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院系”两级管理模式思考

时间:2022-03-22 04:08:10

高职院校“院系”两级管理模式思考

摘要:教育改革不断深入,职业教育的发展也随之壮大起来。学校的规模扩大之后,院校的管理工作也成了职业院校不容忽视的日常工作要点。“院、系”两级教学管理模式是目前较为常见的职业院校管理办法,除了可以促进教学管理制度的科学、规范化,还可以灵活根据学校实际情况进行适当的调整改革。本文将结合一定的实际,对高职院校“院系”两级管理模式工作的开展加以探究。

关键词:高职;院系两级;管理;模式;思考

一、高职院校“院系”两级管理优势及重要性

传统职业院校的管理模式以学校管理为主,大部分工作分配给了学校的教务部门,各系部的建设缺乏自主管理导致教职员工工作积极性不高。近年来,高职院校学习时间段,专业培训目的性强,注重实用型人才培养等特点,很好地顺应了就业市场对人才的需求特点,其重要性也逐渐被各个高职院校所重视。第一,增强在同类职业院校中的竞争实力。教育改革深化,高等教育逐步普及,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职业教育的发展也在新形势下迎来了机遇与挑战。学校规模扩大后,学校开设的专业课程也逐渐丰富起来,传统的教学管理模式在这种情况下就显得越发吃力。为了更好地让各个系部发挥自己在专业教学和管理上的优势,提高作者所在单位综合的管理水平,学院开始逐步采用“院系”管理模式。两级管理模式先由药学系、中药系、经管系、食品系几个大的系部开始实验,施行管理中心下移。将这几个专业的系部作为办学资源主体,让其组织调配教学资源,拉近资源和教学之间的距离。同时学院教务部门做好资源分配过程中的宏观调控,让各系部之间的公共资源得到更合理的利用。这样的模式开展之后,这几个参与实验的系部教学成果显著,系部还自行组织学生开展了校内实践基地等优秀教学实践活动。第二,,是培养专业人才的教学需要。传统的一站式统一管理模式,能够帮助学校更集中地对教师、教学和学生资源进行管理。但是职业类院校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培养具有专业技能的人才,因此在人才教学和培养的过程中更应该专注于“专业”二字。在“院系”两级管理过程中,系部从专业角度出发保证教学质量和方向,学院从总体出发提供最好的资源保障,相互配合之下就给培养专业人才的教学提供了最合理和可靠的教学环境,从而能够更好地促进教学效率的提升。第三,是职业院校长远发展的建设需要。职业院校的发展路程分为建校、发展、突破升本和整体升本的几个重要步骤。这样的发展受到职业院校的管理建设的直接影响。为了让当前的教学和管理更符合时展,保证教学和人才培养活动正常进行,实现院校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上,“院系”两级管理模式都更符合高职院校长久发展的建设需要。

二、高职院校“院系”两级管理现状分析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院系”两级管理不能完全普及,除了制度推行存在一定滞后性之外,还由于一些其他因素的影响让这种管理模式的开展受到影响。第一,利益与效益问题。在传统模式之下,院系管理之间都涉及许多财务管理相关的问题,教务部门对于财务分配上处于“一言堂”的地位,将这些管理权利下放,必定会涉及管理部门的一些利益受到冲击,因此在开展“院系”两级管理的过程中会受到一定阻力。同时学院方面的管理工作量大,但是更便于集中管理保证工作效率,下放到各个系部后工作效益情况就会参差不齐,不能完全保证校内各个系部齐头并进。第二,监控管理机制不成熟。“院系”管理初步建设管理机制,各个管理部门的职能还不能够完全成熟起来。因此在教学、财务、效益监管机制建设上也不够尽善尽美。学院设立多项制度,会导致权力下放不完全。而权力完全下放,一些系部本身建设较为薄弱又不能完全独当一面。繁冗的管理机制,也会阻碍系部建设管理的积极性,给工作开展添加阻力[2]。

三、高职院校“院系”两级管理实施注意事项

第一,注重管理人员的素质培养。要实施“院系”两级管理,首先要保证管理层的各个教职工有足够的知识背景和工作能力。一般的高职院校,教职工的教育背景不高,因此应该借着这一契机为在职员工提供一定的在岗培训与测试活动帮助他们在工作岗位上更好地提升自己的职业技能,从而更好地服务与学院管理的改革工作。第二,公平公正。在“院系”两级管理过程中,各个系部之间的管理要求不能因为系部的办学效益优秀就把所有最好的资源不问缘由地全部分配出去。学院应该站在中立的角度,合理地观察各个系部的工作效果,给出指导和帮助努力让学院内部的各部分发展处在平衡的状态,才能够更好地帮助学院发展的平衡性和持久性。

四、结束语

“院系”两级管理的工作开展,还处在摸索与创新阶段。需要人们在实际的工作中注重经营的交流总结,结合院校的实际情况进行创新和改革,从而更好利用这一有效的管理机制为高职院校的办学服务。

作者:熊佳辉 单位: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陈光臻,王郁葱.基于院系两级管理的高职院校内部治理研究与实践[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6(7).

[2]吴杏仪.高职院校院系二级管理模式下绩效管理改革的几点思考[J].教育观察月刊,20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