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教师师德建设论文

时间:2022-09-13 09:15:14

我国教师师德建设论文

一、高校党的建设与师德建设的互相促进

对于高校来说,师德建设与党的建设同等重要,二者互相促进,互相推动。高校的师德建设需要高校党员教师必须具有较高的党性修养,特别是青年教师更需要具有较高的党性修养。具有较高的党性修养,教师自身的师德素质也一定会较高。高校青年教师群体自信向上、精力充沛,是高校教师队伍的主力军,师德水平整体上是比较高的。但是由于来自社会和自身一些习惯影响,导致少数青年教师师德建设上存在一些差距,如有的青年教师在课堂上随意发表一些不利于学生成长的观点言论;有的青年教师不善于集体合作,缺少合作意识;有的青年教师缺少奉献精神,只关注个人的一己私利;有的青年教师工作不够踏实、责任心不强;有的青年教师学术上不够钻研,为了评职、申报科研项目不惜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这样的教师在育人过程中势必会影响学生的健康成长。高校的青年教师党员群体政治素养高、精神状态好,师德修养自然也较好。但是,个别青年教师党员在政治上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一方面由于高校管理工作中比较单一的注重师德建设,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管理结合的不够紧密,党内活动形式不够生动活泼,相对弱化了党建工作,从而导致个别青年教师党员信仰不再坚定,更多的青年教师只记得自己教师的身份,模糊了党员的身份;一方面由于教师本身教学科研工作相对较多,不够主动自觉的学习党的理论,政治热情和组织观念日渐缺乏,极少数青年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再明显因此,高校党组织应高度关注并解决这个问题,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党员队伍战斗力。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高校教师与社会的接触更多,联系更广,高校教师的师德也必将越来越多地作用于社会。高校教师的师德不单单直接作用于每一个在校学生,还会无形中影响到学生的素质、学生的品行的形成,通过学生影响其家庭和社会。如果我们的教师,特别是与学生心理感受最接近的青年教师党员能够这样体会、领悟自己工作的责任如此重大,他们就会非常自觉地参与到学校师德建设中来,强化理论修养、强化政治修养、强化品德修养,并且走在师德建设的最前头,那么高校的师德建设就一定能够逐步提高,一定能够形成师德建设与党的建设共赢态势。由此看来,高校党组织不能单一的偏重师德建设或党的建设,要将师德建设与党建工作放在同一高度,共同关注、共同提高,从而构建师德建设与党的建设共赢态势,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充分发挥青年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建立师德建设评价指标

由于高校教师主要任务是教学和科研,因此有的高校建立了一整套针对教学、科研进行考核的评价指标体系,没有建立对师德建设进行考核的相应标准,导致高校教师倾向于教学科研业务水平的提高,主观上、客观上忽视了师德建设的考评。因此,高校应将业务水平与师德建设的考核结合起来,特别是要加强青年教师师德的考核与评价,激发青年教师的职业责任感和道德荣誉感,不断提升青年教师的职业道德素质,使青年教师进入工作岗位就自然而然的将业务专研和师德建设放在同一高度,自觉培养良好的自我师德约束习惯。

(二)建立师德建设监督制度

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思想活跃,教学科研工作繁忙,很难自觉的遵守师德规范,因此高校不光要建立师德评价机制,还要建立监督师德评价机制运行的监督制度。如有的高校将教师的师德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年终评优、职称评聘等工作中;有的高校聘请退休教师,成立师德师风监督小组,定期检查、抽查以青年教师为重点的师德师风建设情况;有的高校建立教师互评、学生评价教师的评价制度这些监督制度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师德师风建设,增强了师德规范的约束力,扩大了师德规范的影响力,使青年教师时刻以师德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做师德标兵。

(三)营造师德建设的良好氛围

良好师德的形成需要良好的校园舆论氛围。高校各级党组织应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和手段,创新活动载体,坚持不懈地进行师德建设活动。辽宁工业大学近年以庆祝教师节为契机,动员全校师生员工,积极开展师德先进个人及师德标兵评选活动,开展师德标兵表彰活动;利用校报、校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及校园电子屏、电梯间等宣传媒体,大力宣传师德标兵的先进事迹。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尊重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调动了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良好的师德建设氛围。

三、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推动高校党的建设

(一)充分发挥优秀党员的正能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高校党委应树立、宣传优秀党员和师德标兵的先进典型,这样的典型在教工中是一面旗、一团火,能带动、影响身边的教师自觉做好教学科研工作,推动师德建设和党的建设;这样的典型在学生心目中是学生的偶像,学生的崇拜、学生的信任换来的是良好的教学效果、良好的学风教风。

(二)创新青年教师党员活动形式

高校教师的工作弹性较大,没有明确的坐班要求,有充分的时间安排自己的业余工作和活动。特别是青年教师群体思想活跃、精力充沛,有许多新鲜的想法、新鲜的创意。这就要求高校党组织为青年教师的新鲜想法和新鲜创意得以展现提供和打造一个活动平台,通过在有限的时间内组织青年教师党员开展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让他们充分展现自己的智慧和才华,让他们有“家”的归属感、愉悦感。辽宁工业大学依托学校旗帜网、校园清风等网站,组织青年教师党员积极开展网上理论教育;依托辽沈战役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锦州苹果园廉政教育示范基地等教育资源,进行实践教育;倡导青年教师党员兼做学生班主任;组织青年教师党员与学生开展文体竞赛等活动;组织青年教师党员与学习后进、生活困难学生结对子;组织青年教师党员撰写教学工作、管理工作体会文章,进行座谈交流;组织青年教师党员代表外出交流考察等活动。通过相关活动的开展,不仅充分发挥青年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旗帜作用,也能调动他们主动参加党建活动、师德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从而增强他们的凝聚力、战斗力。

(三)促使青年教师党员牢记党员身份

高校党组织通过组织青年教师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促使青年教师党员时刻牢记自己党员的身份,时刻提醒自己作为党员的责任、义务,时刻要求自己应该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高尚品德。这样就会主动引领学生端正人生目标、树立远大理想,同时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求自己应该具有渊博的社会知识,精深的专业知识,独特的思维见解,还应该走进学生的生活,倾听学生的心声,用欣赏的眼光看待每位学生;还应具有一定的人格魅力,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四、结语

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灵魂是师德、师风建设,同时作为重要内容也纳入高校党建工作之中。因此,高校党组织应该把党建工作与师德建设统一起来,坚持把师德建设纳入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互相促进、互相提高。把师德工作列入党建工作议程,在评职评优、推选学科带头人等工作都要逐步与师德相关联,如果师德水平欠缺,就实行一票否决,特别是在发展青年教工党员时更要对师德表现提出更高要求。通过开展评选“我最喜欢的好老师”、表彰师德标兵等活动,在全校树立优秀教师标杆。如果一个学校的教师努力工作,时刻传递正能量,对学生无私关爱,对事业肯于奉献,用优良的工作作风推动校风、学风建设,用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赢得学生和家长的信任,赢得社会的肯定,就会吸引优秀的师资和优秀的生源,真正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和人才培养质量。

作者:谭文东郭爽李晓一吕永亮单位:辽宁工业大学校长办公室辽宁工业大学纪委辽宁工业大学组织人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