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环保管理工作探讨

时间:2022-07-25 10:55:52

我国环保管理工作探讨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环境状况持续恶化不容乐观,经济发展和环保管理工作协调发展成为当前我国社会管理工作的主旋律。面对环境治理的问题,我国出台了多项环保管理工作条例,同时我国在建立低碳经济发展模式,如何在低碳背景下开展环保管理工作成为研究的重点。本文阐述了低碳环保的含义,并分析了开展环保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最后提出了低碳背景下环保管理工作途径。

关键词:环境污染;环境保护;环境应急;网格化管理

一、低碳环保含义

从字面上来理解,低碳经济是控制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从深层的含义来理解,低碳经济是指在经济发展中遵循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积极推行工艺改革和设备改革,优化生产管理方式,以最低的能耗换取最高的效益,减小温室气体排放对环境的破坏。低碳经济是当前全世界倡导的一种发展模式,其注重自然环境和经济发展的和谐,在经济发展中注重环境保护。

二、开展环保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随着各式燃料的应用和工业的发展,各种污染物的随意排放使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开展环保管理工作顺应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另外,开展环保管理工作有助于优化我国经济结构,为经济发展树立了约束框架,促进企业进行技术和设备改革,减少污染物排放和能源消耗,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很大的提升,与此同时,人们也逐渐关注环境保护问题,要求建立科学有效的环保排污监督机制,控制污染物排放。另外,高能耗低效率的发展模式不利于企业健康发展,这种发展模式可以在短时间内带来经济收益,但是不符合低碳经济的发展要求,因此环境保护工作应当从这类企业入手,并积极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以环境保护作为下一个经济发展的主线,维护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健康生活的权利。

三、低碳背景下我国环保管理工作途径

低碳经济是二十一世纪经济发展的主题,加强环保管理是确保我国经济走低碳经济发展道路的重要保障,那如何加强低碳背景下的环保管理,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点入手:

(一)完善低碳环保法律。当前,针对企业排污和能耗没有建立完善的评估体系,低碳环保方面的法律还处于不完善阶段,低碳背景下环境保护工作执行应当以国家强制力推动,把低碳经济工作纳入到法律框架内。因此,应当尽快完善低碳经济下环境保护等相关法律,弥补这方面的法律空缺,为环境保护工作开展奠定基础。国家应当建立科学全面的企业评估机制,对企业产品、企业排污、企业污染物处理技术、生产技术和能耗与产出比例等参数进行评估,并督促企业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走低碳发展的道路。例如2012年8月我国出台了《民事诉讼法》,并宣布在2013年1月1日生效执行,其中对污染环境和侵害公众权益的行为进行了界定,对出现的环境污染问题,有关组织和机关拥有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权利,这项法律制度的出台,填补了环保管理工作的法律空白,为低碳背景下环保管理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制度支撑。

(二)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适应性发展。低碳经济背景下环保管理工作开展应当结合地区的实际,制定因地制宜的发展策略。当前,对低碳经济发展理念广泛应用在工业生产中,但是却忽视了其他行业的应用推广,例如农业生产、日常生活等也会产生大量的温室气体和污染物,尤其是人们的日常生活会产生大量的生活垃圾,生活设施的使用也会产生大量的温室气体,低碳经济作为一种环境保护理念,应当根植于人们的意识观念中。对企业而言,要加强技术革新,创新企业生产方式,在企业盈利和环境保护方面实现平衡。对个人而言,我们要注重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节约用水、用电、减少空调和暖气的使用,以自身行为来践行低碳生活方式。

(三)积极宣传科学发展理念。低碳背景下我国环境保护工作开展应当深入社会各个层面,尤其是要把环保理念和科学发展观深入人心,倡导低碳式的生活方式。要鼓励人们对旧物的回收利用及再利用,减少或者避免重复性购物。另外,要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风能及潮汐能等,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减少私家车的使用次数,同时要注重生活小细节中的低碳环保。环境保护管理工作要引入民众参与和监督环节,例如在福建厦门组织公众成立了环保公众咨询委员会,通过社区宣传、公民审车委员会、听证会、发行手册和民意调查的方式来了解群众对低碳环境下环保工作的了解,并开展了相应的环保宣传活动,为群众解答环保问题,定期开展公众讲座,让群众参与到环保管理工作中。

(四)建设低碳理念下的环保体系。低碳理念下环保体系建设应当秉承以人为本、环保优先的原则,以减少能源消耗和控制环境污染为前提。首先,政府要引导建立环境保护监控体系,推动各个部门联合执法,提高对环境污染的监控力度,同时要加强执法力度,对出现危害环保的行为进行处理。另外,要构建环境保护综合防治体系,重点强化对各个行业内的行为监控,针对工业生产、工程建设和农业生产中出现的不良行为进行指正。另外,要把环保体系上升到科学性的角度,建立完善全面的模拟体系,对企业进行数据模拟,从而提升对低碳环保评估的精确性,提高环保工作的有效性。

(五)建立环境风险应急管理体系。环境风险应急管理体系建立有助于及时发现污染源头,预防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并确保在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后能及时予以控制,有效地组织抢险和救助,保障人民群众人身安全及公私财产安全。因此,各级环保部门要建立应急预案,对本地区的企业进行详细调查,建立完整的企业档案库,并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建立相应的污染风险应急方案,定期对其排放的污染物进行测试。再者要对危险化学品进行登记预案,对危险性较大的化学品,要严格规范其使用、运输等环节,强化对危险化学的监控力度。例如福建漳州古雷px项目于2015年4月发生的二甲苯装置爆炸着火重大事故,该事故由于事先编制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建立了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防控体系,落实各项防范措施,事发时根据预案要求,有条不紊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在如此重大事故中没有出现人员死亡,对周边大气和海域没有造成明显的影响,亦没有造成群众恐慌,把事故的危害降到最低,相比大连石化7.16事故的惨痛教训,此次抢险救灾的胜利,成果主要归结于建立了环境风险应急管理体系。(六)环保工作网格化管理。环境保护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其需要监控范围较广,涉及到社会中各个行业的生产中,环保工作建立网格化的管理模式,将环保工作进行细化,并将所有可能存在的威胁因素纳入到网格化体系中,不留死角,责任落实到个人,实现全方面、多层次监控。构建环境保护网格体系应当引入公众参与,通过多种宣传方式来增强工作的覆盖度,针对各个领域层面建立环保宣传册,增强人们的低碳经济意识。

四、结语

综上所述,资源匮乏和环境污染逐渐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之一,低碳经济成为全世界的共识,如何在经济发展中倡导低碳理念、做好节能减排,维持经济和环保并行进行是当前我们需要重点研究的工作。低碳背景下我国环境保护工作开展应当完善相应的法律体系,并因地制宜制定环保策略,加强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宣传,环保部门要建立污染应急机制和监控体系,实现环保工作网格化管理,提高我国环保管理工作的有效性。

作者:林镇章 单位:福建省云霄县环境监测站

参考文献:

[1]刘国斌.低碳经济背景下中共乡镇企业节能减排困境及对策[J].东北师大学报,2011(05)

[2]鲁喜超.低碳理念影响下的我国环境保护的基本策略探析[J].科技与生活,2011(13)

[3]连兵.环境应急监测管理体系研究[J].中国环境监测,2010(08)

[4]张师宁.浅谈环境保护环境下的低碳经济发展[J].东方企业文化,20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