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思考

时间:2022-04-02 09:08:29

高职院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体系的不断发展与完善,高职院校的自主权逐渐变大,随之,高职院校规模的扩大,招生人数逐渐增多。收入的来源由过去单一的以财政拨款为主变为现在多样化的以财政拨款为主,多种筹资方式为辅,财务管理也呈复杂多样化的趋势。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是是高职院校管理工作提升的重要途径。本文选择以高职院校财务管理工作为切入点,分析了我国高职院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设的策略,指明高职院校财务管理的发展离不开信息化建设的发展。

关键词:高职院校;信息化;管理;财务;建设

财务管理是高职院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职院校各个方面的集中反映。近年来,由于各大高职院校多元化的收入,尽管能为学校的发展提供大量的资金支持,但也使得财务风险不断加大。因此,为了防止高职院校陷入财务危机,必须加强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加强财务风险意识,完善高职院校内部治理结构,有助于高职院校的进一步发展。

1分析我国高职院校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我国很多高职院校采用的是粗放型的财务管理模式和制度,没有形成相对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这种简单而又无规律、无任何约束的财务管理制度,虽然在高职院校发展的过程中操作简单,而且具有一定的灵活性,但是由于没有完备、严格的管理制度,会导致财务管理过程中存在一些很大的漏洞,使得高职院校业务往来的财务数据核算存在失真,也会影响高职院校财务管理制度的建设和完善。1.2内部监督的力度不够。高职院校财务内部审计部门是对财务核算,资金运作进行有效的监督检查和控制。内部审计部门隶属于财务部,缺乏独立性,难以发挥自己职能。高职院校的审计大多发生在事后,而对事前和事中的管理和控制就比较少,就难以及时发现和纠正不良的行为。1.3缺乏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专业人才。高职院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对高职院校材料的收集、保管、传递和利用,高职院校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往往局限于满足自己的财务财务工作,缺乏足够的管理能力。受财务管理人员素质和能力低下的影响,难以适应高职院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在高职院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上缺乏科学性,对于高职院校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也缺乏专业化,不能将高职院校财务管理人才与信息化发展合理安排于一体,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我国高职院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管理发展的落后,给高职院校向外拓展形成了很大的制约。同时,由于高职院校财务管理信息化人才培训力度不足,引进高职院校财务管理信息化专业人才数量过少,大多数员工没有基础的信息化管理理论知识与丰厚的实践操作经验,缺乏科学性的工作知识。

2高职院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有效策略

2.1提高对财务管理信息化的认识。首先要提高职院校的领导者对财务所存在的潜在的危险的认识,并提高领航者对财务的把控和管理能力。随着国家经济体系不断的改革和深入,高职院校的发展越来越现代化、信息化和高精尖发展,所以高职院校的高层管理者和财务工作者都应该不断的学习,学会并充分利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和方法,用现代化先进的管理理念来管理高职院校,同时财务部门要建立完善的高职院校财务管理信息化控制系统,通过完善的财务管理信息化把控系统,使得之前被动的、无法掌控的潜在的危险管理变为主动的、可以预测并能够将风险降到最低的危险管理,由财务管理信息化过程控制管理,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方位、全面的风险控制,达到风险过程控制和风险结果控制的统一,尽最大的可能将风险降到最低。2.2完善财务管理信息化制度,加强内部监督。高职院校要根据当下财务管理的发展现状,确保财务管理信息化流程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减少财务信息的漏洞和会计数据的失真等现象的发生。而且要建立完善严格的财务管理监督机制,对员工要不断地强化制度的约束力,建立岗位责任制,确保岗位的合理分工且互不干涉,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重要的岗位和工作应多人同时负责,使得各个岗位之间可以实现相互的监督制约,确保财务管理信息化工作的真实性。2.3高职院校必须加强财务复合人才队伍的建设。为了更好地发展高职院校财务管理信息化,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技术优势,需要加强财务复合人才队伍的建设。要集中管理人才、财务人才、计算机人才和信息化专业人才,保障高职院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发展,制定专项战略。为财务数据库建设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可以选择学校和单位的财务数据库作为人才培养的联合主体。为了有效避免各种财务风险和损失,实现高职院校的目标,业务决策者自己了解内部高职院校财务管理并将其应用于管理层。人才是所有行业的主要生产力,也是行政事业单位高职院校财务管理高职院校财务管理与信息化相结合的推动力。因此,要实现高职院校财务管理高职院校财务管理与信息化的有效融合,及时更新教育观念,因为财务人员道德观、世界观、人生观的形成由所在企业所决定。财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就在于他身上把企业命运和自身发展结合的程度如何。加强政治教育,提高思想认识,是财务人员做好工作的前提。

3结语

总而言之,在当前信息时代的大背景下,高职院校的发展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持,财务工作面临巨大机遇和挑战。高职院校财务人员只有全面理解信息技术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操作经验,才能把财务管理中的高效率和高准确率等优点完全的发挥出来,并且信息技术可以逐渐取代一些低技能的财务工作,为高职院校的进一步的发展提供更加精确的数据和信息服务,促进高职院校的快速发展。希望通过本文论述,为推进高职院校快速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刘晶.高职院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分析[J].花炮科技与市场,2019(03):55-56.

[2]王芳.高职院校财务管理制度的缺陷与对策研究[J].才智,2017(11)158-159.

作者:姜伟红 单位:黑龙江农垦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