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中公平原则关系研究

时间:2022-06-12 08:30:05

民法中公平原则关系研究

摘要:公平原则作为一个伦理性原则,其体现在民法上,反映出了社会主体的最直接需求,因而成为民法的最高原则。而中国未来民法典的制定也必须将公平公正作为最高准则,真正做到让民法发挥其应有价值。

关键词:民法伦理;公平原则;民法典

当今社会,人们对于公平公正的追求与日俱增。现如今,衡量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国家对实现全社会成员的的公平程度。对于我国的民法法典来说,在立法是最大程度的实现整个社会的公平,不仅可以实现整个社会的问过与发展,还可以体现法典实施的好与坏。

一、法律意义上的公平

在民法中“公平”中的主要含义为权利和义务与利益和负担的相互制约平衡关系。并且强调了其合情合理性。因此,可以认为,对于被社会以及当事人认可的合理的应分担的责任,其所包含的“公平”应该涵盖以下四个层次:一是“前提条件的公平”,这层含义表明,在所处的法律地位和其所拥有的社会地位基础上,对当事人给予合情合理的公平对待。二是“分配的公平”,在对“公平”进行法律意义上的解析时,应当辩证的从权利和义务两个方面来理解。因此,如前所属,在这一层次上,公平要求对当事人的权利以及义务进行合理的分配与分担。也就是说,每一个当事人在尽完自己所尽的义务以后也应当享有同等的权利作为回报。三是“交换的公平”,这一层次公平的含义与上一层次是紧密联系的。其含义为要求当事人双方在进行各自所付出的义务交换时应当是对等的,如果在这一交换过程中,乙方未能获得对等的待遇就是做一方有公平缺失。四是“矫正公平”,这一层次的公平同样与上一层次紧密联系,指的是在上一层次的交换中,若果出现了其中一方公平缺失即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可以由第三方(法律)来做出矫正,使得矫正之后的结果符合人类社会普遍任何和遵守的公平正义原则和判断。

二、民法中公平原则的伦理基础

民法中的公平原则是以伦理道德的根基为基础的,并且主要由五个部分组成。第一点,公平从人的本性上来看,它符合人性对于自由平等的追求和向往,这种追求与向往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不具有任何的后天性,并且公平也符合整个世界自然人对公平的要求。第二点,公平从社会的需求上来看,作为个体存在的环境,公平有利于社会的平等分配。一旦出现损害平等分配的情况,公平可以作为一种手段来进行的纠正,从而有利于维护社会秩序,促进整个社会的不断向前发展和生产力不断提高。第三点,社会中的个体要求每个人自身的权利与义务平等,这种要求作为一种信仰扎根于个体当中。在社会中的经济贸易活动中,每个个体都会按照等价原则进行交易活动,获取自身利益最大化。第四点,公平原则也随着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进行变化,能够很好地适应整个社会的不断发展,因此它不是静态的,而是动态的向前发展,不断地进行调节。第五点,法律追求的最高的目标之一便是公平。这种公平体现在了个体的权利与义务,体现在了经济活动中的等价原则,也体现在了对于社会调节上的重要作用和影响。

三、法律中所有权的平等关系

本人认为在法律上定义的平等关系主要强调的是权利和义务他们之间相互平衡制约的一个关系。也可以理解成民法意义上公平的实现只能在于个人公平的实现。但在相关必要时也应该考虑整体利益。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市场经济中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特别是现代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体制的发展,个体在追求自身利益最大的时候,往往忽略掉了对社会整体利益所造成的一些负面影响。但是从市场的发展以及个体追求自身生活的发展角度上,我们不能因为对社会造成负面影响而摈弃对市场竞争机制的使用。所以,从多角度来看,我们可以根据明确的法律规定对市场机制相应加以约束,制定合理的竞争规则,在法律的框架下对其最终追求的结果加以认可。民法中的平等机制理念从形式上和机会上是平等的,但是仅仅局限在个体之间的平等,没有从社会的整体利益观念上去探究其内在的真正平等。

四、公平原则的伦理意义

道德伦理对人的行为具有一定的约束力,因此其同样影响这民法法典的设立,将伦理道德法律其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点,公平原则作为立法的内容,它是建立在整个社会的伦理道德规范之上的,没有人可以对此的真实性进行质疑与理论,也没有人对此的稳定性进行辩解。第二点,法律制定过程中所包含的思想便是伦理道德。法律作为善恶评判的规尺,他要求在制定的过程中必然不能违背公平正义,同时力求公共大众的利益与自身伦理道德所协调。

五、总结

结合我国目前的发展状况,当前我国在修改和制定民法时应该注意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在吸收和借鉴国外先进的法典时,不能照搬照抄,应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与我国自身的伦理道德观念相结合修订符合自身国情的法典,再予实施。另一方面,在制定民法时,应该时刻紧记将公平原则放到法典制定的首要位置上,让民法成为保护人民的最坚强法律保证,去探寻真正意义上的平等与公平。

作者:孙芳 单位: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参考文献:

[1]彼得•斯坦,约翰•香德.西方社会的法律价值[M].北京: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1990.

[2][美]罗尔斯.正义论[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8.

[3]单飞跃.经济法理念与范畴的解析[M].北京:中国检察出版社,20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