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在高职院校德育工作的运用

时间:2022-06-09 09:19:10

新媒体在高职院校德育工作的运用

【摘要】在高职院校开展德育教育,引导学生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是实现对技能型人才全方位提升的重要举措。本文在研究高职院校德育工作现状及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新媒体在高职院校德育工作中的优势,总结得出利用新媒体开展德育工作的途径和方法。

【关键词】德育教育;新媒体;优势;途径;方法

德育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道德教育、心理教育等多方教育的总称,在高职院校开展德育教育,引导学生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实现对技能型人才的全方位提升,是高职院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新媒体具有传播快速、互动灵活、信息扩展等特点,在给高职院校德育工作提供了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新形势下,分析高职院校德育工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研究新媒体在高职院校德育工作中的优势,得出运用新媒体创新德育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对增强德育工作吸引力、针对性、实效性具有重要意义。

1新媒体在高职院校德育工作中的优势

1.1有利于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

①对价值观正处于形成阶段的高职院校大学生来说,运用生动形象的新媒体表现形式,对德育内容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和包装,形成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产品,进行广泛转播,可以达到潜移默化的育人效果。②对于个性化程度不断加深的高职院校学生来说,运用灵活的新媒体运营优势,针对不同年级、不同性别、不同专业、不同兴趣爱好的高职院校学生,采取分层分类的方式,以不同的新媒体形式进行推送,能满足学生不断增长的个性化需求,使德育作用更加高效。

1.2有利于扩大德育工作的有效覆盖面

①利用新媒体的超高覆盖率,可以有效扩大德育工作的覆盖面。据《2018中国大学生日常生活及网络习惯调研报告》调查,至少有86%的大学生在进入大学前就开始使用手机上网,而绝大部分学生都高卷入度地体验过BBS、微博、微信、网络直播、网络短视频等应用,而在大学生群体常用的APP中,有96%的学生使用QQ、95%的学生使用微信、87%的学生使用微博,利用好以上新媒体,能更直接、更有效地达到德育目的。②利用新媒体强大的传播力,不断扩大德育工作的影响力和辐射范围。新媒体传播没有时间和空间的约束,可以说随时随地都可以传播资讯,这是新媒体优于传统媒体的一大优势。另外,通过人际传播,优质的新媒体内容被不断转发、分享,点击率和阅读量不断增加,传播效率不断提升,有利于扩大德育教育的影响力和辐射范围。

1.3有利于增强德育工作的实效性

①新媒体丰富的、优质的德育内容,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在政府的管理下,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不少新媒体平台在内容生态上守正创新,生产了丰富的、优质的德育资源,成为学生提升自我、全面成长的重要渠道,其中不仅有“学习强国”、政务微信公众号等官方平台,也包括B站(哔哩哔哩)、知乎等社会平台。据《中国新媒体研究报告:2019年中国新媒体发展综述》[1]的调查,截至2019年5月,已有2027万人在B站学习,相当于2018年高考人数的2倍,用户在B站直播学习时长突破200万小时。②新媒体良好的互动性,加强了“校·生”情感交流。当前,高职院校学生自主性不断增强,他们有积极参与学校事务的愿望,而传统的单向德育方式无法满足。新媒体具有互动性的特点,学生可以通过参与话题评论、点赞,线上投票、话题讨论等活动,实现与学校的互动。通过互动,学校进一步了解学生所想、所思、所虑、所求,有助于学校各部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式。与此同时,学生也加深了对学校的理解,加强了对学校的认可,有助于形成学生对学校、对教师的紧密情感联系。

2利用新媒体开展德育工作的途径和方法

2.1持续创造优质“新媒体+德育”产品

①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遵循“传递正能量,唱响好声音”的工作理念,利用新媒体做好对理论知识的诠释、对校园生活的宣传、对社会热点的关注、对学生权益的维护。打造适合青年学生话语体系的,符合青年学生接受水平的作品体系,实现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②坚持完善产出流程。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产出流程,不断提高产出效率和产品质量。以制作微信推送为例,可制定“确定选题—内容生产—运营维护—审核—”5个具体流程。③坚持创新产品形式。图片、表情包、视频、GIF动图是近年来受到学生喜爱的新媒体形式,具有直观、有趣、生动的特点,特别是短视频持续“走红”,一跃成为5G时代的流量热点。其节奏快、短小精悍的优点符合青年人口味。要使德育内容更具吸引力,有必要提升短视频制作水平,强化短视频内容策划,充分挖掘短视频德育功能。

2.2搭建多功能融合的“新媒体+德育”平台

①坚持以学生需求为导向,搭建具有一定服务功能的德育平台。科学谋划、争取资源,借助新媒体平台强大的附加功能,积极开发成绩查询、权益维护、心理疏导等线上服务功能,利用功能性增强平台用户黏性,使平台成为学生获取服务、与学校积极互动的高效选择。部分高职院校就此做了较好的尝试,他们以微信公众号、微博私信信箱为平台,通过开通留言互动功能,收集整理学生的问题,做好隐私处理,协同多部门给予解答,然后编辑成文章发表,从而帮助高职院校学生解决成长困惑,引导学生认知世界、认识自己,成为一个内心充盈、有责任感、有担当、有信仰的人。②坚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搭建具有育人功能的德育平台。一是强化新媒体作品内容供给,搭建知识性和趣味性融合的德育平台。利用直播、视频、图片等形式进行德育内容再造。二是打造正能量“网红”,拉近与学生距离,提升平台吸引力和凝聚力。契合高职院校学生知识结构和生活经验,通过打造品牌、生产原创作品、开发周边产品、打造品牌IP形象等举措,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新媒体代言人,也可称为正能量“网红”。

2.3打造综合素质过硬的“新媒体+德育”工作队伍

①从教师层面来说,高职院校德育工作者需要提升媒介素养,主要可从以下两个方面努力。一是做好心态调试,实现角色转变。受到新媒体的影响,高职院校学生的选择性和多变性增强,他们对老师的要求也发生了变化。这就要求德育工作者调试心态,主动转变,不仅要上接天线,也要下接地气,不仅要做学生前行的引路人,更要深入学生、贴近学生、了解学生,做学生成长路上的“知心人”。二是拓宽知识面,拉近师生距离。面对新变化,高职院校德育工作者要不断扩展知识面,对于学生喜爱的新事物,爱说的新词语,爱聊的新话题,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甚至学会运用,以此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增强德育影响力。②从学生层面来说,要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本领突出的学生干部队伍。一是要加强对学生干部的遴选,完善选拔机制。要选拔真正具有创新思维、较强抗压能力、有主动性、较高思想政治素质的学生,以满足新媒体产品“快、多、好”的需求。二是要加强对学生干部的培训,形成常态。要配齐配强指导教师,专职指导教师可以发挥引导、培训、监督、审核等多重作用,重要性不容忽视。三是要邀请专家,常态化开展培训,帮助学生提高业务水平。特别是视频制作等对专业性要求较高的环节,更需要引入专业培训。

参考文献

[1]曾祥敏.中国新媒体研究报告:2019年中国新媒体发展综述[M].北京:人民日报出版社,2019.

[2]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2019.

[3]陈龙国.新媒体环境下高校德育创新研究[J].社会科学家,2014(4):119-122.

[4]易连云,兰英.新媒体时代学校德育面临的危机及应对策略[J].高等教育研究,2010,31(05):67-70.

[5]周纯.论新媒体时代高校德育的创新维度[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4(22):14-15.

作者:张自力 单位: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