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电子设计的经验与启示

时间:2022-01-06 03:18:45

高职院校电子设计的经验与启示

1院系领导的重视和相关部门的配合是做好电子竞赛的基础

学院领导非常支持电子设计竞赛,经常咨询竞赛的准备情况,在政策上给予一定的倾斜,竞赛期间还经常去看望学生,在精神上鼓励学生努力拼搏,争取赛出好成绩。系领导更加重视电子设计竞赛,专门安排了一位系副主任负责电子竞赛工作,统筹各种优势资源用于电子竞赛,同时协调与各部门之间的关系。除此之外,做好电子设计竞赛也离不开相关部门的配合。例如资产科负责电子竞赛培训和竞赛期间的器件采购,为此资产科经过调研确定了一家器件供应商,竞赛学生只用根据需要取货即可,非常方便;后勤服务中心负责安排竞赛期间学生的吃饭和住宿,因为竞赛经常在暑假进行,这些都需要专门安排;保卫科负责竞赛期间的学生安全和实验室安全。

2全系老师的关注和全体指导教师的认真辅导是做好电子竞赛的保障

电子设计竞赛是我系的一项重要工作,全系老师都非常的关心,也提供了很多帮助。实验教师在仪器设备的使用上给学生提供便利,理论教师在竞赛方向的把握上给学生耐心指导。我系的电子竞赛实行双层管理的模式,一层是系一级的管理,另一层是教研室一级的管理。教研室一级的管理仿照研究生的培养模式,根据学生的专业把他们分到不同的教研室,再由教研室主任指定实践经验丰富的老师来培养这些学生。系一级的管理由两位老师负责,一位老师负责竞赛的组织管理,另一位老师负责竞赛的技术指导。两级管理之间相互补充,相辅相成,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培训体系。参与两级管理的所有老师认真负责,耐心辅导,保障了电子竞赛的顺利开展。

3学生管理学生和学生管理实验室的培养模式是做好电子竞赛的关键

学生是竞赛的参与者,学生也是竞赛的主体,因此必须让学生参与到竞赛的组织和管理中来。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调动大家参加竞赛的积极性。我们根据学生的专业把他们分成三个组,每个组设立一名组长,组长负责本组学生的讨论和考勤等管理工作;同时各组又按照“三人一队”的原则分成若干个队,每个队设立一名队长,队长负责安排本队的训练任务和训练进度。这就是学生管理学生的培养模式。不仅如此,我们还让学生来管理他们所在的实验室。我系有三个实验室供竞赛学生使用,每个专业的学生占用一个实验室,这些实验室完全开放,学生自己掌握钥匙,随时可以进入实验室学习和训练。当然,实验室的设备维护和安全也交由学生负责。这样不仅方便学生,老师也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来辅导他们。

4学生参与教学改革和学生参与科研项目是做好电子竞赛的有益补充

我们认为参加各类电子竞赛是老师训练学生的主要目的,但不是唯一目的。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这些学生的综合素质有一个较大幅度的提升,比如他们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等。同时,我们也希望这些学生能够参与到老师的教学改革和科研项目中来,为此我们也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竞赛学生是综合能力比较强的学生,他们也是学校的优质资源。如何使这些优质资源发挥作用是高等职业院校的共同课题。让这些优秀学生参与到老师的教学改革和科研项目中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样做既能够帮助老师把教学改革落到实处,把科研项目顺利完成,又能够提高学生的实战能力,开阔学生的视野。

5竞赛工作量和竞赛奖金的鼓励是做好电子竞赛的有力支撑

根据教高司函[2003]165号《关于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指导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我院承认教师在指导电子竞赛活动中的工作量,并且与其它教学活动同等待遇。除此之外,如果参赛学生获奖,学院还会给予获奖学生和相应的指导教师一定数额的物质奖励。这些奖励措施虽然不是老师和学生参加电子竞赛的目的,但是能够激励大家做好电子竞赛,是对大家工作的一种认可。尽管我们积累了一些竞赛经验,也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但是仍然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很多困难需要面对。例如学校的生源质量日益下降,学生的竞赛热情日益降低,实验室的硬件设备亟需改善,指导教师的实践能力亟待提高等。这些不利因素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电子竞赛的良性发展。虽然如此,但是我们相信只要全体指导教师团结一心,所有参赛学生共同努力,就一定能把电子竞赛做好,电子竞赛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本文作者:姜玉泉田培成工作单位:西安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