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法实施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6-12 08:32:51

我国经济法实施的问题与对策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制定和修订了大量的经济法律与法规,推动了法制进程的发展。从经济法的立法来看,我国经济法已经达到了量的积累,社会经济发展以来,经济法成为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将经济法的实施摆在经济法制建设的核心地位,推动经济法走上更高层次的发展阶段。

一、经济法实施的重要意义

(一)有利于实现经济法治

经济法是伴随市场经济发展而来,彻底改变了计划经济下,经济发展诸多不完善的问题。实现经济法治,非常重要的要求是要加强经济法的实施,既对市场主体产生一定的约束,又为政府提供宏观调控的手段,不管是市场还是政府都应遵守经济法规则。经济法实施能有力地遏制政府对社会经济的滥加干预、任意干预、非法干预,有利于实现经济法治。

(二)实现经济法的根本目的

列宁曾经说过:“法令之所以重要,不在于是不是写在纸上,而在于去执行。”同样庞德认为:“法的生命在于实行。”不管是经济法立法,还是经济法研究,实现的最终目的是要实现经济法的实施。只有通过经济法的实施,才能发挥经济法的效力,对各个市场主体、政府产生约束性的条件,推动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三)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经济法实施是树立法律威信,规范约束人们活动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维护社会信用,保证人们的生产、生活和经营正常的秩序,激发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促进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经济法调整对象是人们从事各种经济活动中的各种经济关系,这种关系是非常复杂和活跃的,人们的认识水平提高需要一个过程,不同的阶段呈现不同的认知,通过经济法的实施,对不同的主体产生一定的约束作用,对社会经济的发展不断完善,推动其发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经济法体系不完备

主要表现在立法体系中的环节不够规范,存在相互抵触的问题,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市场经济条件下,现行的法律法规落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下,这种法律体系亟需修订、充实和更新。

(二)经济法执法困境

经济法缺乏规范性的约束,对行政执法不利。经济法带有强烈的政策性规定,内容比较抽象,具体操作性不强。对责任主体要求不明,责任职权不清晰,会造成两个极端,一方面是过度干预社会经济活动,不利于市场资源有效配置,激发市场的活力;另一方面弱化职权职责,对市场放任不管,造成扰乱社会秩序的事件时常发生。政府与市场的边界不清晰,在市场经济具有不可调和的矛盾时,经济法执法不能有效发挥自己的作用,政府既当裁判员又当教练员的现象时常发生,不利于市场经济的发展。

(三)监督机制不健全

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经济法律法规不断发展和完善,遇到的经济发展问题也越来越多,监管部门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虽然有些地方设置了众多的监督管理部门,但监督作用的发挥并不理想,经济法的实施缺乏有效的监督。出现很多执法不严的问题,存在寻租、权力过度使用的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对市场经济的发展会产生不可挽回的损失,严重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

三、解决经济法实施的对策分析

(一)加大立法力度,完善我国经济法体系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家机关应该严格在市场经济的法律体系下发挥职能作用,认真落实立法相关规定,开展立法活动,加强监督,加强立法队伍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经济法律体系,维护市场经济的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和维护合法人的权益,打击不合理的违法行为,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二)加强经济法的执法力度

严格按照经济执法相关要求来规范和约束执法人的行为,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建立高效的执法队伍。要发挥政府集体决策制度的优势,完善政务公开,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水平。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支持人们参与决策,为人们提供公开、透明的公共服务。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推动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转变政府职能,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政府重点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规范市场秩序,为企业营造健康的经济环境。综合利用市场经济调节和监管作用,应用看得见的手对市场经济进行宏观调控,有效解决经济纠纷,对违法犯罪行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保障经济法的实施,确保市场经济安全有序。

(三)建立健全监督机制

要构建完整的监督体系,包括较多的专职监督机关,他们既可以监督各个执法部门,使他们正确执法、合理执法,还可以发挥他们相互监督的功能,保障经济法的实施。经济法的实施需要有法可依,依靠法律的权威,更好地为经济建设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律保障。综上,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得到了飞跃性的发展,经济法的地位也显得尤为重要,只有不断加强经济法的研究,推动经济法各个方面向前发展,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律环境。

作者:刘贺廷 单位:中共朝阳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