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文化建设经验

时间:2022-02-12 09:29:00

小区文化建设经验

地处黄土高原的长庆石油勘探局第一采油技术服务处河庄坪住宅小区定点立项于1991年,十多年来,长庆石油勘探局采油一处始终坚持不懈地建设具有油田地域特色的企业文化,以发展建设小区为方向,以转换经营机制、提高经济效益为目标,坚持面向市场、面向生产、面向职工,深化改革、强化管理、优化服务、增创效益,基本形成了一个融矿区建设、房产管理、建筑安装、修缮装璜、建筑材料、供水采暖、燃料供应、车辆运输、商业贸易、饮食招待、托幼保教、环卫绿化、多元服务为一体的综合体系。

思路之一:科学规划合理布局

思路之二:理顺体制加快建设

思路之三:深化改革强化管理

思路之四:拓宽领域优化服务

思路之一:科学规划合理布局

自1991年以来,随着安塞油田生产建设突飞猛进的发展,长庆石油勘探局把安塞油田小区建设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大事来抓,提出了靠近延安市,建设相对集中、功能完备,设施齐全的河庄坪小区生活基地,使采一的勘探开发者走出了山沟,走进了城市。1991年至2005年十多年间,河庄坪基地先后建立了商业网点和生活在物资供应网络、小区绿化美化工程体系,开辟了完全中学、幼儿学校、银行、保险、邮局、粮店、美发美容、洗浴中心、职工医院、文化广场、职工俱乐部等服务设施,较好地解决了小区职工生活需要。同时,他们把搞好绿化美化作业环境保护、创建文明小区的硬件,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规划部署。经过14年的艰苦努力,现有绿化面积14075平方米,累计栽种植草坪121648平方米、7086棵,花灌木24923株、建绿篱1726米、花房1250平方米、花园1个、花园式小单位14个,人均占有绿地20.7平方米,绿化覆盖达到35.06%.现在基地内已是绿树成荫、花红草绿,达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绿化效果。被勘探局评为“绿化达标单位”,被集团公司、陕西省评为“文明小区”。

思路之二:理顺机制加快建设

安塞油田建设初期,油田将有限的投资大部分用于勘探开发建设,住房建设方面投资少,职工的居住条件十分简陋,大多住的是老乡的窑洞、土坯房、“干打垒”及帐蓬。进入90年代,随着安塞油田的大规模开发建设,职工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河庄坪基地加大了投资力度,职工的住房条件有了较大的改善。截止目前,共建成投用各种楼房82幢,其中住宅楼62幢,公寓楼6幢、办公楼12幢、其它楼房2幢,常住职工家属13000余人。同时,他们紧紧抓住企业改革的有力时机,把深化住房制度改革作为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安塞油田经济效益的重要措施,不断深化住房制度改革。从1992年开始,针对安塞油田点多、线长、居住分散的特点,按照分步实施、分阶段推进的原则,全面实施了公房出售、出租、职工交纳公积金、租赁保证金、房屋维修等系列方针政策,十年间,河庄坪基地共出售公有住房2460套,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出售比例达到了91%;出租公有住房112套,总建筑面积2140平方米,归集租金24万元。

思路之三:深化改革强化管理

80年代,职工生活在很大程度上属于福利性质,住房、用电、用水、用暖实行免费,进入90年代,这种“大锅饭”、“平均主义”的管理模式,已经越来越不适应形势的发展需要,为此,他们按照勘探局提出的“以小区住宅建设为龙头,实行多元投资、有偿服务、专业化管理”的精神,成立了文明小区建设委员会、住房改革领导小组,制定了河庄坪小区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原则,成立了公用事业管理站房产管理办公室,提出了“整体设计、分步实施、逐步加强”小区的建设方案。他们坚持“从简、从省、特色、实用、新颖”的原则,逐步对小区实行“全方位、多层次、全天候、封闭式”的管理,逐步形成了风格独特、视野开拓、幽雅明快的现代小区景观,构筑了具有安塞油田特色的文化示范模式。近年来,他们先后制定完善了《小区居民文明守则》、《小区文化娱乐管理制度》、《小区公共场所管理规定》、《小区有线电视播放管理规定》等24项356条规章制度,并装订成册,下发到居民手中,以此来约束职工家属的行为,从而使小区管理走向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思路之四:拓宽领域优化服务

市场是个广阔的领域,油田企业既有内部市场,也有外部市场。以前,由于企业社行封闭式管理,造成服务范围狭窄、服务方式单一,很多内部市场、服务项目被社会占领。近年来,他们优化组合,优化服务、立足油田、面向社会、发挥优势、拓宽领域,积极进行“二次创业”,最大限度地占领市场,进一步拓宽了服务经营范围。多年来,他们坚持思想上重视一线、供应上优先一线,服务上方便一线,生活上保障一线,工作上支持一线指导思想,开展了“五赛一比一保证”和“争优创先”、“双争”等竞赛活动,有效地保障了油田生产建设的顺利进行,先后涌现出18个争先创优先进集体、26个文明服务单位和21个文明服务示范窗口。结合“争创”活动,他们在小区推行服务项目承诺制,在环卫、维修、液化气供应等岗位开展了承诺服务,进一步提高了服务质量。为了改进服务方式和服务态度,他们在窗口单位推广文明用语、实行微笑服务,从而赢得了顾客,扩大了小区的声誉,方便了职工生活。对与职工生活紧密相关的液化气供应、水、电、暖供应以及房屋维修等工作,从省时、省力、省事的原则出发,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做好方便服务,坚持送气上门、维修列户、把温暖送到职工手中。十四年间,共为油田职工采供炉5290套,钢瓶5688只,供应液化气11万瓶。向职工家属供应生活物资87个品种483万公斤,其中:粮油类355万公斤、副食类27。6万公斤,有效地保障了职工生活。

近年来,他们在处党委、处行政的领导下,以创建部级“文明住宅小区”为目标,狠抓小区建设与管理,努力为职工家属创造了一个较好的居住、工作、生活空间。

经验之一:加强管理用规章制度规范小区

经验之二:营造氛围用宣传舆论引导小区

经验之三:提高品味用文化娱乐活跃小区

经验之四:精益求精用绿化成果美化小区

经验之五:重在防范用综合治理稳定小区

经验之六:多元发展用社区服务方便小区

经验之一:加强管理用规章制度规范小区

他们始终把制定、修改、完善小区的规章制度做为小区建设的根本保障措施来抓,用规章制度规范小区建设,用规章制度约束居民行为规范,用规章制度保障小区建设成果,用规章制度陶冶小区居民情操,用规章制度引导小区居民文明行为。他们先后制定了《河庄坪小区管理暂行规定》、《房产管理办法》、《护楼、护院及门卫管理制度》、《小区绿化管理规定》等制度,完善了小区管理、护楼护院、房产、绿化、环卫、供水等岗位工作考核标准,加强了对公共秩序、设施、从商人员的管理,并在小区制定、栽植各种管理公约牌、标志牌、警告牌80余副,广告牌8个。2000年,为了争创“全国文明小区400佳”他们成立了“小区管理委员会”、“文明住宅小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并设立了办公室,全方位地负责小区的建设、管理等工作,他们分别与基层12个单位签订了小区双文明建设目标责任书,并实行小区建设与基层领导的年终考核挂钩、与选拔聘用干部挂钩、与单位工资总额挂钩的“三挂钩”形式,使小区建设逐步形成主要领导全面抓、主管领导重点抓、职能部门具体抓的运作机制。与此同时,他们坚持“三同时”制度,即安排布置生产的同时,安排布置文化小区管理;检查监督工作的同时,检查监督文化小区先进;表彰奖励先进的同时,表彰奖励文化小区建设者。他们还对各单位的文化建设、文化活动、宣传教育、综合治理等实行风险抵押制度,每年达标单位予以奖励,不达标单位从严处罚。通过加强领导,健全机构,落实制度有力地促进了小区的管理小平上台阶。

经验之二:营造氛围用宣传舆论引导小区

他们充分利用大众传媒速度快、信息量大、接受面广的优势,始终把宣传舆论做为创建文化示范区的重点,加大宣传舆论的硬件建设,加强宣传舆论的软件建设,不断营造文化示范区的创建氛围。他们先后创建了40套电视节目收视闭路系统和自办闭路电视频道、1个小区广播站、设置了46块规格统一、整洁美观的宣传栏和文明用语标牌、并坚持每周12次的自办《采一新闻》电视节目,每天3次的专题广播新闻,及时宣传报道集团公司、勘探局的方针政策及本单位在文明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和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极大地发挥了宣传舆论的激励、引导、监督作用。此外,他们还借助宣传车、宣传标语、警语牌不定期宣传石油企业重组改制,“二次创业”的进展情况及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现状、将无形的文化精神有形化、具体化,使“创建文化示范区”、争当“十星”、“五优”、“三佳”等评比活动人人皆知、踊跃参与,近年,为了争创“全国文明住宅小区100佳”,他们制定出具体规范和实施方案,在厂、处各种会议上,向职工广泛宣传国家、总公司、勘探局小区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和有关文件精神,大力宣传小区建设的重要性,明确了小区建设的指导思想,使乱摆摊设点、乱放车辆、践踏草坪、毁坏树木等不文明行为彻底杜绝,为加快小区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

经验之三:提高品味用文化娱乐活跃小区

文化娱乐活动是提高小区文化品味、增强职工凝聚力、陶冶职工情操、活跃小区生活的最佳途径。他们坚持面向基层的指导思想,积极探索具有陕北特色的大文化格局。他们首先投入大量资金,先后建造了河庄坪小区职工俱乐部和体育广场、文化广场,职工俱乐部设有适合不同层次的娱乐活动项目,如多功能歌舞厅、乒乓球、棋盘活动室、影剧院、健身房等,坚持晚开放,为职工家属提供了文化娱乐的场所,创造了优雅文明的生活条件和环境。其次,他们还成立了书法、美术、摄影、文学创作、围棋、象棋、集邮、歌舞、自乐班等17个业余协会和演艺团体,培养了一支有100多人参加的文艺骨干队伍。各协会坚持业余、自愿、奉献的原则,星期举办各种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近年来,他们在搞好小区文化、家庭文化的同时,看到了群众文化的特有魅力和巨大潜力,精心筹划了以兴趣文化、双休日文化、广场文化、演展赛评文化为主的大众型系列文化活动。与此同时,他们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各类协会的同时,还紧紧抓住企业文化这一活动载体,通过举办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达到了活跃职工生活、提高职工素质、激发职工激情的目的。一是以“热烈、简朴、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抓好重大节日和纪念日的庆祝活动。每年节日期间,各单位却组织了联系会、游艺活动。他们还在楼与楼之间,住宅区之间,开展“比卫生、比尊老爱幼、比领里团结、比无火灾、无盗窃、无违犯‘三禁一反’活动”。

经验之四:精益求精用绿化成果美化小区

自1991年规划部署建设河庄坪小区以来,他们始终坚持“以绿为主,绿美结合”的原则,努力为职工创造一个优美舒适的环境。目前,河庄坪基地总体绿化系统工程的整体框架现已基本完成,以植物造景为基础,点缀园林品、喷泉雕塑,以适地适树为前提做到了四季见青,三季有花。以原基建规划布局为基础,形成了以生干线道路行道树和周边防护林为网架,房前屋后的绿地和单位绿地为面,中心文化广场及各小区绿地为点,构成了点、线、面结合的绿化系统。点上的绿化设计重点是中心文化广场,主要由14条干道行道树和一条防护林构成,行道树种配置以乡土树种为主,抗病虫、抗旱、耐瘠、长寿、树冠高大优美、季相变化丰富,有利于人体健康等。今年在河庄坪小区绿化总体规划已基本完成的基础上,转入了管理、改造、完善绿地系统和绿化中心文化广场和6区住宅区。4月份,厂、处组织1000多名职工参加义务植树,平整绿化用地活动16000平方米,清理矿建垃圾300多吨,回填土500立方米,栽植乔灌木8051株。在干旱无雨的恶劣气候条件下,组织抗旱保墒,组织拔草坪杂草60000平方米,浇灌乔灌木5000株,草坪5000平方米,巩固了已有的绿化成果,确保了新栽苗木的成活。基地现有草坪130000平方米,栽植行道树16个品种1548棵,花灌木40个种类6533株;绿篱1807米,花坛29个,已绿化占地434亩,占总绿化面积74.2%。

经验之五:重在防范用综合治理稳定小区

为加强河庄坪基地治安管理,他们形成了以公安延河分局治安办管面,基层群防组织管线,门岗门卫、护楼护院人员管点的治安管理网络。公安延河分局治安办在负责基地治安防范和管理工作中,着重对14个商业网点、2个特种行业和19个治安要害部位进行定期监督检查和指导,使19个治安要害部位达到“三防”(人防、物防、持防)的9个“两防”(人防、物防)的10个。同时协助指导基层单位健全各种群防组织445人,其中综合治理领导小组18个140人,治保会(组)31个127个人,调委会(组)31个113人,违法青少年帮教小组18个65人。由于群防组织健全,机构人员落实。近年来,先后调解各种矛盾60余起,帮教巩固重点人员及违法青少年8人。自建设以来,河庄坪基地“四无”单位达98%以上,职工家属违法犯罪率在0.3‰以下。为保障办公住宅安全,他们成立了由4名经警组成的巡逻队,对19个门岗配齐门卫人员40名,34幢家属楼达到1楼1人看护,并签定了合同,明确了任务标定了责任。同时,加强对护楼护院及门卫的管理,恢复了小区2个门岗,设置流动岗,实行巡回检查制度,杜绝了闲杂人员在小区内乱窜现象,确保了小区治安。正是由于各项防范措施到位,日常管理工作运转正常,从而为小区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治安环境。

经验之六:多元发展用社区服务方便小区

近几年,他们认真贯彻局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河庄坪小区为依托,发挥现有人、财、物及行业优势,加大社区服务,不断完善物业管理、生活服务质量标准体系,靠优质服务赢得内部市场、扩展服务领域,开拓社会市场,开展家政服务,积极因素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创造送气到户。先后在住宅小区开办了六个生活服务点,向职工家属提供主、副食、净菜等半成品、成品;生活服务队在家电、抽油烟机、液化气炉具、淋浴器等项目推行便民服务;供水队在水、电维修等方面实行跟踪服务;房产组在住宅设施维修方面方便职工生活。他们还利用净化水设施,开发出“圣河”牌优质饮用水,自动灌装优质饮用水。自投入营运以来,实行24小时送水上门,热线订购的方法,目前已取得了显著效益。同时,他们根据时令特点,用租赁房子开办冷饮店、饭店等项目,职工食堂出顺应市场的需求,开办了“职工大食堂”,由于事先主动找好了市场,目前河庄坪社区各种经营项目发展良好,占领并扩大了内部服务市场空间,彻底改变了过去等、靠、要的思想,既方便了内部服务市场,也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回顾河庄坪小区建设十多年大发展的艰难历程,他们深刻地体会到,是勘探局的战略决策为他们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是处党委、处行政的正确思路为河庄坪小区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是处主管领导审时度势、抓住机遇、科学决策,使第一采油技术服务处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同时,他们也深深地体会到,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他们有一个坚强而有力的领导班子,得益于他们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的职工队伍。认真总结这十四年河庄坪小区大发展的基本经验,他们得到以下几点启示: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启示一:领导重视,有效支持和政策扶持,是加快小区建设的前提条件。

启示二:理清思路,始终围绕地域特色进行管理,是加快小区建设的最佳途径。

启示三:转变观念,下硬功夫真抓实干,是加快小区建设的根本保证。

启示四:加强管理,用完善的制度约束职工文明行为,是加快小区建设的关键所在。

启示五:突出重点,构筑适应本企业的文化风格和特色,是加快小区建设的必要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