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询实施制度

时间:2022-10-11 03:06:00

函询实施制度

第一条为进一步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关于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和函询的暂行办法》(中办发[2005]30号)等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所称的诫勉谈话和函询,是指对党员领导干部在政治思想、履行职责、工作作风、道德品质、廉洁勤政等方面出现的苗头性问题,组织掌握或群众有反映,或者已出现轻微违纪行为,但不构成纪律处分所进行的警示性谈话或者书面了解有关情况。

第三条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诫勉谈话或者函询,由各级纪检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

第四条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或者函询,应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以正面教育为主、以预防为主、以事前监督为主。

第五条党员领导干部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应当对其进行诫勉谈话:

(一)不能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以及工作部署不力;

(二)不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作风专断,或者在领导班子中闹无原则纠纷;

(三)不认真履行职责,给工作造成一定损失;

(四)搞华而不实和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铺张浪费,造成不良影响;

(五)不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用人失察失误;

(六)不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规定,造成不良影响;

(七)在年度实绩考核中被评为基本称职;

(八)其他需要进行诫勉谈话的情况。

第六条党员领导干部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应当对其进行函询:

(一)一段时间内干部群众反映比较集中;

(二)上级纪检机关、组织(人事)部门或者领导批示要结果;

(三)其他需要进行函询的情况。

第七条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或者函询,应当按照以下程序进行:

(一)纪检机关、组织(人事)部门有关科室根据情况,对需要进行诫勉谈话或者函询的党员领导干部,提出诫勉谈话或者函询建议。

(二)填写《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函询)登记表》,经分管领导审阅同意后,呈送主要领导签批,并征求纪检机关、组织(人事)部门中另一方的意见。

(三)约请被诫勉谈话对象或者发出函询通知。

(四)进行诫勉谈话或者函询回复。

领导班子正职,由上一级纪检、组织(人事)部门的主要领导进行谈话;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由上一级纪检、组织(人事)部门的分管领导进行谈话,或者委托其所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谈话时,应当向谈话对象说明谈话原因,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并认真听取其对有关问题的解释和说明。

党员领导干部在收到函询通知的十五个工作日内,应当按要求实事求是地作出书面回复;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如期回复的,应当说明理由并尽快回复。对函询问题未讲清楚的,可再次对其进行函询或者采取其他方式进行了解。对不按规定回复的,应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其回复;拒不回复的,给予严肃处理。

(五)将诫勉谈话或者函询的有关情况,向有关领导报告,并根据领导批示办理有关事项。

(六)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或者函询形成的相关材料,由进行诫勉谈话或者函询的机关或者部门留存,同时将复印件转纪检机关、组织(人事)部门中的另一方。

(七)纪检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应当采取适当方式,对诫勉谈话对象存在的主要问题的改正情况进行了解。对于没有改正或者改正不明显的,应当予以批评教育并督促改正,或者作出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

第八条党员领导干部接受组织诫勉谈话或者函询,要如实回答问题,不得隐瞒、编造、歪曲事实和回避问题,不得对反映问题的人进行追查,更不得打击报复。对违反者,应当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给予组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

第九条纪检机关、组织(人事)部门的有关工作人员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的诫勉谈话和函询内容要严格保密。对失密、泄密者,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第十条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需要进行诫勉谈话和函询的,适用本办法。

第十一条本办法由中共**市委组织部商市纪委解释。

第十二条本办法自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