环境的改变。所以,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也正在探索转型升级之道,不少国有企业开始引进管理会计以及现代化技术,推动传统财务管理模式的革新。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不再沿用传统的管理方式,财务管理的范围以及职能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管理会计的应用,使得日常财务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影响,便于企业管理人员规划企业运营,且打造出了集管理职能以及财务职能为一体的新工作岗位,逐步转变财务管理的传统模式。目前,多数国有企业都是借鉴国外先进的管理会计模式,但是在借鉴的时候很少进行本土化以及企业化转变,导致财务管理体系出现了混乱的情况,不利于发挥管理会计的作用。加之,国有企业的竞争压力也逐步增大,要实现财务管理模式的升级,还需要引进专业的管理会计工作人员,提升财务管理队伍的专业水平,保证国有企业业务与财务的正常运转。此外,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中,并没有实现管理信息的有效加工,也缺乏与内部控制体系的联合,难以及时反映企业日常运转和内外部信息,无法为管理者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判断结果。因此,就现阶段国有企业财务管理现状来看,管理会计的应用,应从制度、岗位、人才以及体系等多个角度,重新进行应用规划,才能发挥其实际效用,实现管理会计的应用创新。

2.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应用中的必要性

对于国有企业财务内部管理来看,管理会计的应用价值就是服务财务内部管理,加强企业的内部管理能力和工作效率,实现国有企业生产预算以及决策的优质化发展。管理会计作为会计的分支,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能第一时间获取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实现管理信息的有效加工,为企业管理者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持,保证企业发展战略更加接近企业采取实际情况。以往国有企业也会采用成本控制或者是决策分析等方式,加强企业的成本预算与控制,但这些方法覆盖面很小,不少预算以及控制方法都流于形式。但管理会计不同,其在生产预算以及决策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虽然当前管理会计工作仅是经济管理工作中的一部分,企业并不十分注重管理会计工作,但是管理会计的应用能提高企业管理工作决策的真实性,在财务管理工作的基础上正确地反馈企业日常资金以及财务状况,能为企业发展与管理提供相应的帮助。所以,从管理会计的实用价值来看,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应用管理会计,有利于想企业管理者反馈最新、最实用的信息,便于管理层以及经营者及时调整企业财务状况,提升国有企业的工作质量以及经济效益;管理会计能科学性地得到经营决策,既能对国有企业短期经营发展有所助益,还能从长远角度进行国有企业战略规划,这是以往财务管理以及成本控制所不及的;管理会计的应用推动国有企业从以往的粗放型转变为集约型发展模式,基于国有企业发展现状,加快企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更好地适应企业经营环境,加强企业的经营决策科学性。

3.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中管理会计应用的困境

当前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中,管理会计并没有发挥应有的价值,从管理会计的实际应用来看,主要是因为管理会计的适用性不足。第一,国有企业信息基础薄弱,不利于管理会计工作的开展。现阶段国有企业在信息化发展中,缺乏主动性,很多国有企业的信息设备不健全,管理的信息化程度较低,难以满足管理会计工作开展的需求。特别是大数据以及互联网的应用,缺乏科学性规划,以至于企业信息化发展缓慢阻滞了管理会计应用。第二,管理会计与企业战略规划紧密性不足,管理会计人才缺失。我国国有企业的领导层和管理层对管理会计缺乏重组的认识,还没有意识到管理会计的价值,所以在管理会计应用中,未将其纳入企业战略规划之中,以至于企业多方面发展缺乏依从性,难以支撑管理会计的应用。国有企业领导层,也难以从企业战略发展角度合理应用管理会计,导致很多单位和组织并不认可管理会计,阻碍了管理会计的功能发挥。此外,现阶段国有企业并没有引进高素质的管理会计人才,难以应对信息时代下管理模式的变革。以往的会计与财务人才则是缺乏对管理会计的专业性认识,很难有效地承担管理会计的岗位职责,而高校管理会计人才培养具有一定的周期性,且缺乏对实践技能和经验的激烈,以至于管理会计应用难以全面实现。

4.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中管理会计应用的创新策略

国有企业想要在财务管理中切实发挥管理会计的价值,应认识到管理会计的应用要求,从信息基础、人才引进以及模式革新等多个角度,重新规划管理会计的应用,从而将管理会计融入财务管理体系以及战略规划中,为管理会计的功能发挥提供全面支持。第一,改善原有的体系,加强管理会计应用基础。针对国有企业信息基础薄弱的现状,企业应构建财务信息共享服务中心,并为财务管理建立数据库,合理引进大数据与互联网技术等,便于检索财务管理信息的检索,让管理层了解财务管理现状,加强对管理会计应用的支持。然后,为全面展开管理会计工作,应改进国有企业内部控制体系以及信息化建设、全过程管理等,促进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在信息化建设中,还要深入到采购部门、业务部门等,进行信息采集与整合,通过信息共享平台获取销售信息与采购信息等,为管理会计工作提供参考与依据。例如,可应用SPSS统计分析以及云计算等专业化软件,提升管理会计工作质量。最后,则是适当地调整传统的组织架构与管理计划等,革新管理制度、管理观念以及管理手段,以精细化管理理念为基础,应用全过程管理方式,加强管理会计应用基础建设,从全局角度支持管理会计的应用。第二,建立管理会计制度体系,完善管理会计核算体系。国有企业应基于新时期经济发展的需求,针对管理会计的特点构建适用的核算体系,提升管理会计的实践性。一方面,国有企业应重新制定会计核算标准,将管理以及执行等纳入其中,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所以,国有企业应针对不同岗位的效益与价值,重新为成本费分配提供依据,保证成本投入与收益维持合理关系,进而比对不同个体单位的收益与成本投入对比,加强对预算和成本的控制。另一方面,国有企业应为管理会计应用提供完善的制度体系,提高国有企业内部对管理会计应用的重视程度。国有企业应针对实际经济状况,按照管理会计相关政策与制度,建立符合国有企业自身发展需求的管理会计制度,推动管理会计工作的优质化发展。

综上所述,基于国有企业财务管理现状来看,应用管理会计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国有企业经济增长模式转型,革新传统的国有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实现管理会计应用的创新,需要引进专业人才,建立管理会计制度体系,基于新时期的经济发展环境,改进企业内部管理体系,以支持管理会计工作的全面开展。

参考文献:

[1]贺艳.浅谈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财会学习,2018(07):58-59.

[2]陈思佳.浅谈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中管理会计的应用[J].全国流通经济,2018(24):87-88.

[3]范思思.刍议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纳税,2018,12(26):63+66.

[4]陈娅如.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全国流通经济,2018(25):29-30.

[5]王茜.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中的应用研究[J].金融经济,2014(16):202-204.

作者:林小琳 单位: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