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实战教学体系探索

时间:2022-10-24 11:25:35

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实战教学体系探索

摘要:随着电子商务行业的迅速发展,各类电商交易平台门槛及要求越来越高,电子商务专业的实践教学难度越来越大。在此背景下,各电商专业都在积极探索“虚拟+实战”新的实践教学体系,这种模式可以有效解决平台门槛高、实践动手机会少的现象,能极大提高学生的实践教学能力。

关键词:电子商务;实践教学;探索与实践

一、电商项目实战运营中的实践教学现状

随着电商平台门槛的提高,比如很多电商平台要求缴纳一定数额的保证金或必须具有企业资质才能开店,在这种情况下,电子商务专业很难开展网店运营这门课的实践教学。通过调查发现,目前大多数学校电商专业核心技能课只能采取浅尝辄止的方式开展教学。如《网店运营》一般只是把店铺开起来,由于缺乏好的货源以及资金,学生很难开展实质性的运作。因此,学生对于运营、美工等岗位核心技能掌握普遍比较薄弱。鉴此现状,电商专业应积极探索将实战项目引入实践教学以解决平台、资金等问题,以便更好的开展实践教学。

二、培养学生的商业运营意识,构建游戏加实战的实践教学体系

所谓“游戏”即虚拟经营对抗平台。在实践教学中本专业以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电子商务比赛系统为平台,在此平台上电子商务的经营活动可以像玩游戏一样实现商品招标、网店开设及装修、运营推广、客户服务、经营分析等环节。不仅增强了学习的趣味性、对抗性,而且可以提高学生的商品整合能力、视觉营销能力、网络营销能力、客户服务能力、运营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创业能力,能提高学生利用大数据实现精准营销的能力。“实战”即专业成立商业公司引入区域内特色项目进行真实商业运作。在公司的运营中,学生根据各自兴趣、特长和资源优势选择不同的特色项目,以项目工作室的形式组成团队参与公司运营。将专业课程的实践教学融入到公司商业项目运作当中,这样不仅可以让学生进行公司项目实战,还可以使学生提前进入公司员工角色,既学到了专业技能,也达到他们的期望值,真正实现“授之以欲”。“游戏”+“实战”实践教育体系通过大赛系统培养学生的商业运营意识与专业技能,通过专业成立的商业公司让学生真实接触实际商业项目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这种实践教育体系不仅可以解决学生缺乏商业意识与真实项目的难题,还可以极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手能力。

三、通过电商技能培养,开展实战教学途径探索

(一)建成四级能力递进、晋级训练模式。在整个实践教学过程中,按照教学规律和难易程度将学生能力的培养分为四个阶段,即:兴趣培养、基础能力培养、实践能力培养和创业能力培养。在这四个阶段中采用的是对抗晋级的训练模式。第一阶段(第1学期):兴趣培养为主。先让学生尝到好处,即“授之以鱼”,学生一开始体验好玩,再让学生在玩中做,并且在较短的时间内能做出成果,培养学习对于专业的兴趣为下阶段学习打下基础。第二阶段(第2、3学期):基础能力培养为主。在这个过程学生自愿组成项目小组(每组4人)通过电商技能大赛软件进行对抗经营,在这个过程中通过经营效果对各个团队进行考核,选出40%的团队提前进入第三阶段的商业项目运作。在对抗经营的过程中学生会用到前面所有学到的专业技能,能极大的提搞学生的市场运作网运营、网店装修、网店推广能力。及其余团队继续训练等待进入下阶段。第三阶段(第4、5学期):实践能力培养为主。在此阶段引入真实商业项目让学生实践训练。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项目运营,经营业绩好的团队可以提前晋级到创业实践阶段。同时经营效果好的团队还负责培养下一届学生接管商业项目,实现商业项目的传承。第四阶段(第6学期):创业能力培养为主。组织学生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并将其作为教学内容之一,开展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制定创业课程,达到一定要求后,学生可申请在学生创业街门店或市级大学生创业中心创业。(二)建立电子商务“工作室”模式,提升团队协作实战能力。电子商务是一种极具创新意识的新兴产业,是融合了现代信息技术与商业贸易的广义的现代服务业。“工作室制”培养以典型工作岗位为基础,充分尊重学生自愿进入公司以团队形式成立工作室进行真实商业项目运作与创新创业。在运营项目的同时将淘宝等企业文化引入到课堂教学中,增强学生对企业的认识,培养学生团队合作意识、诚信经营品质,调动学生学习实践积极性;培养形式上采用开放式教学,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全程参与项目的开发与建设。(三)融入“孵化基地”,增加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学生在校期间如果有项目有资源可以向学校递交创业项目计划书,批准后可以入驻学校创业中心进行自主创业,在创业过程中可以得到学校、企业提供的创业基金。在校内做的很成熟的项目可以申请入驻市级创业中心。学生通过创业不仅可以检验自身的学习效果还可以积累创业经验进而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创新创业能力,为今后的就业、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在目前形势下将很难开展实践教学,为了解决实践教学问题必须将真实企业项目引入教学环境,采用虚拟+实战并融入创新创业教育,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服务于教学进而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参考文献:

[1]杨格花.电子商务平台现状分析[J].湖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2(02);

[2]张婧.基于创业实战的中职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模式的实践[J].职业.2017(31)

[3]李丹.构建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研究[J].知识经济.2013(23)

[5]严兴,江小美.如何构建职业院校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J].职业.2012(23)

[6]杨晓红.关于电子商务专业建设的几点建议[J].商场现代化.2008(14)

作者:刘喜咏 单位:黄冈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