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电力电子课程建设方法

时间:2022-01-13 09:25:57

高职电力电子课程建设方法

摘要:在高职院校中,电力电子课程至关重要,理论性、实践性强是其最主要的特征,如果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期间,依然延续以往的灌输式、说教式教学模式,将无法调动学生学习相关知识的积极性、主动性,造成整体教学效率的降低。而通过有效建设高职电力电子课程,能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帮助其更加全面的掌握课程知识。基于此,本文将重点围绕高职电力电子课程建设做出深入、细致的分析。

关键词:高职;电力电子;课程建设

纵观现下各高职院校所开设的各类课程,可以发现,技术含量较高的课程当属电力电子课程,而想要学生能够充分掌握课程知识,提高应用水平,促使学生能够在日后的工作岗位中有所受益,就必须要改进教学理念、教学形式,通过有效开设电力电子课程,从而确保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达成预期的教学目标。

1建设高职电力电子课程的重要性

1.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高职教师通过建设电力电子课程,转变教学理念与模式,能够在课堂中为学生创设一个趣味性、活跃性的教学情境,并且为学生布置一些生动且具体的学习任务,促使学生能够提高学习电力电子课程相关知识的兴趣与热情,并且保持积极向上的状态,自主的参与到电力电子知识的学习中[1]。

1.2提高高职电力电子课程的教学质量

创新电力电子课程的建设,可以突破学科特点的制约,对“纸上谈兵”、“缺乏实践”等问题做出有效规避,从而实现教学质量、教学效率的明显提高。

1.3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建设电力电子课程中,转变以往的“说教式”、“灌输式”、“填鸭式”教学模式,能够促使学生在探索任务期间,将自身的自主探索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做出有效培养,进而实现学生综合素养的有效提升。

2建设高职电力电子课程现状

2.1学生基础较为薄弱

在高职院校中的学生,综合素养偏低问题普遍存在,现如今,学生虽然能够具备更多对电力电子技术相接触、实践的机会,但是,就目前的现状而言,由于电力电子相关知识的掌握基础较为薄弱,导致绝大多数高职学生出现学习效率低的现象。

2.2缺乏自主学习意识

在开展电力电子课程教学活动期间,应该实践同操作之间有效结合。然而,当前多数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并未投入高度的重视,将实践当做娱乐,认为只要逃避理论知识的学习与记忆即可,在实践中,没有充分应用所学习的理论知识,或者是做与学习不相关的事,如此,会对电力电子教学的质量与效率造成直接影响。

2.3教学模式过于单一

在建设电力电子课程期间,虽然各大高职院校已经从以往教师讲解教材内容的方式逐渐转变为对实践操作水平培养方面,但是,大部分教师在开展教学工作之时,依然只是对教材内容照搬来实施教学多数占据学生实际操作的实践。同时,绝大多数教师所应用的教学模式主要为备课-传授-总结-复习-考核,此种教学模式会呈现出单一的态势,同样,也将学生实践操作的机会剥夺[2]。与此同时,部分教师对于电力电子的实践操作必要性缺乏正确的意识,只是将其作为理论知识课程的陪衬,属于对理论知识展开练习的一种方法,此种意识,也会减少实践操作课时的安排,对理论知识一味做出讲解,进而造成学生丧失学习的热情与兴趣,缺乏积极性与自主性,难以协助教师达成更好的教学成效。

3高职电力电子课程建设策略

3.1设计教学任务

在建设电力电子课程中,教师应该对教学任务做出科学、精心设计,并且对以下几点有所注意:第一,深入分析学生的学情,同其学习水平与认知规律相结合,对教学任务科学布置。另外,在教学任务设计期间,还需要对学生个体差异有所了解,同每一位学生的不同情况相结合,实现教学任务的针对性设置,进而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提高[3]。第二,在教学任务设计的过程中,必须要将教学内容作为依据,通过总体的教学目标框架,从而细化教学目标,将其分解为多个小教学任务。第三,在教学任务设计期间,教师不仅需要对教学任务的难度做出考量,同时,还需要考虑任务是否具备系统性、规划性与逻辑性,促使教学任务能够以“阶梯”的形式开展,符合学生的实际状况[4]。

3.2课程内容的重构

通过深入分析就业岗位发现,高职院校学生其就业岗位普遍为一线技术工人,重点需要掌握常用电力电子器件使用方法、典型电力电子线路的分析、应用及故障检查。电力电子课程的理论知识较为复杂,以往所采取的教学方法主要延续本科院校的教学方法,讲解的流程为电力电子器件-整流-有源逆变-交流变换-直流斩波-无源逆变等。高职学生往往理论功底比较差,难以有效的学习并掌握,进而丧失学习的兴趣与热情。因此,教师必须要对课程教学做出反思,对课程内容进行思考,大胆创新课程内容,通过项目式或案例式进行教学,在项目与案例中对必要的知识点进行穿插,达成行动导向教学的目标。通常的情况下,可以在课程内容中设置电力电子器件模块、单相整流模块、三相整流模块、DC-DC变换模块、逆变模块、实用设计模块。在设置课程项目方面,主要包含以下七个方面:第一,认识并测试常用电力电子元器件,并且积极运用案例驱动教学。第二,分析并且安装调试单向晶闸管压调光电路,运用案例驱动教学[5]。第三,分析、连接并调试单相全控整流电路,运用仿真教学以及案例驱动教学。第四,分析、连接并调试单相半控桥整流电路,运用仿真教学以及案例驱动教学。第五,分析、连接并调试使用三相全控以及半控整流电路,运用仿真教学以及案例驱动教学。第六,分析、设计实用开关电源,运用项目驱动教学。第七,设计并制作实用电风扇调速电路,运用项目驱动教学。对学生使用示波器与万能表的技能、调试技能与焊接技能、连接与调试线路技能、负载分析能力、电路波形图分析能力等做出培养。通过重构课程体系,能够将电力电子教学的重心放置于电力电子开关器件应用方法、基础变换器原理与控制方法及实践操作等方面,同时能够提高学生万用表与示波器的使用能力、焊接与调试技能、电路分析能力。

3.3教学方法

对项目化、案例化加以应用,教学并非任务即可,必须要在教学中能够转变角色,视学生为主体。目前,行动导向三步法属于教学中应用较为适宜的方法,讲究循序渐进、做学一体以及讲练并行。第一步,展开模仿练习与操作,利用较为简单的任务,通过教师来演示操作,学生同时展开模仿操作,随后,教师对技能点、知识点进行讲解,促使学生能够对基础技能与知识有所了解。第二步,展开试探练习,在较为简单的任务中提高技能与知识,引导学生自主完成,在此期间,教师展开巡回指导,在任务完成后由学生进行总结,教师对其展开修正,确保学生能够充分掌握相关知识。第三步,引导学生独立完成项目,对项目任务综合,由教师将项目要求与背景,引导学生自主完成,并且要求学生自行总结,确保学生能够自行获得体验感与增长知识[6]。

3.4加强道德教育,培养综合型的人才

加强高职学生的职业道德素质教育具有积极的意义,它是高职学生在职业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项教育内容。通过多种途径使得学生们都能够充分地了解和认识到一个完善奖励和约束机制的重要性,如果学校没有一套相应的专业规范来做导向,学生就难以做到对自身的行为实施有效的约束。因此,学校可以针对考试中表现较为突出的学生给予恰当的鼓励和表扬,这样就能够提升高职电力电子专业学生的职业道德品格,使得学生能够具有良好的专业道德素养。现阶段,服务产业也深深地受到了电力电子技术发展的影响,对于学生的从业道德和素养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必须按照国家相关的道德准则去遵守,教师也需要将这些规范在课堂教学中向所有的学生推广和渗透,从而促使其学生在毕业后能够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规范和素养,并且可以通过完善职业道德的规范和评价制度体系的建设强化所有的学生的道德规范意识。

3.5改革考核方式,突出实践技能考核

通过形成性考核方法的运用,从而单独对学生的实践操作、理论测试、作业、出勤进行打分。考核实践操作,主要包含分析与处理问题能力、掌握基础技能的情况、操作规范、完成质量、团队合作情况、参与度以及面对实践的态度等内容。通过形成性考核方法的合理应用,能够确保学生的整体成绩与每次实训以及每次理论学习相结合,不仅可以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激发,同时,还能够将其重视实践的程度加深,并且对评判成绩的客观性、公平性做出保障。

4结语

综上所述,在高职院校开展电力电子课程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必须要重视教学理念、教学模式的转变,建设有效性课程,以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自主性,来实现教学效率、教学质量的良好改善,并且确保学生能够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在日后的就业中有所受益,全面达成新时代背景下对于现代人才的要求与培养目标。

参考文献

[1]袁方方.高职“电力电子技术”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J].济南职业学院学报,2020(05):52-54.

[2]杨惠.高职院校《电力电子技术》课程改革与思考[J].现代商贸工业,2018,39(35):173-174.

[3]蒋伟,李玉秋,陈震.高职院校《电力电子技术》课程教学改革实践[J].黑河学院学报,2014,5(06):67-70.

[4]潘元忠,谢佳宾,李大革.高职“数字电子技术”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探索[J].无线互联科技,2020,17(06):103-104+118.

[5]李善亮.信息化教学手段在电力电子技术课程中的应用[J].电子元器件与信息技术,2021,5(05):145-146.

[6]邹梦丽.基于“互联网+”的线上电力电子技术课程的教学应用与探索[J].电子元器件与信息技术,2021,5(02):240-241.

作者:叶倩 单位: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