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乡村振兴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

时间:2022-03-27 08:23:14

浅析乡村振兴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

摘要:近年来,我国农村地区经济有了较大发展,农民收入有了较大提升,但与城市地区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为了进一步加快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就必须要对农村地区原有的产业类型进行改革完善。其中,电子商务的发展在农村地区受到广泛关注,并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乡村振兴;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

针对我国农村地区发展现状,国家相关部门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但如果仅仅只依靠传统的生产经营模式,很难在短期内取得较大发展成效。在这种背景下,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的模式逐渐形成,并得到快速推广和发展。但是目前我国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或多或少制约了乡村经济的发展。本文拟从分析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所面临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入手,进行相关研究。

1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的现状

在党的及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引下,电子商务精准扶贫政策在我国农村地区不断推广,以电商为核心,项目为基础,按照“政府引领、各方参与、合作共赢、讲求成效”的原则,大力创新扶贫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农村经济的发展速度。而在农村地区经济发展速度加快的同时,社会各界也逐渐认识到了电子商务对农村发展起到的重大作用,从而推动了电子商务在农村的普及,加深了精准扶贫工作和电子商务之间的联系。中国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攻坚脱贫行动计划,全国电商扶贫不断深入,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贫困县新增238个,已累计支持737个部级贫困县,覆盖率达88.6%,电商扶贫频道对接贫困县超过500个。从相关部门的调查结果可以看出,目前已有很多农村地区通过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的方式,改善了农村原有的落后现状,并使农民平均收入得到较大提升。除此之外,各农村地区实现精准扶贫的同时,也推动了电子商务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最终达到了二者双赢的效果。

2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

2.1农村地区电子商务网络设施和物流体系不完善。随着近年来我国农村地区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也较之前有了更大的改善。但是由于发展时间较短,导致农村地区的信息化水平较低,互联网覆盖面积不够全面;部分信息化基础设备和设施的建设不够完善,导致工作成本增加且工作耗时延长;服务业发展速度较慢,导致后期工作中的服务难以满足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的要求;再加上物流体系的建设不够完善,增加了网上推广的整体难度,最终阻碍了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的正常开展。2.2农村电子商务人才稀缺,电子商务后续发展乏力。想要真正在农村地区实现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就必须要拥有一批具有较高专业素质和技术水平的专业知识人才,也只有在这样一支专业型人才队伍的帮助下,才能够更高效地完成电子商务的各项工作任务,防止工作过程中出现漏洞失误。但在实际情况中,由于大部分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都很有限,有文化的年轻人大都离开了乡村进城务工,农村地区很难留住青壮年劳动力,进而导致农村电商发展严重缺乏相关专业型人才,致使农村地区的电商发展速度不尽人意。2.3主观思想认知落后。我国农村地区发展相对滞后,除了缺少必要的人才和技术支持外,还有一点便是农民们的思想认知比较保守,对新生事物接受速度较慢。尤其是对电商“网上交易”,与传统的“真金白银、银货两讫”的交易方式有天壤之别,无法准确把握的无力感让农民们对电商有一定的抵触。这种思想认知使大部分农民都很难接受电子商务先进的思想理念,最终导致农村的电子信息技术普及率和和农民的文化素质等都处于较落后状态,在开展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时很难真正认识到电子商务对于农村发展所起到的重要作用。除此之外,部分农民认为电子商务的交易模式,非常不便于中老年人操作,并不适用于农村发展状况,从而使该项战略难以在农村地区实现全面推广,最终阻碍了扶贫工作的正常开展。

3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的发展方向

3.1增强对农村贫困地区客观因素的辅助。为了进一步加快我国农村地区发展,就必须充分利用各种客观因素为电商扶贫工作提供辅助。首先,相关部门可以发动社会力量,吸引更多社会人士参与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中,有意识地引导电子商务发展。但同时也要注意,必须结合各个地区的实际发展状况,为农民提供必要且必须的帮助,切勿操之过急,否则不仅不能为扶贫工作提供帮助,甚至还会起到阻碍作用。其次,还要提高互联网技术在农村地区的推广速度,并且向村民们传授信息化知识,让每位村民都能够真正理解电子商务对农村发展的重要意义。最后,还可以适当调整员工的薪资待遇,以此吸引更多具有较高素质的电商人才,为农村地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帮助。以四川省汶川县为例,为顺利开展本县电商扶贫工作,汶川县政府通过校企合作方式,面向在校学生、返乡创业人员及中青年农民等,在大中专院校、县委党校、创业服务中心、农民夜校等地设立培训基地,开展电商基础操作培训和创业指导,并组织“焦点”等电商培训机构赴汶川开展培训师队伍建设,培养了一批业务水平较高的本土电商培训师,加强了汶川电商培训市场的造血功能。3.2普及农村电商精准扶贫政策,加强扶贫对象参与意识。相关部门可以选取一些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的成功案例,并在公共场合为村民们进行宣讲。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有成功者的现身说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转变农民们的因循守旧意识,使他们从根本上认同电子商务精准扶贫这一战略性改革措施。除此之外,还要加大对村民们的扶持和帮助力度,提高村民们的发展积极性,最终实现致富的总目标。3.3进一步增强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在后期开展电商销售的过程中,可以适当的增加农产品的销售种类,牢记产品质量才是影响销售水平的决定因素。相关部门必须要严格把控农产品质量,及时关注销售渠道,运输等方面的问题。其次,还要提高市场调研工作的力度,根据市场的实际需求合理调整产品供销量,防止农产品出现滞销现象。最后,在长期的销售积累下,还可以根据各地区发展状况逐渐形成品牌效应,最终加快农村电商行业发展。在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我国农村地区电子商务发展速度有了较大提升,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村地区的贫困问题。但即使如此,农村电商行业的发展仍然路漫漫兮其修远,要改进的地方还很多。对此,相关部门必须引起重视,采取适当措施解决所涉及的问题,为农村电商行业的发展提供进一步支持。

参考文献:

[1]朱焕焕.农村电子商务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的“加速器”[J].蔬菜,2019(06):1-8.

[2]汪向东,王昕天.电子商务与信息扶贫:互联网时代扶贫工作的新特点[J].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5(04):98-104.

[3]叶诗凡.乡村振兴下我国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的新路径[J].电子商务,2019(04):6-8.

作者:杨思羽 刘思佳 单位:四川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