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企业现金流最优模式论文

时间:2022-12-30 10:23:00

探究企业现金流最优模式论文

[摘要]现金流量优化,并非单纯指现金净流量的最大化,它要求企业在理财过程中,保持现金流动性与收益性、有效的现金流出与现金流入在最佳结构关系的基础上,实现现金净流量最大化,从而保证企业财务长期处于最优化状态。

[关键词]现金流管理运营效益营运资金

现金流管理是指以现金流量作为管理的重心,围绕企业经营、投资和筹资活动构筑的管理体系,是对当前或未来一定时期内的现金流动在数量和期限安排方面所作的预测与计划、执行与控制、信息传递与报告以及分析与评价。现金流管理优化,并非单纯指现金净流量的最大化,它要求企业在理财过程中,在保持现金流动性与收益性、现金流出与现金流入最佳结构关系的基础上,实现现金净流量最大化,从而保证企业财务长期处于最优化状态。

一、改善企业资产结构,提高运营效益

改善资产结构,实现收益性和流动性的平衡是企业增强整体竞争实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的重要途径。首先,加强现金流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果,通过努力做到少投入多产出。其次,优化现金流管理,增强内部控制,防止现金、资产损失可以改善企业资产结构,提高存量资产的运营效益,增快现金流转,使企业在经营运作方面更加有活力。最后,加强现金流管理,减少负债,降低资金成本以优化负债结构,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严格的资金预算制度,可以有效控制债务规模,同时我国企业也可积极进入国内、国际两个资本市场进行直接投资融资,以实现投资主体和投资方式的多元化。

二、加大企业应收账款回收力度,延缓应付账款交付周期

作为企业内部现金流管理,其最主要的环节之一是对应收账款的管理,主要体现在企业内部如何去加强信用控制,进行风险管理,建立一套完善的控制体系。一个现金流管理优化程度较好的公司,应该非常重视信用控制方面的工作,搭建一个较好的信用体系进行客户的信用管理,另外要对一些长期欠费黑名单的用户加强控制,加大企业应收账款的回收力度。有效的应收款现金流管理包括加速票据开出、提供现金折扣、使用电子资金转账系统和收账政策等,企业应不断评估和分析现有现金流状况以求改进,以便尽快将现金收回并发挥其有效的营运作用。公司缩短获得现金时间的方法还可以进行资金集中,资金集中是指用最短的时间和最低的成本将现金从他处转移到一个或几个中心地点。这种集中可以是集中到一家银行也可以是集中到几个地区性机构。资金集中可以大大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现金流管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应付账款的管理,计划和推迟付款的目的是使浮游量现金能够得到最大限度地利用。在具体实施时,企业可建立一个具有集中付款功能的中心账户,进行异地付款、控制付款账户、汇票付款等;对支付方法、支付日期、资金筹集方式以及其他方面进行有效控制;企业也可在征得收款人同意的情况下,推迟付款。

三、促进成本管理,增强盈利能力

通过优化现金流管理可以加强以降低成本为中心的企业管理工作,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首先,通过加强现金流管理,促使企业抓资金运营成本。各企业普遍实行资金集中管理,成立内部结算中心,可使企业撤并多余的银行账户加快资金周转,改变目前资金使用分散和闲置的状况,节约资金的管理和运营成本,以达到用最少资金保证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行。

其次,可以影响现代企业的生产管理,降低生产过程中的直接操作成本和各项管理费用,如会议费用、差旅费、招待费等,将节省、收回的资金投入到主营业务发展中去。

最后,企业尽量压缩流动资产投入,如缩短应收款的账期、加快存货周转、实行现金合并,便可减少低盈利资产的比重,增加经营性现金净流入。加强应收款项的催收。企业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应收款项催收办法,责任到人,同时建立必要的奖惩措施以降低资金的占用。合理安排存货库存。设定合理的库存量既能减少现金的无谓支出也能降低存货的毁损及减值所带来的风险,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

四、加强企业的现金流量预算管理

在如今商业环境不稳定的情况下,企业不但要做好预算,而且还要认真;不但要预计可能、期望达到的结果,更要预计那些可能遇到的其他结果。现金预算是良好现金流量管理的一个非常重要和不可分割的部分,现金预算主要目的是做到:在企业需要时有足够的现金可用;在企业正常发展时期观察出现金短缺,并制定相应的补救措施;发现并转移多余资金,有效利用投资回报。现金预算是用预定数字编制的,它记录该月将要流进或者流出的现金。为了做到这一点,应将供应者或客户允许的信贷期限考虑在内。企业加强现金流量预算管理,强化资金的调整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就能保证企业对资金的正常需求,优化企业的资金结构,降低财务费用。现金流量预算管理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1.以营业收入为重点。营业收入是现金流入的重点,也是现金流量预算管理的重要内容。营业收入预算是否得当,直接关系到整个企业规划的合理性与可行性,再编制营业收入预算时,企业应该根据生产部门预测的商品资源量,及时与销售部门进行信息的沟通与市场分析,预测销售的价格水平,综合考虑市场各种因素变动后,预测销售收入,从而制定合理的现金流入预算。

2.科学的控制现金流出量。现金流量预算必须严格控制资金支出,合理调度资金,保证企业生产、建设、投资等资金的合理要求,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在编制现金流量预算时,要十分的注意资金支出的细节化管理。

3.创立完善的现金流预算管理体系。第一,建立完善的年度现金流量预算体系。主要从销售预算、生产预算与各种费用预算中,得出现金流入与现金流出数,以便编制年度现金流预算;第二,建立完善的月度滚动现金流量预算。在年度现金流量预算的体系下,结合实际和预算情况,对年度预算不合理部门进行及时调整;第三,建立科学的现金流量分析体系。其主要内容包括月度、年度分析。做到对企业的资金运作情况、收入支出数量等做出全面的分析,总结规律,找出存在的问题。

五、规划和完善企业营运资金的管理

企业要规范运营资金的管理,首先要找到造成企业营运资金不足的原因。只有这样才能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防范或化解由此产生的风险。一般情况下,企业营运资金不足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种可能:企业现金周转速度的减慢;企业销售规模大;营运资金被企业占用。解决造成企业营运资金不足的原因,企业需要加强对营运资金的控制,主要从以下四方面来入手。

1.加强对库存资金的管理。企业生产循环以存货的采购为起点,存货采购入库后,经生产领用制造产品,最后通过产成品的销售取得销售收入。从现金的流动过程来看,存货现金的占用是企业生产运营的起点,是必不可少的,但库存占用了企业大量的现金,给企业的运营资金带来压力巨大。所以,企业应重点控制库存现金的占用量,避免因存货占用大量现金而给企业带来营运压力。

2.加强对现金回收周期的控制。回收周期是指从取得客户定单开始到收到货款为止的时间。现金回收周期的长短直接影响企业营运资金的占用量,而企业对现金回收周期实施有效控制的目的就是加快营运资金的回收速度,尽量减少营运资金的占用,从而防范和化解企业的营运资金风险,保证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的顺利进行。

3.通过现金预算,防止营运资金被占用。营运资金是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的血液,不能随意挪用或占用。如果营运资金被企业其他非生产经营项目所占用,企业的营运资金将出现缺口,进而影响企业经营活动的开展,特别是在采用多元化经营战略的企业中,更应加强对营运资金使用的计划性,避免营运资金被挪用现象的发生,否则就可能形成副业拖累主业的局面。企业要通过编制现金预算,加强资金使用的计划性,合理进行现金余缺调整,有效的防止企业营运资金被占用。

参考文献:

[1]甘晓毅:《从企业财务风险角度看现金流管理》.《交通财会》,2007年总第245期

[2]陈志斌:《基于企业生命周期的现金流管理研究》.《生产力研究》,2006年4月

[3]张亚辉:《加强煤炭集团企业现金流管理的途径分析》.《煤炭经济研究》,2007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