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审计报告的策略

时间:2022-01-12 03:17:24

试议审计报告的策略

一、丰富意见段的内容

目前我国独立审计报告中一句话的概括型审计意见明显过于简略,造成了意见段长度不及引言段和范围段,本末倒置的状况。这样一方面使报告重心偏离,不能体现出审计的目的和审计报告的主要作用;另一方面也让社会公众感觉报告内容相关性差,缺乏信息含量。因此,意见段内容应该适当扩充,考虑将具体意见和发表意见的依据乃至一些相关的审计参考指标予以说明,而不仅仅是从四种意见类型中选择一种就完事。必要时,还应该对一些晦涩的专业性词语进行解释,方便一般社会公众对意见的理解。具体的意见可以向社会公众展示审计工作的成果,让他们更了解审计,感受到审计工作的价值;同时,发表意见的依据及审计指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审计人员不开展审计工作就直接出具审计报告的作弊行为。

二、增加审计报告附注

正如国际审计报告准则新增的“其他事项段”存在的必要性一样,在我国独立审计执业环境不佳的情况下,审计报告作为唯一的沟通工具有必要给审计人员提供一个与社会公众交流其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重要表外信息的段落。这不仅可以表现出审计人员对社会公众负责的态度,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其的受指控的风险。然而,这些信息只是为了提醒社会公众决策时予以关注,与审计意见并没有直接关系,也不是审计工作合理保证的范围,因此不应放在报告正文中,而应以附注的形式加在报告全文之后。以附注形式披露其他事项一方面可以提高报告的相关性,提升审计在社会公众心目中的价值;同时,因为这些披露不在正文部分,不属于注册会计师保证的范围,所以不会加大其的保证责任,不失为一种提高审计质量的好方法。具体来看,附注可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一)公布对用户决策起重大影响的经济活动传统审计报告目的是对会计报表进行鉴证并发表意见,这已经难以为广大用户所接受。倘若一家公司的报表是完全合乎会计准则的规定,审计人员在审计中没有发现报表中的任何重大问题,但是,却了解到一些会影响公司未来股价的重要管理信息,如重大财务活动的内部控制不力,管理层是一个贯以欺诈的群体,管理层盲目冒进、过多地涉及不熟悉的业务等,审计人员能够对之不加理睬吗?如果是这样,显然对用户是不公平的,审计师也就丧失了独立、客观、公正的立场。标准审计报告由于难以为用户所理解,其缺陷是明显的。通过赋予报告中具体文字和短语确定的涵义以达到追求简练的效果。然而,正如“我们不太可能编制成一组权威性的,包罗万象的,具有永久性的会计原则”那样,这种精简的短式审计报告也不可能是万能的,它更应当受到实践的检验。由于公司经营环境和会计业务的日益复杂,我们的审计准则包括报告准则不可能是永恒不变的定理,在更多的情况下,是要求具有丰富经验的审计人员依靠他们的职业判断而不是机械地套用固定的规则。笔者认为,审计报告应当包括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可以采用目前标准审计报告的统一格式,主要是对会计报表发表鉴证意见:第二大部分则公布对用户决策起重大影响的经济活动,可以涵盖下面几个方面:

(二)涉及客户内部控制的重大缺陷和问题早在1954年,AIA的公认审计准则便指出,“应当对现存内部控制进行适当的研究和评价,以作为信赖内部控制的基础,并据以确定测试范围和由此要采用的审计程序”。一般情况下,审计师在进行审计时,免不了要研究和评价内部控制。遗憾的是,现行的审计准则规定,对于存在重大缺陷和问题的内部控制,审计人员可以向管理当局出具管理建议书,并且不应当向管理层以外的用户泄露。这种做法无疑是给那些不善于进行内部控制的管理人员遮丑。任何管理都是建立在一定的内部控制基础上的,离开有效的内部控制则难以产生成功的管理。因此用户有权知道公司的内部控制是否有效运转。

(三)涉及管理层的重要信息近年来,公司管理层利用信息优势和外部监管力度的薄弱,内部人控制力度加大,即出现了强管理者、弱所有者的现象。安然事件、世通丑闻正是CEO精心编造的一个又一个神话的破灭。因此,如果审计报告披露管理层是否有欺诈客户行为,管理层的重大决策活动是否履行相应的程序,会促使其兢兢业业地工作。审计人员可以就重大财务问题、内部管理、公司发展前景及方向和公司决策程序、责任承担等问题,听取管理层介绍和直接询问公司高管人员,以此来判断管理层是否尽力尽职。当然,还需要查阅重要文件和会议记录,来揣摩管理风格和动向。此外,设法了解中层领导及员工对高管人员的态度,搜集重要客户和债权人的看法,也是十分必要的。

(四)涉及重大财务活动的信息重大的经营活动,虽然证监会也要求披露,但并非出白管理层的自愿。由于CPA是站在独立、客观、公正的立场上,因此更能披露用户所需要的有价值信息。管理层通常会千方百计地隐瞒对用户有利而对自身不利的会计信息,如安然公司披露了大量的垃圾信息,便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同时,管理层所涉及其不熟悉的业务,也应当重点披露。盲目扩张、过多地涉及管理层所不熟悉的业务,是导致许多公司业绩下滑乃至财务失败和经营失败的罪魁祸首。审计人员披露的重要管理信息和非财务信息,是基于财务报告审计过程中所发觉的,这些信息根据重要性原则会对用户的决策产生影响。

总之,只有不断的改进审计报告,完善审计报告的内容,才能够充分利用审计报告这个沟通渠道向社会公众传达被审计单位的一些重要表外信息,提高审计报告的决策相关性,使审计工作能更好地被社会公众所认可,更符合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

作者:吴斌单位:中国石油湖南娄底销售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