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落后产能实施措施

时间:2022-01-14 09:36:00

淘汰落后产能实施措施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与保增长、调结构结合起来,把淘汰落后产能作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增强淘汰落后产能的自觉性,不断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发挥市场作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通过市场竞争和优胜劣汰,使落后产能顺利退出。

(二)坚持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法律法规的约束作用和技术标准的门坎作用。依法淘汰落后产能。

(三)完善政策措施。强化政策约束和激励。建立健全促进落后产能退出的政策体系。

(四)落实目标责任。明确各部门、地方和企业的责任。搞好督促检查,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五)加强协调配合。建立主管部门牵头。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三、目标任务

年我市工业行业淘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的平网印花机、烘干定型机等设备共23台(套)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为3232万米。根据政办发[]50号和政办发[]118号文件精神。

四、淘汰标准

防止落后产能设备转移、异地再建。拆除淘汰落后设备,严格淘汰落后工作考核标准。拆离原生产场所并予以销毁。

五、工作步骤

市淘汰工作的具体步骤为:按照省、市淘汰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

(一)调查摸底。月初。确定关停企业(生产线)名单;市经贸局按照市下达的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制订全市淘汰工作实施方案报市政府。

(二)组织实施。督促企业切实承担淘汰落后产能的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拆除落后产能设施装置。市人民政府将按市的要求组织并监督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拆除落后设施装置,举行落后产能现场拆除仪式。

(三)考核验收。市政府对淘汰落后产能年度任务完成情况考核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