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有线电视管道构思和要求思索

时间:2022-05-30 03:25:00

小区有线电视管道构思和要求思索

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县城规模逐步扩大,新建住宅小区和公共住宅楼越来越多。作为小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线电视暗线管道建设还没有像水、电、电信线路那样引起有关部门的足够重视,建设部门各行其是,住宅楼设计大多沿用共用天线系统那种串接分支方式,有的住户装修前在室内乱接一通,所用材料品种五花八门,品质参差不齐。对小区内有线电视的支干线管道建设更是很少考虑,导致小区建成后有线电视很难开通,有的需要布明线,有的需重新剖路凿墙,既影响小区的美观,又增加了施工难度。现就探谈一下我县新建小区有线电视管道问题。

一、小区有线电视管道建设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县小区的有线电视网,担负着CATV信号、广电铁道电话、ADSL宽带等各种信号的传输任务。由于种种原因,在建设方面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具体表现为:小区的建设部门未严格按照设计图纸施工,施工方在施工前和楼房开工、道路通达之前,没有主动和广电部门联系,没有取得广电部门对管道设置、操作人井设置、楼盘出线口等图纸的认可,有时因种种原因,未能按图纸施工,待楼房盖好,水泥路铺设完毕,用户搬进去入住以后才去找广电部门要求开通有线电视或去有线电视部门联系信号的接入事宜。结果发现开发商为了节约成本,操作人井尺寸太小,不利于缆线的施工作业,有的只能扒在地上作业,有的管线深度不符合要求,距离地面太近,日后被压碎,根本穿不通。有的管道底部未夯平实,PVC管中间下凹,导致雨水进入管道内,不能及时排出,使有线电视光缆、电缆长期浸泡在污水中,易受损害。规范的有线电视管道建成后应是两端呈一定坡度,有利于管道内的积水流到两端的有线电视检查井内,通过井底预留的渗水洞自动渗入地下。不规范的施工也反映在开发商的节约开支,使用劣质材料,偷工减料。有的使用的PVC管材在埋下去后不久,我们施工时就发现所用的PVC管在井内用手就可以很容易地撕破。有的主管线设计的为两根Φ110mmPVC管,往往在使用时发现只有1根,还有的擅自用直径小的管材,导致了管内无法容纳较多的电缆及标准型号的电缆。这样原先设计使用的-9或-12电缆不得不改为-7电缆,造成用户电平值的降低,电视信号质量的下降严重时必须重新设计电平图,增加了放大器的级数,增加了放大器,增大了投入成本,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还有的楼道口旁的人井内管道口没有封堵,有的楼层在做水磨石地面时流出的水泥石浆流到人井内堵住了管道口,渗入管道内,等干了以后无法排出,造成管道口堵塞无法使用。目前管道建成以后穿线不通,多数是在施工时,没有按照施工要求施工,埋设深度不够,上面的重物把管道压坏。在管线埋设好以后应将管子两端口用木锲、塑料封盖或用编织袋将管口封好,以防泥土、杂物等进入管内。埋设深度在人行道上应在-50cm以下。在主路面应埋在-70cm以下(用镀锌钢管更好一些)。还有的开发商为了节约成本,减少投资,不愿投资有线电视的管道施工费用,让广电部门自己投资兴建。由于现在的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等各种业务的相互竞争,电信部门又财大气粗,他们在各个有利的地方投资管线,占领地盘,不计回报,给我们增加了压力。这样更加重了开发商不愿投资的理由。

二、小区有线电视管道的合理规化和施工要求

小区的有线电视管道的设计原则应该是在全面勘察测量小区的前提下,本着规范、合理、经济、实用的原则,一次性设计到位,避免将来的重复施工和资源的浪费。并且在设计管道图纸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广电事业的未来,要有超前意识。在设计管道井的尺寸上,主管道的尺寸应稍大,便于工人进井操作,主管线上予埋的管道应多些,便于以后新业务的开发,而转向井和小区内楼道口人井尺寸可以适当放小,但都应留有余地,便于施工和各楼房的连接分配。根据小区的总体规划图,精心设计小区内放大的个数,因为现在小区一般都是HFC网,光节点到小区,考虑到今后双向传输的需要和一般光节点带500个用户的要求,根据各个小区的经济文化生活情况适当有所侧重。每座楼的各单元连接用七孔梅花管一根,连接各个楼的主管线应设七孔梅花管一根,Φ100mm波纹管1-2根,勘察设计时,注意和电力电信等管线保持一定的距离,3万5千伏电压以下在0.5米以上,和通信电缆保持在20-30cm,不和电信同管穿线。以免出现干扰,影响信号的传输质量。有线电视管道在小区的施工中,我们的做法是:根据具体情况,以有利于我们事业发展为原则,以工程设计规范为依据,以用户能得到我们满意的服务为目的,和开发商密切合作,按设计要求,派专人指导,监督施工。有些开发商为了自身的利益不愿施工的,我们经多方努力,寻找有利于我们的文件、规定,说服开发商,然后他们愿意做的他们就自己做,我们验收。他们不愿意做的,由开发商出资,我们找人施工,严格工程质量。由于建筑设计院设计的有线电视路由、分支分配系统图和我们目前的设计、管理等诸多方面有一定的差距,我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及时修改方案,使我们的信号传输更加规范、合理,更能方便我们的管理维护。建议新盖楼房的开发商在设计楼房有线电视图纸时,尽量避免每单元出线,而是在二楼处,横埋管道连接各单元,统一由中间单元出线。这样做的目的是不仅使小区的管道数量减少,而且能节约宝贵的信号电平。提高了信号质量。把分支分配器集线箱统一放在楼道防盗门外集中管理。既减少了进不去防盗门不能维修的弊病,又能提高服务质量,减少用户的多次报修。

在管道施工中一定要排放整齐,尽量短直。两根线以上铺设时要捆扎平放,除去建筑废碴中的硬物,用细土回填10cm以上再回填夯平。拐弯处设立转向井,不能设立转向井的地方,其弯曲半径应为管径的10倍以上。以防止穿电缆时转弯半径太小穿不过去,造成电缆的损伤。电缆和放大器在施工中一定采取良好的接地措施,以防雷击,确保网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