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生产节能环保管理探讨

时间:2022-07-25 10:53:00

化工生产节能环保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速度不断的提升,我国能源消耗越来越大,与此同时带来了日趋严重的环境污染。坚持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离,实现科学发展成为企业面对的主要课题。

关键词:化工生产;节能;环保;管理

1化工生产节能环保现状分析

为了积极响应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方针,相关部门已强制执行了降低燃料含硫量的相关法律法规,并对用于生产以及民用的能源进行净化处理,进一步降低能源消耗给环境带来的污染。然而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由于能源净化行业的生产规模以及技术水平无法满足能源行业发展的需求,因此能源净化工作并未落实到位。此外由于化工行业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的设备以及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快,而净化行业中高科技产品及技术存在供不应求的情况,能源净化行业的发展远远落后与化工行业的发展,因此想要确保能源净化工作落实到位,就要重点发展能源净化行业相关技术,并积极引进先进的设备。

2化工生产过程中的节能环保问题

随着我国化工产业不断的发展,能源消耗,环境污染等问题越发严重,环保节能工作中的问题也开始不断的显露出现,其中常见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种:首先。我国大部分化工企业对环保节能问题重视不够,虽然我国一再强调环保节能的重要性,并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支持环保节能工作,但是收效甚微;其次。大多数化工企业,并没有按照国家要求建立完善的节能机构和配备相关的技术人才,从而导致化工企业节能环保能力弱,无法解决自身的节能环保问题;再者,大部分化工企业在开展相关的节能环保项目时,由于对节能项目技术落后,因此,无法确保节能环保项目取得效果;最后,就目前我国化工行业的发展情况来看,由于缺乏完善的节能技术支持系统,导致化工企业的节能环保工作无法稳定运行。同时,由于不同企业之间生产的产品和生产模式存在区别,所采用的节能方法也存在一定的差距。以上我们可以看出,我国化工行业中节能环保工作依然处于不完善的阶段,需要相关部门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完善相关的节能技术支持系统,促使化工行业朝着节能环保的方向稳步前进。

3完善化工生产过程中环保管理的具体措施

3.1充分利用水资源,有效提升水资源利用率

污水和废水是化工行业发展中的必然产物,对其进行有效的治理是化工行业环保节能管理中的重要内容,同时提高化工行业中水资源的使用效率,有利于推动化工行业循环经济的发展。首先,在化工生产过程中会使用大量的间接冷却水资源,这些水资源并没有受到化工生产的污染,可以通过在化工生产中安装若干个间接冷却水重复利用的相关装置,对间接冷却水进行回收利用,从而提高化工生产中水资源的使用效率,进一步实现化工企业的节能环保。其次,实施工艺废水的多级串联使用。将该种方式应用于化工行业的水资源使用中,一方面不仅能够大大降低废弃水的排放量,同时还能最大程度上减少新鲜水资源的使用数量,进而有效避免水资源的浪费。此外,化工生产中的废弃水以及污染物等作为化工行业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主要因素,对其进行科学的处理是实现化工行业节能减排的主要方式之一,我们可以从重复利用废弃水方面入手。

3.2有效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

化工企业在生产中,要有效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例如,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可以将在制作甲醛时所产生的精馏塔中废水集中到水处理器中进行科学的处理,以此实现水资源的循环使用。同时,精馏塔中的废弃水热量较高,可以通过科学的方式对这些热量收集起来,并应用于供暖,为居民提供热能,这样不仅大大提高了精馏塔中废弃水的使用效率,同时也有效减轻了我国冬季供暖造成环境污染的压力。

3.3充分回收再利用资源

在生产过程中,对于一些存在瑕疵的部件,可以维修完好,从而实现重复利用,避免浪费。在包装部件的过程中,对回收的包装,应当进行统一管理,并对其进行全面的清理和消毒后在次投入使用,从而达到循环利用的目的。上述方法不仅大大提高了化工产业资源的使用效率,同时也有效降低了化工生产给环境带来的危害,从根本上实现化工生产的节能环保。3.4降低动能消耗动力消耗作为化工厂生产作业中最主要的能源消耗,其可以分为两种,一是电力消耗,二是蒸汽消耗。而动力消耗的大小则与电动机变频速度的方法和手段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换而言之,想要有效降低化工厂的动能消耗,就要对电动机变频速度进行调整,才能达到该目的。在节约蒸汽消耗方面,可通过实现装置之间联合,优化供热系统设施等手段,合理匹配冷热物流,提高能源使用的效率。

4结语

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离不开各级政府的主导作用,首先,应当发挥各级政府的行政作用,针对化工生产的主要特点,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积极推进。其次,企业应当建立健全完善内部节能环保机构以及节能环保技术支持系统,从而为自身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作者:李燕青 单位:河源市污水处理厂

参考文献:

[1]周建东.浅谈化工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的管理方法[J].化工管理,2014,(38):206.

[2]郎林.石油化工安全与环保分析[J].化工管理,2015,(35):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