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小学德育教育有效开展

时间:2022-07-16 10:00:37

探究小学德育教育有效开展

摘要:教育教学改革浪潮日益高涨,深刻地影响着不同阶段德育教育的发展。德育教育是加强学校管理最有效和最直接的方式,能真正达到教书育人的教学目的。在实际的小学学校管理中,教育者要以学校为主阵地,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把生动和具体的生活事例引入课堂教学中,充实校园的德育活动,创设积极健康的德育环境。学校要协调各方面的力量,从本文所介绍的三个方面入手,客观地分析学生的实际情况,多角度和多方面地开展德育教育,达到德育教育在学校全面落实的目的。

关键词:小学;德育教育;有效;开展

学生的良好道德品质,是做人的根基,也是人格健全的关键,更是公民素养的核心。伴随着教育教学体制的改革,在各阶段的教育教学中,学校尤为关注提高学生的道德水平和素质。对于小学教育者而言,德育教育的开展和实施,更是十分必要。小学生在成长中,难免会出现很多的心理问题。因此,学校要有效地开展不同形式的德育教育活动,把握好德育教育的发展方向,细致地探究和分析学生的实际情况,力求把工作做细做全,让学生从中受到正能量的影响。学校要丰富和拓宽学生内心世界,让学生自主地参与到社会公益活动中来,提高学生的精神境界,满足学生内心的情感需求,让德育教育更符合学生的成长,从而发挥德育教育的育人功效,提高学校的整体管理水平。本文从本校学生管理的实际入手,就如何开展德育教育,进行如下几点思考和探究。

一、明确德育教育的发展目标,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任何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都不能离开明确的目标和方向。对于德育教育而言,在进行和推进中,学校必须把握好发展的航向,为学生的前进指明航线,让学生沿着正确的轨迹发展,从而让学生的身心得到健康地成长和进步,以获取最佳的教学效果。面对小学生的心理特征,一线的教育者要全面分析和研究学校管理中的各种状况,要以日常行为规范为实施德育教育的依据,对学生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德育教育。学校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让学生深刻地体会到德育教育的重要性,让学生在心中树立起“集体”的概念,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从而让学生心中有梦想,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进步。学校在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活动前,要先与班主任协商,确定一个明确的活动目标,确定最终想要达成什么任务。比如,“植树节”,学校会发起倡议,号召全校师生植树造林,建设美好的校园环境。在此过程中,学校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进行植树活动。班主任则可以大力宣传保护大自然的现实意义,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提高学生保护环境的道德素养,让学生把内心的想法落实到实际行动中,真正地为班集体和学校增光添彩。这种确立了明确目标的活动,让德育教育更具教育意义,体现出真实的价值。

二、合理地把握教学时机,全面落实和践行德育教育

传统的教学中,课堂与班级活动、学校活动脱节,导致德育教育并不能真正地落实到位。这种只是依靠口头传授的简单方式,无法把德育观念根植于学生的心中,更不能让学生意识到德育教育的重要性。特别是面对当前教育教学发展的历史大潮,小学教育已经步入到高速发展的阶段,德育教探究小学德育教育的有效开展唐景勐(重庆市大渡口区双山实验小学)育与学校管理的结合越来越密切。学生在校园内的耳濡目染下,其思维和意识,也发生巨大的变化,思想认识变得逐渐复杂起来,学校相应地应当更加注重在校内对学生的观念进行正面引导和教育。因此,学校要把握各种有利的时机,时时刻刻地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这尤为关键和必要。比如,学校在学生进校门前,要求学生必须要穿校服。同时,学校要巧抓机遇,充分利用节日庆典、晨会、校班(队)会、国旗下讲话、宣传栏、黑板报、校外德育教育基地等,不失时机地加强对小学生的思想教育。学校要让学生在实践中,把道德认知自觉地转化为道德行为,这就要做好有“机”和有“时”。比如,在“母亲节”到来之际,教师要在学生中及时地开展“感恩教育”,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提高思想认识,净化自己的心灵。

三、开展多元化的德育活动,培养学生优秀的道德品质

学生道德品质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教学过程。它是在现实生活中,通过各种形式的实践活动而自然形成的,是一种必然结果。因此,为了德育教育的有效实施,作为一线的小学教育工作者,教师必须要以课堂、班级为主阵地,结合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把学生成功地引入到多彩的活动中,让学生去体验和感受德育教育的美好,从中汲取更好的知识和内涵。这将丰富学生的阅历,开拓学生的思维,让学生自主地投入到德育活动中,为校园的精神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让学生在无形之中受到优秀精神的感染,以达到提升学生思想境界的目的。比如,在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感时,我们可以借助升旗仪式、国庆节等活动,向学生介绍中国近代史、社会主义发展历程,尤其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从而激发学生的爱国爱党之情。在培养学生养成集体主义精神时,我们可以组织学生参与植树节、地球日、爱鸟周等活动,让学生通过参与环保行动,树立环保意识,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维护生态平衡,争做文明小市民。在构建融洽师生、生生关系时,我们可以做好校门口的欢迎问好仪式,让几位值周的教师和学生身披绶带,笑容满面地欢迎和问候每位教师和学生的到来,从而促进学校内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融洽。总的来说,爱是教育的真谛,德育是教育的本质。它能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能促使学生最优化的发展和进步。

小学教育工作者要从实际出发,参考以上方式来运用新的教育教学策略,循序渐进地渗透德育教育,探索出更为有效的途径。教师还要拓宽学生参与德育活动的范畴,引领学生掌握好的学习方法,以及更多做人的道理。德育教育时时刻刻伴随在学生的身边,让我们把全部的爱融入到德育教育中,切实开展和实施德育教育,从而为小学德育教育开创出更为广阔的天空。

参考文献:

[1]朱艳梅.提高小学德育实效性的途径探析[J].时代教育:教育教学,2017(05):53-54.

[2]宋青梅.小学学校管理中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有效方法[J].学周刊,2017(19):207-208.

[3]刘思涵.关于如何提高小学学校管理中德育工作有效性的探讨[J].人才资源开发,2018(22):182-183.

作者:唐景勐 单位:重庆市大渡口区双山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