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电子商务基础》教学探讨

时间:2022-03-27 08:29:12

高职《电子商务基础》教学探讨

摘要: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对于发展区域经济具有重要意义。这里基于区域经济发展,分析了高职《电子商务基础》教学的重要性、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协同影响,探讨了高职《电子商务基础》教学改革思路。

关键词:区域经济;电子商务教学;协同发展

1引言

近年来,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为各行各业带来发展机遇,可以说是区域经济的重要增长点。电子商务飞速发展的同时,也使电子商务人才日益紧俏,制约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也制约着区域经济的进一步发展。高职院校《电子商务基础》是很多专业开设的课程,该课程涵盖电子商务行业的知识全貌,教学水平的质量高低影响着学生对电子商务的认知,影响着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数量与质量。

2《电子商务基础》课程开设的重要性分析

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数字电视网、物流配送技术日趋成熟,由于电子商务没有时空限制的方便性与快捷性,越来越多的人爱上电子商务。另外政府也在大力支持,国家政策不断出台。2016年,商务部印发《2016年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工作要点》,这些使得电子商务得到快速发展。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发展跨入“消费升级”的全新时代,电子商务会不断创造着新的消费需求,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新的舞台,拓宽发展区域经济的思路,也会开辟更多的就业、增收新渠道。电子商务知识的普及也显得尤为重要。《电子商务基础》是电子商务专业的核心专业课,同时也是很多学校物流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计算机网络等专业的必修或选修课程。该门课程是电子商务专业和相关专业学生了解电子商务基本框架和知识结构的引导性入门课程。该课程的教学效果直接影响学生对电子商务行业的认识和理解、以及后续相关课程的学习效果。

3区域经济发展与《电子商务基础》教学的协同作用

3.1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电子商务教学需求。电子商务是借助互联网技术、计算机技术、远程通讯技术等所进行的商务活动。互联网是电子商务运营的主要环境。虽然网络可以模糊地域上的差异,但这并不意味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没有区域化特征、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对电子商务无影响。恰恰相反,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会直接影响电子商务发展的前景。经济发展水平越高,基础设施建设的越好,互联网技术越成熟,人们的消费需求也高,电子商务发展的越好,电子商务人才越稀缺,电子商务教学需求越高;反之,区域经济发展水平越落后,人们的消费能力越低,互联网等基础设施水平也越低,导致电子商务市场越狭窄,电子商务人才就业越难,电子商务教学需求越低。3.2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电子商务教学质量。高职电子商务教学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培养掌握电子商务专业知识、具有一定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满足当地电子商务行业发展的需要,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在经济水平较低的地区,大多数是小规模企业,电子商务市场狭窄,企业发展水平有限,有很多实习岗位无法提供或不愿意提供给学生,无法开展真正的实践教学。在区域经济水平较高的地区,电子商务市场广阔,大规模、高规格企业比比皆是,为高职院校提供实践教学基地的意愿明显增强,电子商务教学效果良好。3.3电子商务教学水平影响区域经济发展。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6月,在我国电子商务直接从业的人员已经超过310万人,比2017年上半年增长了8.7%,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带动了直接就业人员的增长,并呈现一种出快速增长的态势。但目前我国电子商务人才(尤其是农村电商人才、跨境电商人才)缺口较大,还需要大量的从业人员。由于大量的电子商务平台、物流、服务、电子支付等企业诞生,与之相关的互联网、金融等专业性电商服务业迅速发展。这也催生了对围绕电子商务产业链上下游就业人员的大量需求。电子商务教学水平高的院校自然能够培养出掌握电子商务专业知识、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满足当地电子商务行业对电商人才的需求,电子商务获得更好的发展,区域经济发展也自然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

4区域经济视角下的高职《电子商务基础》教学改革思路

在教改实践中如何紧密结合区域经济的发展特点、动态地做好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则是有效解决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困境、满足伴随区域经济发展而产生的电子商务人才需求的关键。基于区域经济发展视角,这里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行了电子商务基础的教学改革探讨。4.1校企深度合作,共建实践教学基地。为了使学校电子商务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能够更好地满足扬州地区电子商务及相关产业的用人需求,同时使已制订的课程体系更加柔性化和动态化,为了使电子商务的课堂教学更符合当地企业的需要,学校首先要完成对所在地区主要电商企业的调研工作。并尽力促成与高规格企业达成长期合作意向,建立实习基地。主要调查这些企业对电商人才的具体需求,与相关企业开展工作任务课程嵌入、合作开发课程等深度合作。“工作任务课程嵌入”,即学校调查电商企业的实际业务流程,选择学生可以完成的工作任务,分散嵌入课程中,使学生“做中学、学中做”。合作课程与教材开发,对于某些更新速度快、整合度高的企业特殊工作流程,采取请教企业工作能手合作开发课程,使学生学到的知识更接地气。4.2立足企业实践,多方面完善双师队伍。高职院校应到所在地区的高规格企业聘请电子商务综合型人才,把企业的能工巧匠定期请到学校,对校内教师进行培训,讲解行业发展动态。同时校内教师可以向企业工作能手请教教学中遇到的实践问题。选派部分教师到企业真实的参与实践。对参与企业实践的时间、报酬、条件都要明确规定。参与企业实践的时间不得过短,满足学校师资数量需求的情况下,尽可能要求长时间的企业实践。为鼓励教师参与企业实践,应保证教师的报酬不受损,并且尽可能多。参与企业实践的教师还应该是那些已经从事过电子商务教学工作的、学习能力强的一线年轻教师。

参考文献

[1]蒋一清.“互联网+”背景下高职电子商务教育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探索研究[J].劳动保障世界,2016(12).

[2]肖雪鑫.电子商务教学和现实差异的教学瓶颈及其改革研究[J].当代教研论从,2016(3).

作者:张辉 李莉 单位:廊坊燕京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