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事型音乐电视创作策略及模式

时间:2022-05-30 03:28:00

叙事型音乐电视创作策略及模式

一、音乐电视的创作策略

音乐是第一位的,电视画面是为了诠释音乐。创作一首好的音乐电视,必须对音乐的题材和体裁进行选择和设计。音乐的题材涉及面比较宽广,但音乐电视却不适合一一表现。音乐电视大多是以表现人类的情感世界为主要的对象,往往会去选择一些容易打动观众的情感类型的作品,如爱情,友情,亲情,乡情等等。当然题材新颖是音乐电视成功的关键。音乐的体裁可以分为艺术歌曲,通俗歌曲和民族歌曲。从这三种体裁上来看,拍摄音乐电视的最佳选择应该是通俗歌曲。我们从通俗歌曲本身的特点来看,也适合做成音乐电视,通俗歌舞简单,易记,易唱,有广泛的接受群体;在音乐的创作通俗歌曲的技术难度也比较小。通俗歌曲也可以氛围民族音乐风格的和流行音乐风格的两种。无论是这两种当中的那种风格的作品在音乐电视的创作把握住以情感为题材,以新颖为准绳,以通俗为体裁,以民族为风格,才能创作出好的优秀的音乐电视作品。音乐电视创作的第二个环节就是歌曲的创作,是重要的环节,因为它决定了导演的创意以及作品的时空,节奏。在决定了音乐题材时,就开始了歌词的写作。在写作的时候要遵循少用抽象概念,注意歌词结构和规模。如果概念太抽象,在现实生活中没有具体的对应物,理解起来比较困难,很难作为情感符号。而采用形象思维,提炼出最能体现歌词内涵的画面性词句,容易唤起听众的联想和想象,为导演留下较大的空间。音乐电视最忌讳被歌词添满,应该给画面留下表现的空间,画面通常是在没有歌词的段落中表现出来,如前奏,间奏,尾奏。结构上最好安排单一布,单二部,单三部这样的曲式中的一种来写,规模上每段歌词不要超过八句。画面是音乐电视的形象呈现。在歌词和音乐准备创作完毕以后就可以进入画面创作和制作,音乐电视画面按风格可以分为现实主义和超现实主义抒情风格。音乐电视叙事概括,不完整,时空跳跃大,把握这一点对于制作音乐电视非常重要。音乐电视不是电视剧不是讲故事,而是根据音乐情绪剪接画面。

二、叙事型音乐电视的创作模式

叙事型音乐电视发展到现在,除了遵循音乐电视创作的一般规律,也逐渐相成了自己的创作模式。叙事型音乐电视有自己的基本主旨:“以交代情节、展示事件过程为主旨,按照情节发展的时间流程、逻辑顺序和因果关系,来切分组合镜头、场面和段落,引导观众理解剧情。”那么我们就简单的从几个方面阐述一下需要遵循的几个原则。

1、选择适合的音乐作品音乐歌曲的题材是非常广泛的,但不是所有的音乐都可以被拍摄成音乐电视的,尤其是叙事型音乐电视更需要我们慎重的选择适合的作品,我们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择选歌曲的长度,这种叙事性音乐电视具有一个完整的故事,一定的剧情,有至少两个的角色以及合情合理的音效等等形式。所以我们在选择歌曲的长度上应该保持在5分钟左右。歌曲的曲式,音乐电视最忌讳画面和音乐生硬的拼凑,要想使声音和画面有机的融合在一起,我们应该选择可以给导演创作空间的曲式。歌曲中应该带有前奏,间奏,尾奏的二部或三部期曲式结构歌曲的风格,叙事型音乐电视多以通过一个简单的故事表达一定情感或者一些愿望。所以在歌曲的选择上我们应该注重抒情风格的,比如表达爱情,亲情等等主题的音乐。主要承担烘托氛围的作用。

2、叙事型音乐电视的创意我们所说的叙事音乐电视的创意,是指电视工作者在选择了一首优秀音乐作品之后,来对他进行画面构思的过程,也就是如何寻求画面与音乐相匹配的视觉样式的思维过程。音乐电视创意的出发点,一是为了突现音乐的主题,二是为了寻求一种与之相适应的视觉样式。叙事型音乐电视通过简单的画面串联形成一个简单的故事,反映现实生活,反映人民心声,反映一种现象。音乐电视的创意是从选择音乐主题开始的,然后用视觉形象确立完整的视觉样式。创意的重点在于确定其风格特征,主题决定样式,创作者的创作个性也决定风格样式的形成。

3、音乐能够与影像相补充和依赖在音乐电视中,画面与音乐是二个既相对独立有相互补充和依赖的叙述载体。“音乐电视是对音乐和歌曲的一种更加开阔的扩展,通过视觉设计把音乐扩展的精彩、离奇、吸引人。”这在叙事音乐电视更是毋庸怀疑的原则。强调音乐能够与影像相补充和依赖,并不是说音乐可以由影像取而代之,更不能用惯常的“图解文”的表达方式,而是坚持在具有一定内涵的故事情节在符合音乐情绪的前提下,能够实现画面与音乐达到很好的契合而给人多重的审美。

4、建立在音乐氛围基础上的故事完整的故事情节,前因后果的逻辑关系,对于声效与主人公独白等叙事元素的追求等等,成为完全叙事性音乐电视作品的艺术特色。其中,镜头画面有跳跃,又有逻辑性地组接在一起,能够传达出镜头本身没有说出来的画外之意;然而编创却能状难写之景,如在目前;含不尽之意,见于言外,能够捕捉住有典型性的形象,按照观众公认的生活逻辑,把它们恰到好处地组接在一起,正好能表达出生活的意境,正好能诱导读者感受到它。

5、画面的作用尤为重要我们应该对音乐电视叙事作出突破,这不仅仅需要我们在音乐创作上实现突破,更需要在其电视画创作即视觉层面创作观的突破。叙事性音乐电视作品的故事情节不再是片断化的,而就是一个完整的不可拆解的故事。它的表现在于真正是一种讲故事的音乐电视,而不是玩儿概念、玩儿感觉。对于欣赏者,为了弄清楚所要讲的故事,必须专注于画面的运动。同时,抽象的歌曲被具体化,变成由影像构建的动人故事。音乐退居次要地位,不再是这个音乐电视的主要表现因素,而只是为故事的展开提供一个基调,画面则被抬高到第一位,音乐成为画面的背景和补充。并且画面对音乐的照应,最多体现于运动和剪辑节奏的契合。在这里,观众若不细细地考察画面运动与剪接,就有可能因为漏掉重要细节而出现理解障碍。欣赏者不免为了过于注重画面的运动以及故事情节的编排而把音乐抛在脑后。虽然难免因音乐时间短促而造成画面的断层或跳跃,欣赏者还是能够依据生活逻辑以及审美期待把它实施完形。在这些作品中,虽然故事已经是具有独立风格的,但是它在运动节奏、剪辑节奏等方面还是需要以音乐为基础,这也是出于对视觉美感等方面的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