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上市公司优化融资渠道对策研究论文

时间:2022-12-30 10:26:00

浅谈上市公司优化融资渠道对策研究论文

[摘要]上市公司是我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上市己经成为我国企业发展的一种趋势,上市公司的融资问题,对上市公司的生存和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完善上市公司的融资行为已成当务之急。

[关键词]上市公司;融资;融资渠道

融资简单地说,就是资金的融通与流动,融资方式按照资金来源可分为内源融资和外源融资。从我国上市公司的整体规模和产业结构来看,在全国同行业中,上市公司的规模普遍偏小且行业集中度较高。企业规模的悬殊,使规模小的企业在证券发行制度已由行政审批制转向核准制的市场环境下,券商们不会选择这样的企业,企业到证券市场进行直接融资的渠道受阻。从企业自身经营管理机制来看,企业股份制改造起步较晚,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滞后,内部控制机制薄弱,经营者的投机行为突出,短期获利倾向较严重,造成资金的使用效率不高,导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低下,经营业绩整体下滑。从融资渠道上来看,我国资本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风险资本市场不发达。我国的风险投资业虽然起步较早,但是,由于各方面条件的不成熟以及受到有关因素的制约,现在还比较落后,风险资本的规模还很小。因此,国内风险投资在运行机制上还存在较大的缺陷,这些都限制了上市公司的融资渠道和融资方式。

我国上市公司融资存在的问题可归结为:重视外源融资,轻视内源融资;负债融资中短期负债率过高;直接融资比重小,间接融资比重大;融资渠道窄,融资方式单一;股本规模小,股权结构不合理等。要从根本上解决我国上市公司在融资中存在的问题,优化我国上市公司的融资结构,需要从体制上优化股权结构,协调发展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同时在硬化公司外部约束的基础上,明晰公司产权,完善公司治理,不断提高公司资本的使用效率,增强公司的自我积累能力,使公司融资行为符合社会资源最优配置,这是我国上市公司可持续融资和发展的必然选择。

一、大力发展完善股票市场论文

上市公司中国有股和国有法人股占控股地位,不仅是我国上市公司一种特有的体制现象,而且也是我国上市公司的一种特有的体制现象,其表现更为突出。因此,通过改善上市公司股权结构来加大我国证券市场的市场化发展进程。最近几年,我国股市不断扩大,资本市场正处在初步形成阶段,其股票市场也存在较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股票市场信息有效性差和投机性强导致股价严重偏离公司业绩,使证券市场的价格发行功能失灵,进而使其丧失了对经营者的评价和激励约束作用。我国股票市场目前只能基本反映股价所包含的历史信息,但还不能充分反映现在所有公开信息和内幕信息,因此,政府应加强对市场运行和信息披露方面的监管。

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进程。明确经理执行层职责和机制,实行经理负责制。加强对经营者的约束和控制改善企业治理结构,减少政府干预,使债券融资成为企业自主行为,企业债券融资本质上是企业进行筹资选择的一种市场行为,上市公司这种不合理融资结构的重要原因在于企业本身的经营机制和治理结构存在一定的问题。要彻底改变这种情况,关键在于要使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让企业经营者的权力和利益受到市场的制约。从目前企业改革的进展情况来看,明晰企业产权、实现政企分开并逐步引入外部董事等方式,将有效改善企业的治理效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进企业治理结构创新,使上市公司企业管理走向社会、走向成熟,逐步推广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经营模式,加强对经营者的约束和控制,充分发挥经营者和生产员工的积极性,从而改变困扰企业发展的传统的、保守的、封闭的管理模式,推动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

此外,政府也应调整自身角色,在微观领域尽量减少对企业债券融资的过多干预,防止在不同企业、不同行业之间形成歧视性的政策,让债券融资成为企业的自主选择,而促进资源配置的优化和资金效率的提升。在宏观领域要大力给予上市公司的政策支持和上市引导,构造和谐的融资环境和制度安排,使我国上市公司的融资结构和融资方式的选择向着良好的方向发展。在确立清晰的业务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基础上,改革内部组织结构,推进内部经营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进一步推进人事与激励约束机制改革,逐步建立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真正树立银行价值最大化的经营理念,建立以经济资本为核心的风险和效益约束机制,引导和约束经营行为;切实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员工队伍的建设,全面开展员工培训计划,提高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三、培育竞争优势,提升上市公司业绩,增加其融资渠道

实现对高新技术的新要求,加快新高技术产业的发展进程。为吸引、鼓励异地的优质公司来我国进行购并和重组,充分发挥证券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还可制定和出台一些特别的优惠政策。要大力培育我国上市公司的后备队伍,促进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对我国来说,大力推动优质企业上市,带动我国地区经济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一是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制订出上市公司后备队伍的标准,按照标准对所选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加强监督和管理,加强挖掘优势企业,使其规范运作和良性发展。二是要加快培植和发展一批高新技术产业作为拟上市公司,积极调整我国经济产业结构,发展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推动产业升级,具体的措施则是:调整和优化农业结构,加快调整改组步伐,以高新技术产业代替传统产业,合理开发和保护资源,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参考文献:

[1]朱清贞颜晓燕肖小伟:《财务管理案例教程》,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年

[2]陈锦期:《中国上市公司融资结构研究》,上海社会科学院,2006年

[3]袁玲陈旭东:《新疆兵团上市公司融资能力分析》,《石河子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年4月第02期第21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