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会计成本管理教学和方法

时间:2022-11-14 05:19:12

高职院校会计成本管理教学和方法

【摘要】会计是任何企业都不可或缺的重要职位,在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需要一大批综合素质较高、业务能力较强的优秀会计人才。高职院校应充分发挥自身的教育主体作用,深刻认识到会计成本管理教学的重要性,探索一条全新的教学路径,创新传统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文章立足于高职院校会计成本管理教学现状,对科学、高效的教学思路和方法进行了探讨,希望有所借鉴和启示。

【关键词】高职院校;会计成本管理教学;现状;教学思路和方法

当前企业正处于升级转型的关键时期,财务管理的创新已成必然趋势,对会计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就当前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教学情况来看,教学效果并不理想,学生的专业素质和职业能力较弱,无法满足企业对会计人才的需求。为充分发挥高职院校阵地优势,实现会计人才预期培养目标,便需要找出当前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树立以就业为导向的教学理念,改善传统教学模式中的不足,满足企业和社会对会计人才的需求,帮助其更好的完成就业。

一、加强高职院校会计成本管理教学的必要性

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背景下,以及新会计准则的颁布和实施,社会需要更多的高素质、实用型会计人才。面对这种情形,高职院校应切实担负起人才培养责任,摆脱传统教育理念的束缚,以培养多层次的会计专业人才为终极目标,帮助会计专业学生构建完善的重视体系,学习新的会计知识和方法,并提高实践教学力度,强化会计专业学生的应用能力,为将来就业打下坚实基础,确保教学的高效性及实用性。由此可见,加强会计成本管理教学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高职院校必须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以满足社会对会计人才的需求。

二、高职院校会计成本管理教学现状

当前高职院校会计成本管理教学过程中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点:第一,教学方法落后。基本是采用满堂灌、填鸭式方法,对理论知识和会计技能进行讲解,然后让学生反复计算训练,学生缺乏对全工作过程的深刻认识。第二,教学内容陈旧。开展教学时仍然沿用原有教材,没有摆脱大学本科教材的影响,教学内容与行业发展脱节严重,实践应用性不强,无法突出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教学特点,同时也没有根据新会计准则相关规定及要求,对课本内容作出调整。第三,实践教学不足。在安排会计成本管理教学课时时,实训教学所占比重较少,无法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动手操作机会,学生的实战能力较弱,无法满足会计岗位工作要求。第四,考核不够合理。基本以期末考试成绩作为评价标准,没有将过程评价引入其中,考评结果存在严重的片面化问题,只能反映出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无法得知其实践应用能力,难以保证考核的客观性和有效性。第五,师资力量薄弱。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教师队伍中,大部分老师都没有会计工作经历,虽然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但是实际工作能力较弱,并且双师型教师建设力度不足,也没有聘请企业会计人员作为兼职教师。

三、高职院校会计成本管理教学的思路和方法

为满足社会对会计人才的实际需求,高职院校便需要加快会计成本管理教学改革,探索一条科学、高效的教学路径,转变教学思路、优化教学方法。

(一)灵活运用教学方法

在开展成本会计管理教学时,应引入多种教学手段,并加以灵活运用。比如,可以采用案例教学法,选取与日常生活联系密切的案例,让学生进行成本核算、分析及控制,体现出教学的实用性。同时,可以采用情境教学法,根据教学内容及教学目标设置问题,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并与同学展开讨论,解决会计成本管理问题。此外,还可以选择项目教学法、角色扮演法等各种教学方法,提高对电算化教学的重视力度,让学生掌握先进的会计知识及技能。

(二)整合优化教学内容

首先,应将成本会计与管理会计教学内容进行合并,并根据新会计准则规定,增加或者删减部分教学内容,如删除《中级财务会计》中的会计目标、基本假设等理论知识等。其次,应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根据企业对会计人员的具体工作要求,以及新会计准则的实施所造成的影响,对会计成本管理教材做出科学调整,与社会和行业接轨,提高会计专业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加强实践教学力度

一方面,科学安排教学课时,适当增加实战课所占比重,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检验并巩固理论知识学习成果,在动手操作过程中加以灵活运用,提高自身会计成本管理能力。另一方面,应完善实训室基础设施,真实模拟会计工作岗位,使用与实际工作相同的凭证、账簿,要求学生对人工费、材料费、生产费等进行计算与核对,编制会计成本管理账目,在实训过程中强化自身的操作技能。

(四)完善考核评价机制

采用多种考评方法,构建完善的考评机制。日常教学过程中,应根据学生的出勤情况、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等,对其进行动态考核。同时,完成阶段性教学后,设计多个实战项目,让学生完成会计成本管理相关工作,并给出具体案例,要求学生采用电算化方法,进行成本核算、账簿编制、报表制作等,考察学生的任务完成情况。再与期末考试成绩相结合,作为学生的最终考核结果,确保会计成本管理教学考核的全面性、客观性。

(五)重视师资力量建设

第一,高职院校应鼓励会计专业教师自主学习,及时更新专业知识,定期对其进行集体培训,学习并掌握新的会计知识和技能。第二,可以聘请优秀企业的会计人员,到学校与教师分享工作经验,并加强与已经执行新会计准则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老师争取更多实践机会,增强其教学指导能力。第三,可以聘请经验丰富的企业会计人员,作为兼职教师,补充教师队伍力量,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确保会计成本管理教学质量。要培养更多优秀的会计人才,加快我国高职教育事业的发展,高职院校便需要积极推进会计成本教学改革。在开展教学活动时,需立足于教学现状,找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深入分析,创新传统教学模式,提高会计成本管理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强化学生的专业素质及职业能力,实现预期人才培养目标,为社会经济活动的开展提供会计人才保障。

作者:张茜 单位: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