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田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研究

时间:2022-10-23 10:08:33

煤田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研究

摘要:绩效考核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了解绩效考核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适合单位自身发展的绩效考核方式,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内部活力,从而促进单位发展。基于此,本文从绩效考核在煤田地质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煤田地质单位绩效考核存在的问题、煤田地质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考核对策三方面进行分析研究。

关键词:煤田地质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研究

随着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我国矿产品需求不旺,价格整体走低,进而波及矿产地质勘查市场;同时,煤炭产业受到国家政策的严格控制,煤炭资源勘查严重萎缩,致使煤田地质单位的发展处于下滑趋势,市场竞争压力也日益加大。煤田地质单位只有不断完善自我,创新思想意识,充分开发和利用人力资源,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1绩效考核在煤田地质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

1.1绩效考核是员工调配和职务升降的重要依据。煤田地质单位通常根据绩效考核结果判断员工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对员工进行职位调整和工作安排,或者对那些工作能力强、有很大潜力的员工进行晋升或加薪。根据绩效考核结果对那些工作态度不积极或者工作无法适应的员工给予降职或岗位调整等。通过对员工岗位进行合理的调整,使人力资源在配置中更加优化,也为之后的人员聘用、工作分析、规章制度制定等方面提供参考依据。1.2绩效考核是员工奖惩的客观依据。对煤田地质单位来说,绩效考核通过建立科学、严格的考核评价体系,实行行之有效的奖惩制度,有利于了解员工的工作水平和工作成效,在此基础上,再进行评价和考核,给予员工不同层次的奖励和惩罚,充分发挥奖罚分明的作用,不但解决了大家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状况,而且有效激发了员工的潜力和工作热情,提高了工作效率。1.3绩效考核是员工培训的参考依据。煤田地质单位在对员工培训前要了解清楚每个员工的知识结构、基本技能、综合素质以及优缺点,再结合各自的岗位需求,对员工进行全面培训,从而提高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绩效考核则能为员工培训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而且绩效考核也是检验和评价员工培训效果的重要手段。在培训工作结束后,待员工工作一段时间再进行考核,通过前后两次绩效考核结果对比,就可以看到本次培训的效果。1.4绩效考核有效提升煤田地质单位科学化管理水平。煤田地质单位优化绩效考核,就能吸引大量优秀的人才投身煤炭事业,提高煤田地质单位核心竞争力。同时,在人力资源管理活动中,员工的激励、奖励、惩罚的方式、力度和途径都需要以客观有效的考核结果作为参考依据,进行合理地设置和调整。因此,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有效提高单位内部管理科学化水平。

2煤田地质单位绩效考核存在的问题

2.1绩效考核指标设置不够科学。绩效考核指标的设置,应该跟实际工作内容紧密相关,对员工工作结果能够客观反映并进行评价。但煤田地质单位在绩效指标的设置上不能全面反映员工的工作内容和工作结果,仅仅从经营指标来衡量,评价内容过于单一,达不到激励员工的目的。2.2绩效考核过程形式化效果不明显。煤田地质单位考核方案中虽然对不同层次员工的考核进行了详细的划分,但在实际操作中显得形式化。对定量工作的考核比较清晰,对定性工作的考核比较模糊,有的岗位工作量大,容易被考核;而有的岗位工作量小,也不容易被考核。结果就是干活多的员工出现的失误相对多一些,考核分值反而低,而干活少的员工相对出现的失误少或者没有失误,考核分值反而高,这样就挫伤了工作量大的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就失去了考核的初衷。2.3评价指标的评分因主观因素存在差异。煤田地质单位对于员工的绩效考核,主要靠各部门负责人的评分进行,然而这样的评分受到主观因素的影响很大。部分管理者会根据自身与员工的人际关系亲疏远近来进行评价,使得这样的评分高于实际或者考核过严得分过低,与实际员工工作态度与工作能力不相符。最终导致员工心理不平衡,认为考核不公平进而工作懈怠,起不到激励作用。2.4绩效考核对部分员工缺乏激励。由于煤田地质单位的特殊性,一些特殊工种在煤田地质单位日常安全生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由于人力资源部门不可能详细了解每个员工的工作内容和绩效标准,考核者也不能深入了解员工工作特点、努力程度和效果等方面,不能及时针对新情况制定新的合理的考核标准对员工进行相应的考核与评价。特别是对高绩效、特殊工种员工绩效考核指标不够细化,缺乏足够的激励,致使高绩效、特殊工种员工工作热情不高。2.5考核结果作用发挥不充分。绩效考核比较重要的环节就是考核结果的反馈运用。而煤田地质单位对考核结果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在考核结束后,没有与被考核者及时沟通,真正了解被考核人员的思想状况,并将被考核者存在的具体问题和不足及时进行反馈,没有达到使员工明确今后努力方向,不断提升自己,为企业创造更多财富的目的。而是仅仅把绩效考核结果作为最后薪酬发放的依据,使得绩效考核完全背离其激发人员工作积极性和提高工作效率初衷,失去原有作用。

3煤田地质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考核对策

3.1严格遵循绩效考核原则。为了确保绩效考核的实施效果,人力资源管理者在绩效考核中要严格遵循公平原则、奖惩结合原则与客观原则。公平原则是推行绩效考核制度的前提,考核内容的公开、考核过程的透明、考核结果的开放、申诉渠道的畅通等都是保证绩效考核公平性的重要途径。奖惩结合原则是根据工作完成程度、工作完成质量好坏进行赏罚奖惩的激励政策。客观原则主要是在考核指标的提取中,应量化员工日常工作内容,将员工考核期内工作计划与工作目标相结合进行数据对比。同时,还应该将工作中有配合关系的其他部门的评价作为考核指标,才能客观评价员工工作的完成质量。3.2设置科学合理的绩效指标。煤田地质单位应根据考核对象与考核目标科学合理地选择考核的评价指标与考核具体方式,在考核体系制定之前,应准备充分的信息资料,比如各部门的职责、年度任务目标以及不同岗位的职位说明书等内容。在对于岗位做到了解熟悉的基础上,确定单项的等级以及权重分值,进行综合分析,才能确定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标准。3.3完善绩效考核体系。煤田地质单位在绩效考核前期要做好绩效考核的宣传和员工思想政治工作,让员工认识到绩效考核的重要性;部门负责任人更应强化自身责任,形成人人关心和重视绩效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明确绩效考核的管理部门,形成部门负责人承担主要责任,相关部门进行考核监督,人力资源部门负责统筹协调与考核结果汇总的考核体系。同时要采取灵活多样的考核方式,通过上级考评、同级评议、民主测评等多视角考核方式进行考评,保证考核结果的最大公平性和有效性。3.4建立绩效管理反馈激励机制。加强交流沟通是现代绩效管理工作中非常重要的环节。通过交流实现管理者与员工对工作情况的沟通和确认,找出工作中的优势及不足,并制定相应的改进措施。在沟通过程中,管理者梳理绩效考核期内员工的工作完成情况,了解员工在考核期内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思想动向等,并对绩效评价的结果进行共同审查,然后共同制定计划来弥补一些绩效缺陷。这样既拉近了上下级距离,妥善解决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员工工作效率,也为员工提供更人性化的工作氛围,最终达到绩效考核的目标,实现绩效考核的正向激励作用。3.5科学运用绩效考核结果。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绩效考核也要融入更多的信息化手段,应当建立电子员工绩效考核信息档案,可以根据一段时期内绩效的变化情况得知员工在工作中的状态变化,以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对岗位进行调整。更重要的是以此规范职称评定、职务变动,晋升调薪等相关管理活动,最终形成煤田地质单位中个人能力与业绩并重的人才任用导向。

4结语

在新的经济发展的模式下,煤田地质单位只有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绩效考核方式,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才能最大限度挖掘出员工的潜能,激发出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的创造性,为单位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从而提高煤田地质单位的整体竞争力。

作者:高玉慧 单位:甘肃煤田地质局

参考文献:

[1]赵曙明.人力资源管理研究[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

[2]邱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研究[D].厦门大学,2002.

[3]李玲.对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评价的探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11):148-149.

[4]曹海云.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相关问题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