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新媒体下的电视

时间:2022-01-06 03:20:06

试议新媒体下的电视

一、从家用电器到奢侈品

上个世纪80年代的中国,电视与冰箱、洗衣机并称为家庭三大件,是中国家庭建设迈向电气化的标志。三十多年过去了,在电视已经普及的今天,新兴的电视又将成为奢侈品的代名词。以创新著称的美国高科技企业苹果公司2012年底消息,将推出苹果电视。该电视支持触摸操作和手势识别,可通过iPhone/iPad(苹果手机/苹果平板电脑)遥控,还可支持Siri语音控制。该产品可以收看互联网视频,用户可以播放从iTunes(苹果数字媒体播放应用程序和在线商店)购买的电视剧和电影,可以访问AppStore(苹果官方应用商店),下载海量应用。还可以通过iCloud(苹果云服务)与用户的iOS(手持设备操作系统)保持同步,可以让照片、音乐、电子邮件、日历等在电视上呈现,实现iPhone、iPad、iMac(一体化苹果电脑)与苹果电视的四屏互动。新推出的苹果电视的屏幕尺寸将定位42—55英寸,售价在1500—2000美元之间,而国内目前所谓智能电视的售价,乐视超级电视60英寸为6999元,海信55英寸3DLED智能电视8999元。苹果电视带来的冲击不仅是对电视机行业的冲击,而是对整个品牌市场和产业链的冲击。对外,苹果的产品、应用程序、资源和平台是一套封闭的体系,而一旦用户加入他们的行列,圈内的资源任意享用,而使用苹果产品的人也成为其圈内的人。正如2010年皮特·亚雷德在其博文中所说:“时尚、高端电视是苹果最后需要统治的领域,为了与其他电视品牌区分,苹果将为该电视开发应用。”苹果依靠其强大的技术支持和超强的品牌影响力,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和奢侈品。德国哲学家西梅尔在《时尚哲学》中说过,“时尚是阶级划分的产物,它既能维系一个特定的圈子,同时又能把其他人拦在圈外”。苹果产品的理念无疑在制造这种圈子。

二、从线性、单向广播到随心、互动的服务

美国大众传播学家托尼·施瓦兹在《媒介:第二个上帝》中,把电视定义为直观性、形象性的感受性媒介。传统的电视是线性的单向的广播,是点对群的传播模式。受众被动地接受节目,对视听形象多是被动地反应和感受。而在新媒体技术下,电视将为受众提供多元、互动的服务。首先,多感官的触觉参与。加拿大著名学者麦克卢汉似乎有先见之明,提出“电视是听觉和触觉的媒介”。当人们还没有解释清楚电视是触觉媒介的理念时,电视即将进入触觉的时代。目前市场上的智能电视通过一种全新的语音识别及行动技术Siri已经可以实现语音对电视频道、内容的操控。只要在手机上下载一个应用软件,也可以实现手机对电视的遥控。五官当中,人类已不再只是用“耳目”来收看电视,手和口也加入进来。全新的触觉体验时代正在来临。其次,受众间社交互动的体验。传统的电视缺乏互动,新的网络应用技术让电视受众间的互动成为可能。互动的表现之一是社交电视(SocialTV),将社交媒体(如Twitter和Facebook等)同电视进行无缝结合,让身处不同地方的电视观众可以对正在收看的节目进行分享和讨论。国外已经有HotPotato的在线“签到”服务,用户通过这一服务可以寻找和你正在看同样节目的人,并且可以和他们交谈。此外,分享你正在看什么的影视剧在线平台Miso,分享电视节目赚取积分的PlayPhilo等社交电视应用已经取得了重大发展。美国MTV推出评选TJ(TwitterJokey)即微博主持人的活动,引领社交电视的潮流。在国内,由杭州文广集团、浙江广电集团投资设立的华数数字电视集团网,构建了视频、商务、游戏、音乐、阅读、信息、支付、通信、原创九大业务基地。其华数交通频道作为全国首家全天候电视交通服务平台,可以实现市内停车、路况信息查询。2010年,中国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对上海中心城区电视用户的网络建设改造,使电视变身为家庭银行,让受众能通过电视轻松完成市政服务的缴费。此外,用户还可以通过电视遥控器控制室内的灯光,打开智能空调。电视机已经成为家庭中多元的服务器。

三、从有形的物质载体到无限的内容平台

据家电专家罗清启介绍,电视云时代,后台有庞大的数据,前台有很多的云端,未来可以观美国大众传播学家托尼·施瓦兹在《媒介:第二个上帝》中,把电视定义为直观性、形象性的感受性媒介。传统的电视是线性的单向的广播,是点对群的传播模式。受众被动地接受节目,对视听形象多是被动地反应和感受。而在新媒体技术下,电视将为受众提供多元、互动的服务。首先,多感官的触觉参与。加拿大著名学者麦克卢汉似乎有先见之明,提出“电视是听觉和触觉的媒介”。当人们还没有解释清楚电视是触觉媒介的理念时,电视即将进入触觉的时代。目前市场上的智能电视通过一种全新的语音识别及行动技术Siri已经可以实现语音对电视频道、内容的操控。只要在手机上下载一个应用软件,也可以实现手机对电视的遥控。五官当中,人类已不再只是用“耳目”来收看电视,手和口也加入进来。全新的触觉体验时代正在来临。其次,受众间社交互动的体验。

传统的电视缺乏互动,新的网络应用技术让电视受众间的互动成为可能。互动的表现之一是社交电视(SocialTV),将社交媒体(如Twitter和Facebook等)同电视进行无缝结合,让身处不同地方的电视观众可以对正在收看的节目进行分享和讨论。看视频的终端显示屏都可以是电视,是一个泛电视的概念。当传统电视呈现介质变化时,电视的精神将如何存在?必将是它的内容。如同电影即便不是在影院播放和观看,在电视和网络中它依然被称作电影,它的艺术性特征和审美特性不变。任何媒介的内容都是另一种媒介。例如文字是印刷的内容,印刷是报纸的内容,报纸是电视的内容,电视又成为网络和手机等新媒体的内容。新媒体的影响之所以非常强烈恰恰是另一种媒介(电视、报纸、电影)变成了它的内容。目前新媒体存在着“平台大于内容,内容大于需求”的尴尬。而网络发展的趋势是移动化、社交化和视频化。视频化的技术和内容受制于电视行业。一些重大事件的直播如“两会”、春晚,互联网要采用电视媒体的直播信号和内容提供。在同互联网、电信网融合的过程中,内容、权威、专业始终是电视不变的优势。媒介发展的历史上,新媒体的崛起并不会使传统媒体走向消亡,而是互相弥补不足,借鉴、吸收与共存。当传统电视机渐渐淡出舞台时,电视的内容将以无限的形式呈现在多种平台上。

作者:梁波单位:中国传媒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