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镜在手术的配合综述

时间:2022-07-10 03:50:00

腹腔镜在手术的配合综述

我科2004年5月-2005年6月共行腹腔镜手术95例,年龄20-47岁,平均年龄33.2岁,城市45例,农村50例,无手术死亡,并发症发生率低,无中转开腹,以手术创伤小、痛苦少、恢复快、腹部疤痕小等优点,得到病人及医生的喜爱。手术成功的关键在于腹腔镜手术的优点,但与术前及术后的护理密切相关。现就腹腔镜术前及术后护理的配合作如下介绍:

1术前的护理

1.1心理准备护士应热情、主动的与病人沟通交流,解释腹腔镜手术的优点及手术治疗的必要性及重要性。

介绍术前准备、术中配合和术后注意点。与病人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是缓解和消除紧张、焦虑情绪的最佳方法。

1.2生理准备

1.2.1胃肠道准备术前12小时禁食,4小时禁水,术前晚用0.1%-0.2%肥皂水灌肠或使用开塞露,或口服甘露醇及口服补液,排空肠道内粪便,以防麻醉后肛门扩约肌松驰大便排出污染手术区及术后腹胀。应注意灌肠时压力要低,每次灌肠后让病人休息片刻,并观察病人的面色、脉搏、呼吸。

1.2.2排尿练习术后病人因创伤和麻醉的影响,加之不习惯在床上大小便,易发生尿潴留,术前应进行练习。

1.2.3手术区皮肤准备术前1日备大腿内上1/3皮肤、会阴及腰腹部皮肤,脐部用松节油棉球擦拭。病人还应洗头、剪指(趾)甲、沐浴及更换清洁衣裤。

1.2.4休息充足的休息对病人的康复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消除引起不良睡眠的诱因;创造良好的休息环境;提供放松技术;必要时遵医嘱使用镇静安眠药,如地西泮等。

1.2.5术前放置尿管,以免手术中误伤膀胱,有利于手术的顺利进行及术后尿液的引流。

1.2.6其他准备做好血型鉴定和交叉配血试验,测量体温、脉搏、呼吸、血压。术前30-60分钟遵医嘱注射术前用药。

1.2.7阴道的准备可根据阴道的pH值,选择灌洗药液,一般病人可用淡碘伏溶液或1/5000呋喃西林溶液,霉菌性阴道炎的病人可选用2%碳酸氢钠溶液,每日2次,灌洗后再阴道塞药,直至清洁度正常。

2术后的护理

2.1体位因腹腔镜手术病人是全麻插管,手术后应去枕平卧6小时,头偏向一侧,以免呕吐物误吸引起窒息及呼吸道感染。

2.2生命体征的观察术后每小时测血压1次,3次平稳正常改各班,并做好记录;体温、脉搏、呼吸术后每4小时测量1次,3天平稳正常后改每日1次,并记录。

2.3氧气吸入调节氧流量2-4升,以提高血氧饱和度,防止病人缺氧。

2.4保持静脉点滴通畅术后给抗炎、止血药物以促进切口愈合及减少术后出血。

2.5超声雾化吸入可用庆大霉素、地塞米松、糜蛋白酶针剂等进行雾化吸入,以湿润呼吸道,改善通气功能。

2.6保留尿管通畅因病人全麻插管,放留置尿管可避免膀胱麻痹而引起尿潴留。

2.7保持腹部切口敷料干燥可每日或隔日更换敷料1次,以促进切口愈合,预防感染。

2.8腹部切口烤电术后第2天可每日1次进行,促进血液循环、加强创面愈合、减少感染。

3出院指导

3.1饮食合理进食含有足够能量、蛋白质和丰富维生素的均衡饮食。

3.2休息和活动注意劳逸结合,适量运动。

3.3就诊和随访一般病人于术后1-3个月到门诊随访1次,通过系统体检,了解机体的康复程度及切口愈合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