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生职业道德研究

时间:2022-06-13 03:49:03

高职学生职业道德研究

在现代高职教育的过程中,改革高职职业道德行为养成的教学,把文化自信融入到高职学生素质教育养成的过程中,加强职业道德行为养成教育的实践,更新与改革评价办法,建设和谐的校园文化在近年来显得非常重要。

一、近年来现代学徒制的发展状况

在传统学徒制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化和时代气息的特征,尤其是增加一些现代高职学校教育因素的某些新特征,慢慢的就形成了一种新的教育制度,即现代学徒制,他是高职教育近年来学校和企业合作不断深化,层层递进的一种形式。顶岗实习、订单培养和近年来的现代学徒制是一种更为递进的关系,早年前传统教育的育人责任和就业风险一般都由学校方承担,而目前的现代学徒制是由高职学校和合作企业共同负责、联合培养、一起承担风险的新型的制度。现代学徒制是通过高职学校、合作的企业的深度合作与指导教师、师傅的联合传授,对学生和徒弟以技能培养为主,理论知识培养为辅的现代人才培养模式。很多国家在吸取传统学徒制优点的基础上发展现代学徒制,并给现代学徒制赋予了更广泛的时代内涵和意义,如将高职现代学徒制纳入国家职业教育和职工培训体系,在职培训与脱产学习相融合,以及职业教育与国家各种职业资格证书相结合的行业相结合等。因此研究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现代学徒制教育模式有着更积极的实践意义。文化自信,是文化主体基于对自身文化历史有清醒认知、对自身文化价值有充分肯定、对自身文化未来有坚定信念而呈现出来的一种积极稳定、健康向上的文化心理状态。从宏观和更加深度的角度来看,文化自信表现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阶级及一个人,不管是在纵向的深远的历史发展长河中,还是在现在的横向的时展中,都必须能正确、客观的看待自身和他物的文化发展情况,清楚自身文化水平的丰富内涵、外延、目前水平和具有的时代客观性价值,并对这种文化自信的生命力强度、可塑化和发展前景和未来动向充满信心和动力,使其勇于向前,不断突破自我,取得进步。就个体而言,其表现为一种微观的价值观,社会观和人生观,是某个人对国家和民族传统的和现代的文化的价值观念认同、情感寄托和理想目标的可行动性,积极态度的表现,是一种使其不断努力,坚持下去的动力。

二、文化自信的内涵

高职院校培养的人才不仅要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同时应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行为。良好的职业道德是经过长期锻炼和强化形成的,高职院校的职业道德行为养成教育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和不可估量的作用。职业道德素质是学生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若要胜任某项工作,在现代学徒制的基础上,除具备一定的知识和能力外,职业道德素质是必不可少的。高职院校在要求学生学好理论知识、熟练专业技能的同时,必须加强学生的职业道德养成,培养其良好的道德素质,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各种素质。加强高职学生职业道德行为养成教育的前提,是遵循职业道德行为养成的规律,从课堂教学、实际操作环节、校园文化等方面入手,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岗位适应能力。

三、结语

文化自信是最基础最底层的底蕴,只有在文化自信发展的基础上,我们才能谈及和发展其他的自信,才能不断发展和壮大,才能以多样化多形态多种类的文化形式,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向前,更上一个新台阶。而人民群众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中坚力量,只有广大人民群众对这条道路有了坚实的文化自信河底蕴,才能在此基础上,不断发展和完善其他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才能有更加广泛的社会基础、群众基础和中坚力量,如此下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我们的国家才能变得更强大,人民才能变得更加富裕,才能走向共产主义。

作者:郝巧艳 单位:延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