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职业道德教育新思考

时间:2022-08-13 08:29:49

高职院校职业道德教育新思考

一、培育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意识

习在中央政治局学习讲话中强调提出:“讲道德、遵道德、守道德是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德育的原则基础”。高职院校是培养技能型人才的教育机构,拥有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素质对于学生将来从事的岗位有重要的影响。大量的事实都证明,很多职场的技术人员由于缺乏爱岗敬业精神,在工作中通常不钻研技术能力的提高,玩忽职守,缺乏责任担当意识,做出了危害他人危害社会的事情。在爱岗敬业以后的职业道德精神的指导下,开展爱岗敬业职业道德教育,无疑是能培养学生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情操,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习惯,使学生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不断自觉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修养,因此高职院校德育工作任重道远。为进一步推进作为德育工作的职业道德教育,高职院校可以定期地邀请企业家、职场优秀人士、专家来学校作讲座,向学生讲授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教师在上“思政”课的时候,也可多讲授爱岗敬业职业精神的内容,可以让学生在上课前去搜集各种素材,编写有关爱岗敬业的故事或者小品,然后在课堂上进行讲授。教师通过这种生动活泼的形式,让学生对爱岗敬业职业道德竞设有深刻的理解与认识。学生在工厂实习期间,教师也可以让学生听一些有关劳动模范对爱岗敬业职业道德认识的讲座,指导工厂师傅让学生在工作岗位上真正实践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活动,真正使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让学生深刻明确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对职场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性,从而有效达到职业教育目的。

二、培育学生的优秀传统美德

习高度重视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强调提出:“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在这里,指出的高尚道德理想的形成与道德培育和实践活动的运转也是分不开的,需要把内心的道德需求与外在道德规范两者互相结合,加强培育道德情感的工作。一直强调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培育道德观念方面的作用,在继承与发展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汲取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积极意义的因素,不断丰富德育的内涵。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国家需要在岗位工作的技术人员也应该拥有中华民族的吃苦耐劳、肯于钻研、乐于奉献的传统美德。因此,高职院校教师应该积极优化职业道德教育课程,根据职业道德教育选择合理的课程内容。为了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我国社会主义国家能够继承与发展,教师在教学方法上应该注重与时俱进和时代性,抛弃是讲十几年陈旧知识的现象。正确认识我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不同阶段,对职业道德核心品质需要也是跟着变化的。如在建国初期,一切都是百废俱兴,国家需要的中华传统美德就是艰苦奋斗与为国分忧。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以来,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与社会的发展,为了能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国家需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吃苦耐劳、攻关与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在工作上应该力求实现求真务实和创新精神。多途径开展校园传统美德教育。一是打造校园文化活动。在校园里举办演讲比赛、专业与职业调查研究、职业场景模拟大赛、辩论比赛等,让学生在校园文化中,升华职业道德情感与形成优秀的道德行为。二是教师也可以定期举办各种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教育活动,让学生知道拥有良好的美德对职场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意义。教师也可以鼓励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专业社团活动,在社会的多项专题活动中,培养学生具有健康积极向上的职业道德规范,以及学生的整体职业道德水平提高。三是高职院校也可以积极借助于各种媒介,如广播、报纸、网络等手段开展道德教育活动,在校园营造良好的职业道德环境。

三、树立职业理想的职业道德观

习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指出,“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这里强调“立德树人”,就是强调职业道德的重要性。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对培养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责任的未来接班人的素质要求中,职业道德要求明显地被列入其中。职业理想教育是高职院校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对高职院校学生开展职业理想教育,就是引导学生地自觉把职业奋斗、职业选择、职业幸福与中华民族复兴的梦想结合起来,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劳动者应承担的历史使命与社会责任,坚定树立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与民族复兴理想是个人职业发展的归宿与航标。教师也应该积极帮助高职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培养学生自我约束能力与自我管理能力。教师可以开设专业的职业规划课程,根据学生多样化的兴趣爱好、实际特长、情绪特征等,为他们量体裁衣地做出职业规划指导。在职业生涯规划中,教师应该帮助学生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设计一步步实现这个理想的近期目标。由于高职学生的自制能力比较差,在设计职业生涯规划的时候并没有实践规划的勇气,教师应该关怀一些自制力差的学生,培养他们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能力,最大程度保障高职学生践行自己设计的职业生涯规划。

四、坚持读书实践的道德理念

2009年,习提出:“读书学习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一个重要途径。”要求广大干部为了履行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就应该多读书,读好书,让知识与每个人的言行举止相互融合,做到清廉自守与修身谨行。习从小酷爱读书,并在学习实践中领悟出道德真理。在延安梁家河,民南一直勤奋读书,痴迷于阅读与学习之中,阅读了大量文学、政治、哲学、经济学方面的书籍。习修身实践的思想,强调了自我教育在德育教育中的重要性。高职院校应该在学校营造良好的自我学习教育环境,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社团活动、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等活动之中,在活动中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获得积极、健康的自我教育能力。构建学习型组织,营造学习型校园文化。以社团组织、社会实践、校园文化活动等方式,培育学生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一是加强心理方面的学习。教师可以在学校采取心理咨询等方式,教会学生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善于自我反思与自我排解。二是纪律规范方面的学习。培养学生在道德方面的自律意识与自律能力,在生活中应该根据职业道德规范与法律法规严格约束自我的言行举止。三是在实践中的学习。教师应该积极引导学生在生活中坚持着善的思想理念,培养自身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理念,在实践中从小事积累,形成优秀的道德品质。总之,通过自我学习和自我反思的方式,使学生自我提高与自我学习,达到提高学生道德水平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4-02-24.

[2].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N].人民日报,2014-02-26.

[3].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8-05-03.

[4].在中央党校2009年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暨专题研讨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N].学习时报,2009-05-18.

作者:韦志清 单位: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