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高脂血症患者社区规范化管理分析

时间:2022-10-23 10:06:36

糖尿病、高脂血症患者社区规范化管理分析

三高症是常见的慢性心血管疾病,在人们生活方式不断发生改变的今天,各类慢性疾病发病率不断提升,同时死亡率也持续升高,一旦发生此类疾病,则会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对于三高症患者来说,除了针对性的治疗外,还需要进行及时持续的控制,避免发生血管破裂、视网膜病变脑出血等并发症[1,2]。社区规范化管理有助于提升帮助三高症患者控制病情,本文就以60例三高症患者为例进行具体的分析,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次选取的对象共66例,均为高血压合并糖尿病、高脂血症患者,均经过临床确诊。其中,男性患者为42例,女性患者为24例,年龄40岁-84岁,平均年龄(50.3±5.5)岁。所有患者都获得了知情同意,并在同意书上签字。

1.2方法

对所有患者都建立慢性病档案,对患者的病情进行及时的随访观察,同时实施有效的健康教育、饮食指导、用药监测等,提升患者的配合度。具体来说,社区规范化管理措施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为患者建立健康档案。在建立档案过程中,应该包括患者的姓名、年龄、病程、性别、用药历史、治疗效果。同时,定期对患者的血糖、血压、血脂水平进行测定,同时在档案中详细的记录,采用对症治疗的方式处理;第二,对患者进行定期的随访观察。社区医院需要每隔3个月,对每一位患者进行随访,每年定去对患者进行全面的病情评估,每年进行全面的体检。针对患者的具体情况,对用药、管理等措施进行及时的调整;第三,监测患者的病情,在社区提供免费的血压、血脂、血糖测量服务,定期监测患者的病情,也让患者对自身病情有更加清晰的认识。第四,实施有效的健康教育。社区需要加强宣传工作,让社区居民,尤其是三高症患者对三高症有更加清楚的认识。关于宣传的内容,除了包括三高症的病理、病因,同时还应该包括如何预防、如何护理,平时的饮食习惯等等。还应该制作健康宣传手册,通过更加多元化的宣传方式,如定期开展社区三高症知识交流会,让患者之间能够相互的交流经验。第五,做好饮食指导工作。高血压合并糖尿病、高脂血症患者必须合理的控制饮食,坚持少食多餐的原则,在医师的指导下摄入碳水化合物、热量。另外,高钠盐如果摄入量过多,会导致血压上升,三高症患者每天摄入的食盐量应该控制在6g以下。同时,应该指导患者更多的食用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而对于高脂血症的患者,应该选择低脂类食物,包括素食、粗粮以及植物油。所有患者均不宜食用辛辣食物。同时,烟酒等会导致患者血管负担增加,酒具有很高的血量,应该引导患者戒烟戒酒,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有效的控制血脂、血糖以及血压水平。第六,引导患者进行有规律的运动[3]。通过长期有氧运动锻炼能够提升其自身的免疫力。可以指导患者进行饭后散步、登山等,合理的控制患者的体质量。相关的研究显示,持续性的运动,能够起到良好额控制慢性疾病的效果,而肥胖患者慢性病发病率往往较高,适当的运动是控制慢性疾病的重要途径。第七,用药指导。长时间的服药会出现一定的不良反应,这就需要医生指导患者正常的服用药物,掌握用药的时间、用药量,坚持服用药物,也需要慎重的选择,在症状缓解后并不能及时的停药,避免发生反弹。当然,患者应该意识到,药物控制只是一种手段,还需要采用综合的方式控制。第八,针对患者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尽可能减少焦虑、紧张甚至恐惧的情绪。让患者保持足够的睡眠,舒缓患者的身心。

1.3效果观察

经过1年的规范管理后,对患者血压、血脂以及血糖水平进行测定,同时记录并发症发生情况。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9.0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Mean±SD)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所有患者经过1年的社区规范管理措施后,共有4例患者出现并发症,并发症发生率为6.06%。而与实施管理前相比,患者的血压、血脂以及血糖水平都得到了有效的缓解,见表1。

3讨论

经济在发展,人类在进步,人们生活条件、生活环境都发生了变化,生活方式、饮食习惯都随之改变,也增加了慢性疾病发病几率。对于三高症患者,实施有效的社区规范管理,通过有效的饮食指导、健康教育、心理疏导、用药指导等,有效的改善患者的预后情况[4]。本研究中,66例患者实施社区规范管理后,并发症明显降低,同时患者的病情均得到了显著的缓解,值得推广。

作者:蔡伯艳 单位: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李美婷,黄志刚,叶慧玲.社区老年女性高血压患者合并其他心血管危险因素的调查分析[J].中国医药导报,2015,14(8):65-66.

[2]和安泰.太原市高新社区老年高血压糖尿病及合并症的影响因素分析[J].山西医科大学,2016,22(2):99-100.

[3]张明军.血脂异常及合并高血压或糖尿病患者的性别、年龄特征和代谢特点分析[J].重庆医学,2014,11(8):205-206.

[4]王荣军.老年人糖尿病伴高血压的社区患病情况与临床特征探讨[J].中国中医药科学,2015,24(12):3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