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工程管理与项目成本管理对策

时间:2022-11-14 05:11:14

房地产工程管理与项目成本管理对策

摘要:展望近年来经济的发展,我国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不可置否,房地产行业便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在房地产市场愈加完善、竞争愈加激烈这样的现实背景下,房地产行业的相关企业若想拥有更大的发展前景,便迫切需要提高工程项目管理当中,对项目成本的控制能力,以此才可以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提高市场竞争力。立足于此,本文将围绕如何提高项目成本管控水平这一关键问题展开深入分析,探寻其中的各主要影响因素。

关键词:成本管理;房地产;工程管理;项目成本

1房地产工程项目中成本管理方面的问题分析

1.1房地产企业有关工作者的综合素质较低

在房地产企业中,成本管理与工程管理同样重要,不能过分重视工程管理,忽视了成本控制方面的工作。在实际中,企业在这方面的工作表现并不理想,对成本管理控制的重视程度不足,成本业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发展空间有限,综合素质得不到提升。既没有有效地规范成本控制的相关责任范围,又缺少科学合理的成本控制措施及方案。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综合型人才是必不可少的管理资源,现代成本管理工作者需要具备较为丰富的管理经验、充实的成本管理理论基础以及一些相关的法律知识,但其现实情况并不乐观,管理人员的素质远远达不到发展要求。这就意味着企业还未掌握成本管理工作方面的人才优势,其成本管理的控制工作难以实行到位,继而影响到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房地产企业应当及时调整有关工作者的工作状态,使其重视成本管理新技术与新知识的学习,积累更为丰富的工作经验以满足企业成本控制方面的现实要求。

1.2缺乏合理的奖罚机制

房地产企业在管理过程中应当配备奖惩明确的权责考核机制,切实做到奖罚有度,合情合理,这是保障房地产企业在其项目成本管理上健康作为的重要举措。针对现如今房地产企业管理当中的状况,其因企业部门间权责不明晰而出现的效率低下事件时有发生,工作人员的职责划分不够具体、明确,也使得他们对其自我岗位的认知不够,如此也会相应加重绩效考核的工作难度。

1.3房地产企业管理的工作体系还不够完善

房地产工程项目大多都较为复杂,诚然,工程项目的施工时间也会相对较长。因此,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成本管理的时间范畴,换而言之,即同样具有长期性的成本管理不是一项简单且容易的管理工作,它涉及到房地产项目开发的全过程。在实际发展中,部分房地产企业直接忽视项目管理中其成本的变动性这一重要因素,直接将成本管理视为单向性控制工作,显然,他们并不会收到预期的成本管理效果。此外,房地产企业运行当中的监督管理工作也没有得到很好地执行,其难以避免的会引发资源浪费与成本虚报等不良现象,企业发展也因此会面临着严峻的发展危机。上述这些都说明企业的管理工作体系还存在很大问题,一些房地产企业缺少管理的预见性,其盲目的管理工作必然会威胁着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1.4成本核算的执行力不强

在企业工程管理的施工中,其项目的成本预算工作与成本核算工作呈现出一种分离状态,即缺失这两者之间的比较与分析环节。这也就说明预算与核算没有做出阶段性的成本分析,且对于工程项目而言,其也没有预期成本与实际施工成本之间的对比与研究,如此难以对项目进行有效的成本管理控制。除此之外,企业当中的其他问题也会导致成本核算难以实现,如不健全的奖惩机制、部门管理的松散等,这些都会使得管理人员轻视甚至是忽视其企业项目的成本控制。诚然,企业中出现的设计与报批、施工同时进行的情况便是成本控制难以实现的表现形式之一。

2加强房地产成本管理的相关对策分析

2.1增强施工项目人员的成本控制意识

管理不可能是一项单方面的工作,其需要企业人员的积极参与。企业在进行项目成本管理工作时,需要带动相关项目管理人员参与的责任心,让他们充分意识到企业项目成本管理工作的重要程度。此外,建立一套合理有序的成本管理程序是一项很可行的解决措施,企业可根据实际管理需要,定期或是不定期地开展员工培训活动,通过交流与学习,实现加强成本管理工作人员控制水平的目的。倘若,企业想检验他们的学习成效,还可设立一些必要的考核制度。更为注意的是,其成本管理的控制工作联系到企业的很多相关部门,如财务部门、工程部门等,企业若想实现全员参与模式便还需要进一步理清各部门的职责范围,使其能够有序参与。

2.2做好工程招标的成本控制工作

在房地产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其项目招标必须秉持公开、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这就要求负责招标的工作者提前收集有关的重要信息,并综合分析各信息间的不同,提取其中的关键要素,以此根据所得的分析数据更加合理的设计工程造价,制定招标有关方案。所以,在其项目招标、投标的环节中,企业应当设立相对合理的低价去赢得地产的开发权。除此此外,项目施工合同的管理工作企业也不能马虎对待,其项目的建设进程与质量在很大程度上都与施工合同密不可分,对于该方面的管理可有效保障成本控制工作的开展。于此,房地产企业在签订项目合同后,必须严格遵照合同条款的内容去管理施工过程中所耗的成本,且对于合同当中明确规定的费用说明,不能做随意更改,以免出现违约纠纷等不良影响。

2.3建立、健全规范的成本管理体制

加强房地产成本管理的另一方面则是做好项目成本的预算工作,即有预见性的制定出项目的成本计划。建立、健全规范的成本管理体制少不了项目负责人的积极作为,这也就是说,企业管理中的项目负责人在项目施工上担负着很大的责任,其表现在项目成本控制问题中拥有较大的决定权,且对于各工作部门人员的施工能力也有考核权。不可否认,在成本管理这一问题上,只有具备较为规范的成本管理体制,才能更好地做到有效控制施工成本。

2.4使管理制度化、程序化

在每一次的项目确定后,工程管理部门便需要及时予以详细的会议记录并对其项目资料做归档处理。自然,这一项工作的展开离不开完善的管理制度,其中会议记录制度与文档管理制度是其主要的管理制度形式,只有使管理工作制度化、程序化才可以更好地保障其企业的平稳运行。相应地,项目管理变更现象也是会时有出现的,这就要求观工程管理保持信息的畅通,加强变更控制。

结语

综合全文所述,房地产企业在管理中应当提高其成本管理意识,重视成本管理工作所产生的积极效应。诚然,房地产的成本管理是一项较为细致且涉及面广的项目工作,它既需要高层管理人员的有效作为,同样也需要企业各工作人员的有效参与与协调配合。从总体上考量其成本管理工作可知,相关的管理规章以及奖罚制度的只有得以贯彻、执行才能够发挥它的促进作用。此外,企业要想获得更加健康的发展,保障其经济效益的实现便不得不做好工程成本的管理工作。

参考文献

[1]李忠富.张亚妮.跨区域多项目的房地产项目设计管理研究[J].土木工程与管理学报,2013,30(02):74-79.

[2]宋铁.对房地产工程管理与项目成本管理分析[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6):73.

[3]沈苏华.房地产工程管理与项目成本管理[J].山西建筑,2009,35(32):234-235.

[4]钱启明.浅谈房地产工程项目成本管理[J].建筑经济,2011(S1):137-139.

[5]周熠.房地产工程管理与项目成本管理[J].低碳地产,2016,2(13):21-22.

[6]欧阳春花.房地产开发项目成本管理控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08.8.

作者:蔡钦男 单位:银川建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