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安全环保管理水平的提升

时间:2022-07-25 10:50:33

基层安全环保管理水平的提升

摘要:为进一步提高油田基层现场安全环保工作的管理水平,要从提升管理人员的业务和管理水平、及时落实安全环保责任、规范安全行为,提升油田安全环保人员的文化素质以及基层管理人员业务素质能力入手,进而促进安全环保工作有效、顺利地开展。

关键词:现场安全管理;控制区域敏感区;应急响应;管理

1提高现场安全管理水平

①增强安全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管理人员在对员工管理过程中,要严格要求,对特殊岗位人员要及时管控好,对新老转岗人员要做到“三个到位”,即:安全教育到位、安全知识培训到位、业务技能培训到位。通过不断的培训,提高隐患与风险的辨识能力,有效防止事故的发生。②生产现场安全管理要夯实基础工作。生产装置的各连接部位要完好,安全附件齐全,电路的密封要达到防爆要求。工艺流程的走向标示明确,员工熟悉工艺流程。

2严密监控敏感区域

(1)严密监控敏感区域管线,防止环境污染做好敏感区域防泄漏的管理,严格管理井站油污垃圾、废气废水,确保水系、环境无污染事故发生。加强油、气、水管线巡护,对管线运行中存在的各类安全环保隐患逐一排查,对环境敏感区域的管线巡线后应及时张贴巡护告知牌。全面掌握站库周边、场区、水系流域内管段的穿越、跨越、拦油网和拦油索浮油检测设备的完好及运行情况,严格防治原油泄漏工作,确保敏感区环境安全。(2)强化应急管理,提高预防和应对事故能力①确保敏感区域应急物资储备充足,做好应急物资器材的维护、保养和补充上报工作。应用数字化平台,加强各项参数的监控,对安全环保风险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有效控制”。要加强水源地和主要河流及支流等环境敏感区域应急抢险拦油设施的维护保养工作。②建立完善应急预警系统。切实加强安全生产设施运行情况和各类外部因素的监测和预警;及时观察气象情况,及时获取各类应急信息,及时预警信息。③做好应急响应与事故救援工作。做好应急启动、应急指挥、应急处置和现场救援、应急资源调配等应急响应工作;在明确应急处置结束后,要做好突发事件后果的影响消除、生产秩序恢复、污染物处理、善后理赔、应急能力评估、对应急预案的评价和改进等后期处置工作。平时要确保应急设备物资、防护器材齐全完好,强化数字化平台、数字设备的监测工作。确保应急物资的各项功能充分发挥作用。(3)及时抓好井下作业及井控风险防控钻井、试油、修井等作业是井控风险防控的重点,生产技术室、产能建设、修井监督等部门要切实加强井控安全管理,确保井控工作有序、平稳、受控。①重点做好油水井措施作业监管。开工前认真研读三项设计,结合现场实际,对关键工艺参数、地层压力、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含量等情况进行细致的交底,充分辨识作业风险,针对性细化完善风险防控措施,将井控、防硫化氢中毒等工作落到实处。②强化井下作业现场管理。井下作业监督站及各生产单位要切实加强作业监管,督促作业队伍加强员工技能培训和安全教育,按规范配置安全防护设施、井控器材、消防器材,制定并落实各项安全环保措施,要规范作业现场施工布置,预留安全通道,设置警戒线和安全警示标识。③对钻井、试油、井下作业过程产生的废渣、废水、废料,要加强安全管控,集中存放、合法处置,杜绝随意丢弃、乱排引发环境事件。

3切实抓好安全风险防控工作

每年二季度,各类施工作业将全面铺开,施工作业风险防控是一项重点。产能建设、隐患治理、油维工程、防洪防汛等各办公室,要严格要求、加强管理。①各类施工作业必须严格执行作业许可管理。不同类别施工作业或同类施工作业因作业工序、作业时段、工况环境不同,作业的风险也不相同,必须要加强作业前风险辨识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风险防控措施。②要重视油、气、水集输管网、电缆、光缆等附近的农耕作业,做好地面标识,在管线、电缆位置挂牌告知,岗位员工要加强管线、电缆、光缆附近的巡查监控,避免铲断管线、电缆引发环境事件、导致触电、停电事故等。

4坚持严字当头

制度落实要严,监督管理要严,考核评价要严。以安全考核连带制度为主体,继续完善相关安全管理制度及办法,对重大典型问题及隐患实行“零容忍”,一旦发现,必将严厉惩处,突出重点问题的将重点考核。

5确保制度落实

实现事事有人管,人人都管事的安全局面。对于安全环保工作的好思路、好建议、好举措,听取后要积极采纳、全面推广。通过树立正反典型来严格制度落实,强化监督管理,推动全员安全意识的提高。

6积极倡导依靠技术进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要积极应用先进技术,加强群众性技术革新,防范事故的发生。不断增强安全、环保、生产、持续发展的凝聚力和推动力。

7加强警示教育

在分析中查找安全管理工作中的疏漏,吸取事故教训,不断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改进、完善安全管理方法。制定科学、严密的事故防范措施。

8做好基层安全环保培训

员工的安全环保培训工作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在安全环保教学中,要重视案例教学的作用,要以真实案例为素材,通过案例剖析,使学员理论联系实际,针对性强,效果好。

9结语

基层安全环保管理水平的提高,是企业及安全环保管理部门和企业职工的共同责任,有赖于大家的共同努力。

作者:何小斌 张瑞 黎恒 王浩毅 单位:长庆油田第四采油厂化子坪作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