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管理在小学德育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7-16 10:02:09

精细化管理在小学德育管理的运用

[摘要]时代在发展,社会环境也在不断改变,教育事业也逐渐地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目前来看,教育监管水平处于一个上升的时期,社会对教育管理工作的要求逐渐提高。小学的德育管理逐渐开始受到重视,只有使用了精细化管理这一模式,才能够促进小学生的全面平衡发展,帮助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本文探讨精细化管理在小学德育管理中的运用,希望能为教育工作者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精细化管理;小学;德育管理

小学阶段是人一生发展的关键时期,小学生的心智还处于发育的阶段,校方只有加强德育,才可以在小学生的发育阶段提升他们的文化素质和思想素质,但有些学校只注重德育管理,没有用对方法,这就导致德育管理效用低下,只有使用了精细化管理这一模式,才能够促进小学生的全面平衡发展,帮助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

一、小学德育精细化管理概述

1.德育精细化管理的含义。该种管理模式就是将学校的德育监管工作进行细致的分工,使其能够达到标准。该种管理方式是目前大型企业经常使用的方法,在企业的监管过程中,成本控制是不可忽视的,所以需要对其进行细致化管理。现在来看,精细化管理和人的主观行为息息相关,能够充分发挥人主观的能动性,将人性化监管的优点发挥到极致。对我国小学的德育监管工作进行深入的探究,能够发现很多学校的管理方式依然很粗放,这就导致了德育实效性极差,同时也影响了学生的发展。2.德育精细化管理的优势。第一,把德育精细化管理工作应用在小学管理工作中,能够促进教育的发展。近几年,由于教改的逐渐深入,我国的教育工作也逐渐步入了正轨,精细化管理是现代管理模式的一种,将其和教育工作融合,能够有效地加快小学德育教育的现代化的进程;第二,我国小学生基数不断加大,学校和学校之间的竞争也日趋白热化,而学生的道德水平也是学校教育水平的重要体现,该种管理形式能够有效地提升学校的德育管理能力,增强学校的竞争力;第三,将该种管理模式运用到小学德育监管中,可以起到教育学生的作用。学校是教育学生的重要场所,该种管理模式可以将学生、教师、学校三者联系起来,实现教学目标。

二、小学德育管理现状

1.学生思想。小学生正处于成长的时期,特别容易受外界因素影响。一些学生受到了父母不好习惯的影响,从而出现了错误的观念,阻碍了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2.学校教学。教学中,一些教师经常会忽视对学生的德育,只注重课本知识的传递;还有一些老师在学生出现德育问题时,经常采取不闻不问的态度,没有及时地对学生进行教育,致使德育变成了形式化的产物。3.后勤管理。国内的一些小学中,一些后勤人员的素质比较低。后勤部门也是学校管理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也需要发挥自身德育的功能,一些后勤人员用规章制度约束学生,但是没有为学生做出表率,致使学生对学校制度缺少了认同感,不服从学校的德育管理工作。4.安全保障。学生都处在成长期,心智发育不健全。学校有关管理人员只对学生的不安全行为进行制止,并没有对学生进行教育,这就导致学生没有对这种行为有一个认识,从而增加了德育管理工作的难度。

三、精细化管理应用到小学德育管理中的策略

1.充分发挥德育处作用。在实行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做到如下几个方面:其一,德育处需要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规范小学生的行为举止;其二,德育处需要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德育环境。环境对小学生来说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因此,德育处需使用各种手段来增加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其三,德育处可以举办相关的活动,给学生一些启示。2.充分发挥教务处职能。在将精细化管理引入到小学德育管理工作的过程中,需要充分发挥教务处的职能,具体需要做到如下几个方面:其一,需要完善德育评价的内容,把老师的德育效果和工资相联系,提升老师对德育工作的重视程度;其二,需要增加监督,对态度不认真的教师进行惩罚。

参考文献:

[1]王瑜.常规管理精细化创新服务人文化———巴南区界石小学教学精细化管理策略[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6(7).

[2]江海.小学“精细化”班级管理实践误区与对策研究[J].现代中小学教育,2016(3).

[3]杨高全,郑兴.“国培计划”精细化管理的设计与实践———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中西部农村小学骨干教师培训为例[J].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报,2016(1).

作者:张伟东 单位:甘肃酒泉市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