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法律类课程资源建设研究

时间:2022-09-20 11:16:44

高职法律类课程资源建设研究

摘要:信息化背景下,高职院校都开始重视优质教育资源的开放共享,共同促进高职教育发展。本文以《合同法原理与实务》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为例,从资源建设目标、建设内容等方面探讨高职法律类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教学资源的建设问题,以期为我国高职法律类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职法律类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教学资源;开放共享

高职法律类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是依托现代信息技术,以普及共享优质法律类课程资源为目的,体现先进职业教育理念、职业教育教学规律和法律职业特点,服务于培养掌握具体涉法岗位实务技能的专门型实务型人才,通过网络传播的精品开放课程。本文以《合同法原理与实务》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为例,探究高职法律类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资源建设问题。

一、课程性质与作用

《合同法原理与实务》是法律事务专业的专业基础必修课程,专业就业面向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和人民法院辅助岗位。通过学习,使学生全面掌握处理合同事务所需的相关知识,能够准确分析合同法律关系、正确处理合同事务、科学提供法律服务、妥善解决合同纠纷,为法律职业能力培养、职业素养养成和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培育意思自治、契约自由的精神,培养崇德尚法、公平正义的职业素养。

二、课程建设基础

本课程开设历史悠久,经过30多年的建设,师资力量雄厚,有较多的高水平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平台———省级精品课程、省级教学团队、省级特色专业,品牌专业群龙头专业,在省内同类课程中处于领先水平,在国内具有较好影响,受到同行专家的一致好评。(一)依托行业优势,精准定位。《合同法原理与实务》是法律事务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主要面向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和人民法院培养基层法律服务人才。为对接山东省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平安法治山东建设及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建设,阳光司法与公开审判的推进,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发展保持同步,围绕司法行政事业发展需求,不断进行调研,追踪山东省区域经济发展和司法体制改革对基层法律服务人才需求的动态变化,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标准,完善课程的自我诊断和改进机制。(二)以精品课程为契机,蓬勃发展。2012年《合同法原理与实务》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之后课程组加大课程改革与建设力度,进行更加系统的研究与探索,探索和践行高等法律教育职业化的途径和方式,实现由学科体系向行动体系的转变、由学科知识系统向工作过程系统的转变、由知识构成要素向工作过程要素转变,按照行动导向重构课程体系,形成项目导向任务驱动的教学模式。承担教育部司法实际教学案例库、顶岗实习标准项目,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课程建设,省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指导方案开发项目,《合同法原理与实务课程标准》已在全省推广应用。(三)多措并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专业教师积极参加国培、省培及其他各类培训进修,更新观念、重塑角色、提升素养、增强能力;参加行业、企业挂职(顶岗)实践,实施实训轮训制度,提升职业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聘请行业技能大师担任兼职教师,实施行业高技能人才与教师双向流动,提高师资队伍水平。(四)以教学平台为抓手,开发信息化资源适应。“互联网+职业教育”发展需求,依托超星泛雅数字化教学平台,2018年3月建设《合同法原理与实务》网络教学平台。以合同签订履行、合同事务处理等真实工作场景为基础形成工作项目,构建以典型工作任务为主线的新型模块化课程体系。学习项目、学习任务、知识点与技能点、习题库、培训包、工种包、教学案例等资源不断完善,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素材资源2233条,涵盖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过程记录、教学评价等各个环节,信息化课程初具规模。

三、资源建设目标

根据法律事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进行结构化课程设计,搭建建个性化、一体化《合同法原理与实务》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平台;根据本课程职业性、实践性、开放性、交互性的特点,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发立体式、超市式、多层次、多样化的优质教学资源,满足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教师灵活搭建课程和学生自主学习的需求;紧跟司法体制改革,对接行业需求,共建共享,开发素材库、企业案例、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工种包及培训包等专业特色资源包,突出资源建设的全面性、扩展性和普适性,满足行业培训与社会人员继续教育的需求,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1]的泛在化学习目标;资源创新性强,知识产权清晰,符合技术标准,社会效益好。

四、资源建设内容

(一)搭建个性化、一体化课程平台。依托超星泛雅数字化教学平台,开展课程开发,搭建个性化学习平台。平台集在线浏览、网上学习、互动交流、在线测试等功能于一体,包含资料、活动、统计、通知、作业、考试、PBL、讨论、管理等,满足“教、学、练、考、评”等各个教学环节的实施,实现教育在线化、智能化、生态化。课程门户分为9个模块,前8个模块涵盖所有教学内容,按照“颗粒化资源、系统化设计、结构化课程”的组织建构逻辑建设,每个项目下设置项目描述、任务实施、项目实训、线上交流、单元测试、学生天地六大板块,结构清晰,功能齐全,体现教学内容的系统性、教学实施的阶段性,教学资源的易用性,促进线上学习的有效性。模块9旨在拓展提升,包含素材库、培训包、工种包、企业案例、试题库等特色拓展资源,种类丰富,实时更新,突出时代性、先进性、普适性和扩展性,满足不同用户自学、进修、科普、培训、交流等个性化需求,促进职业技能的可持续发展。(二)开发立体式、超市式基本教学资源。以多元开放共享为原则,按照“碎片化资源”的建设理念,基于专业知识点与基层法律服务岗位基本技能点,区别不同目标层次,开发教学设计、学习任务单、实训任务单、课件、教学视频、电子教材、习题库、试题库、学生作品等资源,建立立体式、超市式教学资源,实现资源冗余,为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提供系统完整的教学资源保障。(三)扩充多层次、多样化特色拓展资源利用。“校局院所”合作契机,根据订单式和学徒制培养等经验,要求合作单位全程参与到教学过程中,形成命运共同体,将行业需求融合到课程教学体系中去,共同建设特色职业教学资源。开发素材库、培训包、工种包及企业案例等多层次、多样化拓展资源,助力学生自学与职业技能拓展,提高行业服务能力,增强社会效益和价值。后期将以与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山东省律师协会、山东省基层法律工作者协会、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泰和泰律师事务所、济南市中正荣凯法律服务所等行业龙头单位的合作为基础,根据共建单位各自的优势与特色,进一步开发特色资源。(四)建设、应用与推广同步进行。师生院校、合作单位与社会力量合力共建共享,建设、应用与推广同步进行。营造生成性的学习环境,避免课程成为静态资源的集合,保证课程资源总是处于生长、更新的状态;与全国司法职业院校结成共建共享联盟,实行学分互认与跨校选修,在全国实现优势资源的整合,共享互补;与行业企业共建共享,引入行业企业工作现场的视频教学资源;探索动态管理模式,资源平台使用与管理纳入常态化,每年更新不低于10%,保证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为在线教学资源不断注入新的活力;改进平台功能,打造科学性、动态性、实践性的课程资源建设体系,吸引更多单位参建共享,惠及更多高校、企业及社会人员,提升社会效益和价值。

五、结语

本文通过对《合同法原理与实务》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资源建设问题进行探讨,明确了课程资源建设目标及建设内容。如何构建高职法律类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路径,建立符合学习者认知能力的个性化知识体系,建设优质、多元、立体的精品资源共享课,满足学生、教师及行业从业人员需求,创新高职法律类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运用模式,强化资源应用与服务效能,探索高职法律类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推广途径,实现资源共享,是今后关于高职法律类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研究的重点。

参考文献:

[1]致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的贺信.2015,5,22.

作者:张小艳 单位:山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