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机电设备润滑工作的意义

时间:2022-06-28 03:32:25

实施机电设备润滑工作的意义

管理制度的清查和整改由专人牵头,对机电设备润滑管理制度进行审查、修订与完善。各单位要对照上级有关设备润滑的最新标准和要求,对现行设备润滑管理制度重新进行修订与完善,杜绝出现标准不符、管理滞后的现象。对违反设备润滑管理制度及规定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处理;对造成事故的,要严格进行责任追究。

管理机构的健全和完善矿机电科是机电设备综合管理部门,要建立兼职油脂润滑管理小组,做好对矿井设备润滑工作的业务监督和指导,适时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设备润滑管理的第一责任者,机电副区长或分管机电负责人、维修工工长具体负责设备润滑工作,要严格落实设备润滑包机制,进一步明确设备润滑管理与保养维护责任范围。对大型固定或重要机械设备,必须有设备润滑部位巡检、加油及维护记录,现场必须张挂润滑作业书或注油图,明确润滑部位、所需油品型号、加油周期及责任人等。

现场设备的排查和整顿各单位成立现场专项检查工作小组,对所分管机械设备润滑情况,逐一进行全面解剖式普查,对每一台(件)机械设备均要进行检查、检修,并对检查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对检查检修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应立即整改,确保机械设备润滑合理、安全、可靠,对存在问题的设备必须立即停止使用,组织修理或更新。

按时上报工作开展情况各单位在每季度末,将本单位设备润滑会战开展情况(电子版)报机电科,机电科每季度末将矿井设备润滑会战情况报集团公司机电部。

加强检查考核力度矿组织检查组对各单位设备润滑会战情况进行检查,认真及时地抓好问题的整改,对设备润滑管理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进行验收。同时,对各单位设备润滑管理责任划分、现场运行管理、监督检查维护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综合考核情况进行通报。

煤矿开展机电设备润滑工作的要求

(1)完善组织,明确责任,进一步完善机械设备润滑管理体系。机电科是设备润滑的业务主管部门,油脂润滑管理小组具体负责设备润滑监督管理工作。各单位要加强现场设备润滑和维护的管理工作,各岗点设备润滑包机人员严格按要求加(注)油脂,并确保换油时的环境清洁卫生,加强对设备润滑部位的巡回检查及检维修制度,严格工作考核标准。

(2)加强培训,提高素质,不断提升设备润滑管理水平。各单位结合实际,利用理论考试、实践操作等多种培训方式,组织润滑专业技术培训,不断提高设备管理人员和设备检维修岗位工的业务技术水平及故障判断处理能力。了解设备润滑的工作程序,熟悉设备润滑油脂的各项性能指标,掌握设备润滑动态状况,理解本岗位设备润滑的必知必会知识。如果有条件可以组织开展一些设备润滑专题培训,并进行集中考试。

(3)实行设备润滑分类管理,提高机械设备运行的安全可靠性。各单位应根据设备的重要性和使用的环境,将设备润滑分为三种类型进行管理。严格按照设备原设计或设备制造厂家润滑标准和要求进行润滑,实行定量(加油)、定时(换油)、定期(化验)及专用(加油工具)、专地(存放油脂)、专人(管理油脂和工具)的设备润滑“三定三专”原则。设备润滑类型如下:①第一类是与人员安全相关联的重要设备,如主副井提升机、架空乘人装置、主通风机等重要设备。该类设备是润滑安全管理的重点,对该类设备,严禁随意更改油脂的型号、数量及加油周期。若需变动,需制定方案,由专人组织审查论证、专人批准。对该类设备润滑部位油位及油温实行动态监控,具备报警、停车闭锁功能。②第二类是生产系统主要设备,如综机设备、空压机、主排水泵、主煤流运输设备、选煤主要设备及机加工的关键设备。对该类设备,严禁更改油脂的品质、数量及加油周期,若需变动,由机电科组织审查论证,专人批准。对该类设备润滑部位油位及油温实行动态监控,具备报警或停车闭锁功能。③第三类是其他机械设备,如生产系统的辅助设备或一般场合使用的设备。若更改油脂的品质、数量及加油周期,由使用单位审查论证,报机电科批准。

(4)强化设备润滑技术管理,全面提高机电管理水平。由专人负责润滑油脂的选型论证工作,确保润滑油品各项性能满足要求。各单位要建立各类机械设备润滑档案,建立设备润滑部位、油品的类型、性能、使用环境、润滑的方式、方法、周期、油耗、化验等定期总结分析台账,明确设备润滑负责人及包机人员等。机电技术人员要加强现场设备润滑动态技术分析,准确掌握润滑油脂的用量、注油频率、换油周期,围绕加强设备润滑管理、提高设备运行安全可靠性和提升经济效益分析等,开展专项课题研究。

结束语

机电设备是煤矿生产的物质基础,要想保证煤矿的正常生产,就要保证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而设备的润滑工作是贯穿设备维护保养始终的重要环节,只有做好了煤矿机电设备的润滑工作,才能加快矿井高效、高产、节能、现代化的发展步伐。

作者:董宁任吉海汪玉伟单位:山东鲁泰煤业有限公司太平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