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探讨

时间:2022-10-23 10:13:47

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探讨

摘要:事业单位在社会生产、管理等服务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通过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有助于科学的、合理的进行人力资源调配,从而最大程度的发挥人力资源的作用,提高事业单位对社会的服务能力。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绩效考核属于常用的一种方法,尤其是对于在事业单位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经济师,做好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对于维持事业单位日常工作意义重大。本文分析了事业单位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考核。

关键词:事业单位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

绩效考核主要是通过科学的管理方法,对事业单位内部员工日常工作行为以及工作业绩进行评估考核,进而对员工在事业单位中的作用进行客观的评价,实现企业和员工的共同进步,促进事业单位管理水平的提升,充分发挥每一位员工的主观性。绩效考核还能够为人力资源的调配提供重要参考。本文主要就事业单位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考核进行分析:

一、事业单位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现状分析

事业单位经济师属于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一部分,在具体管理中相应的也采用了绩效考核,通过绩效考核为经济师的分配提供依据,然而在实际的绩效考核过程中却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具体的有以下几点:(一)不完善的绩效考核制度体系。事业单位中经济师在绩效考核过程中,主要以绩效考核体系为依据对经济师做出评价,通过绩效考核一方面为经济师的日常调配提供参考,另一方面通过绩效考核还能够调动经济师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这些都需要以完善的、公平的、客观的绩效考核体系为前提。事实上当前我国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管理体系并不完善,缺乏针对性的绩效考核标准。对于不同事业单位而言,缺乏针对性的、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绩效考核。部分绩效考核标准局限于理论性方面,缺乏针对性的绩效考核指标,部分指标缺乏具体化,忽视了不同事业单位本身的特点,这样造成了对经济师绩效考核的不完整[1]。(二)实际绩效考核工作中主观性较强。绩效考核过程中应保证考核的公平、公正以及客观性,但是大部分事业单位进行的经济师绩效考核过程较为简单,而且容易受到主观因素的影响,比如:参与对经济师绩效考核的人员可能会根据自身对经济师的成见或者是个人崇拜造成主观影响。此外,如果某次绩效考核对经济师的调配影响较大,经济师可能私下走动,寻求参与考核人员的帮助;绩效考核中会涉及到行为考核和业绩考核,但是大多数情况下,事业单位对经济师的考核侧重于业绩考核,忽视了经济师的行为考核,造成了实际绩效考核过程中存在较多问题,影响到实际的绩效考核。

二、事业单位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方法分析

所谓的绩效考核就是在人力资源管理中通过科学、公正的的管理方法,对企事业单位中员工日常工作所作出成绩的客观评估和分析,在绩效考核中需要有明确的绩效考核指标、绩效考核的评价、对绩效考核结果的分析以及绩效考核后的目标等。综合国内大多数企事业单位,在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方面主要采用的方法有强制分配法、简单排序法、目标管理法、工作记录法以及要素评定法等。现阶段在事业单位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中可采用PDCA绩效考核方法。所谓的PDCA绩效考核方法主要包括:P阶段(Plan,计划)、D阶段(Do,实施)、C阶段(Check,检查)以及A阶段(Action,处理),在具体到绩效考核中对应的是绩效考核的准备阶段、具体实施阶段、考评阶段以及应用阶段等。不同阶段对应着不同的工作要求。在准备阶段需要完成绩效计划,通过绩效计划明确不同人员需要完成的绩效目标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可制定月度、季度、半年或者是1年的绩效计划。在绩效计划中需要有明确的绩效考核指标,比如:经济师日常业务计划;预算体系管理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物力、财力的利用效;日常工作对经济的监督管理情况;经济管理中的风险控制意识等;通过绩效考核计划可对经济师需要完成的内容、完成的程度、完成的质量以及在完成过程中的相关权限等做出要求,绩效计划需要有针对性,以部门总体绩效计划为基础,将其划分并落实到每一个员工身上,使得不同员工明确自身的岗位职责以及需要完成的绩效。在实施阶段主要是根据制定的绩效计划以及绩效目标进行实施,在这个阶段需要多个部门以及人员之间的沟通交流,便于交换各类信息,通过信息资源共享使得不同人员了解到绩效计划的进展情况、在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需要的应对措施等。在绩效计划实施阶段,主要是通过交流收集相关的数据信息,通过交流掌握绩效实施情况,将绩效考核落实到过程中。在考评阶段主要是将不同人员绩效完成与绩效计划内容进行比较,在考核过程中为了保证绩效考核的公平性和客观性,除了有对应的管理制度外,通常可采用匿名考核的方法。也就是将被考核者的绩效目标、自评结果以及相关资料装在一起,然后进行编号,然后由考核者在不了较被考核者个人信息的情况下进行考核,从强制分配法、简单排序法、目标管理法、工作记录法以及要素评定法中选择出一种方法进行绩效考核。从而能够客观的对不同员工的绩效考核情况做出判断。在应用阶段主要是根据绩效考核情况,对不同员工在工作期间的成绩和不足做出分析,便于为后期绩效计划的制定以及员工个人在后期工作中的行为进行完善[2]。

三、结束语

绩效考核在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具有重要作用,在具体的绩效考核过程中需要根据被考核人员的工作特点,通过PDCA循环绩效考核方法对事业单位经济师人力资源绩效做出评价,通过循环不断提升个人绩效。

作者:梁小芳 单位:烟台北方城大型市场管理委员会

参考文献:

[1]黄美.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考核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5,(01):200.

[2]尉鹏飞.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考核研究[J].中国商贸,2013,(34):9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