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镜结直肠癌手术室护理的疗效

时间:2022-03-22 04:12:11

腹腔镜结直肠癌手术室护理的疗效

【摘要】目的分析在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中应用手术室护理的效果。方法选择在我院行腹腔镜手术治疗的结直肠癌患者68例,随机分成对照组和研究组,对照组采用常规方式护理,研究组则实施手术室护理,对比两组患者手术时间,术后排气时间,及患者满意率。结果研究组患者手术时间、术后排气时间及患者满意率和对照组患者相比,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在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中应用手术室护理,能提高患者治疗效果。

【关键词】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手术室护理;临床效果

近几年,国内结直肠癌发病率与死亡率不断升高,严重威胁到患者生命安全,而该疾病的病因仍然没有明确[1]。在临床治疗中主要以手术为主,由于部分患者对于手术不了解,不能积极配合手术治疗,基于此,本文简析了在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中应用手术室护理的效果,详解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研究资料

选择2014年11月—2016年11月于我院行腹腔镜手术治疗的结直肠癌患者68例。根据护理方式不同分成对照组和研究组,每组34例患者,其中,对照组男性19例,女性15例,年龄在41~75岁,年龄平均为(61.0±4.7)岁;研究组男性17例,女性17例,年龄在44~73岁,年龄平均为(60.0±4.2)岁。对照组采用常规方式护理,研究组则实施手术室护理。两组结直肠癌患者各项基础资料比较,P>0.05,可行下文的比较。

1.2护理方法

对照组患者主要采取常规方式进行护理,即在患者入院以后,护理人员需指导患者及时监测生命体征;合理饮食与科学用药等。研究组患者则在常规组护理基础上实施手术室护理,主要护理方式如下:在术前,护理人员需要将手术方法与医院环境等告知患者与家属,同时为患者列举一些成功案例,加强患者自信心。护理人员还要全面评估患者病情,然后针对患者实际情况进行护理。无肠梗阻的患者,需要护理人员指导患者在手术前一天食用流质食品,在术前当晚饮用1000~2000毫升纯净水,然后禁食[2]。术中,手术需要保证患者处在头低脚高的位置,护理人员应在患者的肩部放一个肩托,用沙袋固定,以防体位变动引起损伤。器械护士必须详细了解手术步骤及流程,熟悉医生手术习惯,术中密切观察医生手术进程,保证器械及时到位。Trocar进入腹腔后,提醒并协助医生妥善固定,防止Trocar脱出增加肿瘤种植风险;注意腹部手术区器械与会阴区手术器械分开放置,避免污染。手术结束后协助医生排尽患者腹腔内积气减轻术后患者不适感。巡回护士应提前准备手术需要的吻合器与闭合器等术中常用物品,减少术中等待时间。注意手术中气腹压力<15mmHg,以防气腹压力过高影响患者呼吸循环功能稳定,术中对患者采取保暖措施,避免患者体温过低,延长术后患者恢复时间。但由于很多结直肠癌患者有负面的情绪,没有积极参与治疗,大幅度降低了患者生活质量[6]。因此,在腹腔镜治疗时,需要配合手术室护理,即针对患者术前、术中与术后情况进行护理,提高患者治疗依从性与治疗效果,进而促进患者尽早康复[7-8]。本次实验表明,研究组患者手术时间,术后排气时间明显少于对照组,患者满意度高于对照组(P<0.05)。因此,在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中应用手术室护理,可提高患者术后恢复速度与满意率。术后,护理人员需要全面检查各种手术器械,防止器械遗落患者体内,确认没有差错以后,对切口进行缝合。观察并确认各种管路通畅无打折,麻醉清醒后将患者转到病房中。护理人员还要按照患者症状进行抗生素护理,防止患者出现感染或是发生并发症[3]。

1.3观察指标

对两组患者护理效果进行评估:对比两组患者手术时间,术后排气时间及患者满意率。

1.4统计学分析

本文试验所得数据用统计软件SPSS20.0处理,同时深入分析相关数据,应用百分率(%)表示计数资料,比较应用χ2检验,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的意义。

2结果

对比两组患者护理的效果:对照组手术时间为(186.74±24.63)min,术后排气时间(33.46±2.34)h,患者满意率76.47%。研究组手术时间(134.75±20.02)min,术后排气时间(24.97±2.13)h,患者满意率94.12%。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3讨论结直肠癌属于临床常见恶性肿瘤,主要是因为遗传、生活习惯、结肠疾病与息肉等因素所致,在患者发病后,经常会伴有腹部包块、腹痛、便秘、腹胀与消化不良等表现[4-5]。目前,在临床治疗中,主要以手术治疗为主,腹腔镜手术已经是结直肠癌治疗标准术式。

作者:牛慧 单位: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手术室

参考文献

[1]朱清平.浅谈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的手术室护理体会[J].临床医药实践,2014,23(2):140-141.

[2]徐桂银,曾英玉,谢洁,等.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的手术室护理体会[J].医学信息,2014,27(13):247-248.

[3]潘燕,李月莲,易美连.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的手术室护理分析[J].中国医药指南,2014,12(4):239-240.

[4]储霞飞,马瑟琴,张鹏年.40例手助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术前及术后的护理[J].安徽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14(6):64-65.

[5]郭雪梅.腹腔镜手术治疗结直肠癌的护理措施分析[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6,3(13):2559,2562.

[6]杨爱军.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后引流管护理对比研究[J].饮食保健,2015,2(10):34-35.

[7]桑艳.结直肠癌患者腹腔镜根治术后护理体会[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5,8(20):153.

[8]赵青.循证护理对腹腔镜结直肠癌手术患者的影响[J].齐鲁护理杂志,2016,22(22):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