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安装的难题及技巧

时间:2022-06-28 03:26:42

机电安装的难题及技巧

在煤矿机电安装前,没有合理的规划和调度煤矿机电安装是一项要求技术高,安装精细的工作,但是由于目前我国缺乏煤矿机电安装专业人才,在煤矿机电的安装过程中,安装的施工人员完全依据个人的经验,没有一套科学合理的方案和规章制度来指导。煤矿机电安装队伍的知识水平低,对于机械化和现代化水平较高的煤矿机电安装技术和产品说明,不能完全的掌握与理解,导致在安装过程中出现差错,直接影响煤矿机电的正常运行。同时,在煤矿机电设备安装的过程中,除了合理的规章制度,管理人员的科学调度也很重要。在我国,由于管理人员的忽视煤矿机电安装前的调度问题,直接导致安装施工人员之间的合作不协调,降低了施工安装工作的效率和施工人员的积极性。

在煤矿机电安装过程中,缺乏与煤矿土建部门的沟通煤矿机电安装是煤矿生产的基础,土建工程是煤矿机电安装的基础。煤矿机电安装部门和土建部门之间有效的沟通有利于提高煤矿机电安装的技术水平,保证煤矿机电安装的进度。但是,目前在我国煤矿机电安装的过程中,最严重的问题就是煤矿机电安装部门和土建部门之间缺乏沟通。

煤矿机电安装施工常用的技巧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了解到了目前我国煤矿机电安装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基于此,为有效的解决这些问题,笔者结合自身的工作实践,结合相关分析研究,对煤矿机电安装施工的常用技巧进行如下探讨和分析。

(一)加强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加大力度引进专业技术人才

煤矿机电安装施工队伍技术水平的高低是煤矿机电安装效果好坏的决定因素。煤矿机电安装是一项专业水平高,操作能力强的工作,因此,对于其施工人员的要求也高,煤矿机电施工人员在上岗之前,要接受专业的技能培训,掌握煤矿机电的各种参数,熟悉机电设备的产品说明和性能,了解机电设备的安装要求和核心技术,在正式安装前,做到对操作的每一个环节都心中有数,保证煤矿机电安装的效果。此外,在煤矿机电安装中,除了要注重专业人才的培养,还要加大力度引进的专业技术人才,提高整个施工队伍的素质,保证煤矿机电安装工作的顺利完成[2]。

(二)在煤矿机电安装前,制定合理的规划方案,科学的调度施工人员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得知,目前我国煤矿机电安装施工人员在煤矿机电安装过程中主要依靠的是个人经验,缺乏专业知识和合理的施工方案的指导。为了避免由于缺乏专业指导和方案指导而造成经济损失,在煤矿机电安装前,煤矿企业要综合分析机电设备的各种参数,通过论证其合理性,制定一套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要求施工人员严格按照施工方案进行操作,增强机电设备操作的安全性。此外,煤矿企业的管理人员要做好煤矿机电安装的调度,使每个施工人员充分发挥其作用,提高机电安装的工作效率。

(三)加强煤矿机电安装部门与土建部门之间的沟通

煤矿机电安装是介于土建工作和煤矿生产之间的一个环节,煤矿机电安装部门和土建部门之间的沟通直接影响到煤矿机电安装的效果,因此,在煤矿机电工作安装中,必须做好与土建部门的沟通,使二者的信息达到一致,保证煤矿机电工作的顺利进行[3]。

总结

综上所述,煤矿机电在我国煤矿生产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煤矿机电设备的安装效果直接影响我国煤矿企业的生产能力和生产质量。因而最为新时期背景下的煤矿机电设备安装人员,必须针对我国目前煤矿机电安装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的措施,着力提高安装质量。与此同时,作为煤矿企业要加强机电安装专业人才的培养,引进高技术人才,提高施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制定合理的施工方案指导工作,科学的调度施工人员;加强煤矿机电安装部门和土建部门之间的沟通,以达到提升煤矿机电安装效果,确保煤矿安全高效的生产,进而为促进我国煤矿事业的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

作者:孙超单位:唐山开滦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