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落后水泥生产通知

时间:2022-12-18 01:27:00

淘汰落后水泥生产通知

各州、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省直各委、办、厅、局:

近年来,我省水泥工业得到了长足发展。20****年,全省有水泥企业272户,水泥生产能力6209万吨,企业平均生产规模22.8万吨,水泥实际产量33****万吨;水泥熟料生产能力4657万吨,其中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能力2008万吨,占全省水泥熟料生产能力的43.1%。全省共有水泥窑379条,其中立窑288条,水泥熟料生产能力2227万吨,占全省水泥熟料生产能力的47.8%;湿法窑23条,水泥熟料生产能力311.8万吨,占全省水泥熟料生产能力的6.7%;干法中空窑5条,水泥熟料生产能力21万吨,占全省水泥熟料生产能力的0.5%。全省水泥生产平均电耗110度/吨,水泥熟料生产平均煤耗140公斤标煤/吨。随着我省水泥工业的快速发展,2007年以来,部分地区水泥市场出现供大于求、价格大幅跌落的现象;今年全省还将新增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能力1000万吨以上,水泥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继续加剧。

与此同时,我省水泥工业结构矛盾仍十分突出,主要表现为经营粗放,生产集中程度低,资源和能源消耗高,环境污染严重,例如立窑等落后技术装备所占比重超过54%,生产规模小于20万吨的企业数占全部水泥生产企业的65.4%,水泥行业煤耗、电耗分别占全社会的11%和4.98%。

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我省水泥工业结构调整和促进产业升级,实现国家下达我省的能源消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约束性指标,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做好我省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淘汰目标

到2010年,全省完成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不少于1****4万吨。具体为:2007年453万吨;2008年411万吨;2009年不少于139万吨;2010年不少于61万吨。

二、淘汰重点和时间

根据各地水泥工业发展实际,坚持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的原则,重点淘汰无水泥产品生产许可证企业的立窑、违规新建(包括恢复重建)的立窑、干法中空窑、湿法窑、新建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承诺淘汰的落后水泥生产能力、环保或水泥质量不达标企业的水泥生产能力及部分县(市、区)的全部立窑。

2007年7月31日前重点淘汰:全省无水泥产品生产许可证企业的立窑;昆明市、曲靖市、玉溪市20****年底以前违规新建(包括恢复重建)的立窑;20****年底前已建成投产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承诺淘汰的落后水泥生产能力。

2007年12月31日前重点淘汰:昆明市、曲靖市、玉溪市20****年以后违规新建(包括恢复重建)的立窑;2007年建成投产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承诺淘汰的落后水泥生产能力。

2008年6月30日前重点淘汰:除昆明市、曲靖市、玉溪市外其他地区违规新建(包括恢复重建)的立窑。

2008年12月31日前重点淘汰:干法中空窑(生产特种水泥的除外);昆明市的湿法窑;2008年建成投产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承诺淘汰的落后水泥生产能力;环保或水泥质量不达标企业的水泥生产能力。

2009年12月31日前重点淘汰:除昆明市、临沧市外其他地区的湿法窑;昆明市盘龙区、五华区、官渡区、西山区、安宁市、呈贡县的全部立窑;2009年建成投产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承诺淘汰的落后水泥生产能力。

2010年12月31日前重点淘汰:曲靖市麒麟区、普洱市思茅区、大理州大理市的全部立窑;2010年建成投产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承诺淘汰的落后水泥生产能力。

三、落实责任

省经委要按照《****省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第一批)目标分解表》,与有关州、市人民政府签订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责任书,加强对责任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我省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目标任务实现。有关州、市人民政府要抓紧与有关县(市、区)人民政府签订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责任书,并送省经委备案。

四、政策措施

(一)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强对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工作的领导,妥善安置被关闭或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企业的职工,有财力的地区应适当进行补贴。

(二)涉及关闭或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的企业,经审核同意后,可改建为粉磨站。有条件的可优先作为新建水泥项目的业主。

(三)在规定的时限内,对没有完成关闭或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目标的州、市,不予核准新上水泥项目。

(四)省经委、发展改革委、地税局、环保局、质量技术监督局,省国税局,昆明电监办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共同配合做好我省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工作。对在规定的时限内,没有按照要求关闭或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的企业,实行差别电价,在原电价基础上,每千瓦时加价0.20元。实行差别电价3个月后,仍没有按照要求关闭或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的企业,电力供应企业要依法停止供电;税务机关取消其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和福利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资格;在新一轮换发水泥产品生产许可证时,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不予换证。环保部门要加强环保监管,对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加大环保执法力度,直至依法收回排污许可证。

(五)省级投资主管部门在核准新建新型干法水泥项目时,要坚持上大关小、淘汰落后水泥的原则,项目业主或有关当地政府原则上必须承诺淘汰不低于项目新增产能30%的当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否则不予核准新建水泥项目。鼓励超量或等量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

(六)省级财政安排使用的有关专项资金,对属于因关闭或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而转产的项目,要优先予以支持。

附件:****省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第一批)目标分解表(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