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人员诚信与职业道德研究

时间:2022-06-13 03:51:28

会计人员诚信与职业道德研究

一、会计职业道德缺失的因素

(一)社会风气影响。虽然国家快速发展,但是因管理措施没有跟上社会发展,导致社会风气恶劣,因会计行业本身处在风口浪尖之中,间接导致会计人员被“污染”,举个例子,会计作为管理公司财务的重要工作,对经济数据进行总结整理时必须公正,保障公司经济利益,更遵循了国家法律。市场经济具备很强的自由性,因此为违背职业道德的相关事情的产生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从而让会计人员认为有机可乘,做出违背诚信的事情。(二)法律不完善。我国对于会计行业的监管制度并不完善,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约束,企业会认为国家并未重视违规行为,从而让企业以及会计人员有了可乘之机。如今的法律法规好比一纸空文,没有严格约束会计行业的违规行为,没有给予违规人员强力的处罚。而且目前管理部门之间存在利益冲突,这是由于没有法律文件合理地规划好部门职权而导致,这些体系的缺失让非法行为在市场上横行。(三)从业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会计人员在工作阶段与钱密不可分,极易诱发会计人员的私欲,做出违法行为,损害公司利益。

二、新时期的会计人员应具备的基本职业道德

(一)树立爱岗敬业意识。任何工作人员都应热爱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全身心投入到事业中去,只有这样才能专注于创造自身的价值,为公司做出贡献。会计人员因其工作环境特殊,更应将本职工作做好,对自己所在的专业有更深入的认知,强化自身的综合素质。(二)坚守诚实守信原则。诚实守信是会计人员最重要的品质,会计人员涉及公司甚至国家利益,因此在数据整理等阶段必须诚信做事,保证数据的完整性以及真实性,保证私密数据不散播,保障公司的利益。(三)树立廉洁自律品行。作为一个与钱密不可分的职业,若自身不具备廉洁品质,则很难抵抗金钱的诱惑,从而导致贪污、做假账等一系列违法行为,因此廉洁是会计人员必须具备的职业道德。

三、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对策

(一)建立完备的道德教育体系。会计行业与金钱有着紧密联系,因此为了使工作人员能够抵挡住金钱诱惑,应对其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企业环境对于会计人员有着很深远的影响,如果公司带给工作人员归属感,加强他们对于工作的热情,将会使得会计人员更愿意严格遵守道德底线,不会做出造成公司损失的违法行为。(二)建立现代管理制度。如今许多公司管理制度不完善,导致会计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并未感受到规章制度的约束,在做出违法行为后并未得到相应的惩罚,造成违法人员更加肆无忌惮。因此,公司内部应当加强对员工的管理,结合公司自身的实际情况,建立科学合理的现代管理制度,对员工进行行为约束,加强对公司财政的保护,部门之间需要互相监督、相互制约。公司也应当赏罚分明,当员工作出重大贡献时应给予相应的经济奖励,当出现违规行为时,应对其进行相应的惩罚甚至利用法律手段维护公司权益,依法给予违法人员惩罚。(三)健全会计法规,规范会计准则。因会计行业的特殊性,除公司需建立整体规章制度外,还需对会计部门制定专项规章制度,国家政府也应当对会计行业进行专项立法,如今会计行业存在许多漏洞,导致从业人员做出违背职业道德的行为,政府部门应对于会计行业更加重视,加强《会计法》的宣传,不断加强会计人员的法制意识,树立良好的职业作风,确保所有的单位会计信息都能真实准确。(四)加强后续教育,不断学习新知识。如今大多数会计人员文化程度不高,对行业知识没有一个全面深入的了解,导致会计人员无法分清法律法规的警戒线,踏入法律禁止领域。随着社会在进步,会计人员应当紧跟时代潮流,全面提高自身素养,丰富内在知识,顺应社会发展的要求,自强、自立、自律,将职业道德紧紧抓在手心,经验丰富的会计人员应当对新人进行教育,从专业知识到职业道德,全面培养新人,适应社会需要,为国家培养更多会计专业人才。

【参考文献】

[1]徐歆.论我国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2(07).

[2]胡银蓉,胡秋铭.对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思考[J].行政事业资产也财务,2011(12).

[3]赵鸿,范蓉.基于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会计人员应具备的素质[J].财经与管理,2010(17).

作者:张慧 单位:河北石青高速公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