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校企合作的电子商务教学论文

时间:2022-09-13 09:22:04

基于校企合作的电子商务教学论文

一、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改革的设计思路

深入开展专业调研,与企业紧密结合,选取专业核心课程推行课程改革,打破原先的课程体系,逐步建立起项目教学为主的教学模式并扩展到整个专业教学课程体系。采用“分阶段式”培养,并把“现代学徒制”作为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模式。

第一阶段(在校学习):针对电子商务的人才需求,学生必须掌握宽泛的基础知识,要求学生通过综合学习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更好地实现多能。

第二阶段(强化训练):根据学生的知识结构和实际动手能力不同,学习的兴趣、重心和发展方向的不同采取专业分方向教学。在教学中引导学生根据自身特点选择专业方向,分方向系统深入学习钻研,进一步掌握专业深入的技术技能。

第三阶段(企业实训):深化校企合作,引用“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是现代学徒制的坚实基础,学生是“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主体;学校和企业是“现代学徒制”的实施部门;教师和师傅是模式实施的重要支撑力量;课程是抓手,是联系学校教师和企业师傅间的纽带。在这种人才培养模式中学生可以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中,强化动手实践环节,使学生具备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

二、深化改革,探索电子商务专业教学的新模式

在校企一体化模式下,全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专业建设,调整专业设置,创新教学模式,改革课程体系。

1.课程体系的设计

科学的课程体系是指在涉及电子商务基础知识、电子商务应用技术以及与之相关网络通信技术等课程,同时还应将管理学、组织学、市场营销学、信息学等内容融入到课程体系中。学校应设立有行业企业参与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共同讨论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构建以企业需求为主线,以岗位能力为核心的课程体系,落实教学计划。让学生熟悉电子商务企业运作环境和经营模式,磨练其职业技能,养成其团队合作精神和独立创新意识,培养其综合职业素养。

2.师资队伍建设

电子商务教学需要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但目前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实训教师不足、双师型教师难以培养,几乎是令所有职业学校头痛的事情。对教师的培养不仅仅是提高学历,也不仅仅是参加学术研讨会,而是为教师提供更好的科研条件和优惠的激励政策,鼓励教师以各种形式从事实践活动。另外,可引进在企业从事工作多年的专家,因为他们有从事企业高级治理的经验,知识结构比较完整。学校与企业通过校企一体化这个平台,让企业与学校实现共赢。

3.教学模式的改革

“现代学徒制”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是以校企合作为基础,以学生的培养为核心,以课程为纽带,以学校、企业的深度参与和教师、师傅的深入指导为支撑的人才培养模式。在这种模式中师生和师徒处于同一教学情境中,可以相互促进、相互启发,并能在第一时间和空间里对学生做出指导和建议。首先,明确现代学徒制实施的各方职责。一是政府在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中的职责。作为政府部门对学徒制提供专项资金支持,运用宣传媒体手段,使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现代学徒制成为学校教育改革重要的一环;二是职业院校在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中的职责。学校要做好学徒制教学的专业计划,鼓励教师到企业进行在岗学习。企业要向学生、家长、教师准确传达企业的要求,给学生提供就业机会,实现学校与企业的双赢。其次,探索现代学徒制实施的途径和方法。目前学生要真正介入到企业的运行中,势必打乱企业正常的生产和运营,所以很多企业都缺乏积极性。因此建议政府可以建立校企合作的服务部门,寻找相关职业院校与企业间的利益共同点,为学校和企业之间的合作提供指导和帮助;其次,师傅作为现代学徒制中重要的人员,学校要与师傅做好良好的沟通,保证优秀的企业技术人员能够真正参与到学徒制的教学中来,企业和学校应通过协商可以对师傅的选聘、指导给予相应的报酬和荣誉激励,增强师傅的社会责任感和教育意识;再次,是深化课程改革,构建适合半工半读和现代学徒制的课程框架。在人才培养目标的指导下,由校企双方、教师和师傅双方积极参与并设计课程体系,完成工作任务分析、教学标准开发,设计好校本教材等一系列的工作。只有在校企一体化下才能使“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落到了实处,建立符合职业教育规律的办学模式,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黑板上开网店、练习本上学商务”的教学方式,形成了“专业围绕市场转、课程围绕企业转、老师围绕学生转、学生围绕项目转”的格局。

4.加强校内实验平台建设

根据课程实习的特点,引进专业的模拟操作系统,这种实验模式符合企业现实情况,比较形象直观,使学生身临其境地进行实验,使学生能深入把握各个工作岗位、各个模块业务范围、操作流程和操作方法,增强学生主动探索和分析的能力,有利于培养复合型人才。教师可以协助学生完成一个真实的项目,譬如开一个网店,让学生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

三、结语

在校企合作进程中,虽然还存在着国家政策性支持不足、企业参与积极性不高,学校对企业管理外行、合作经营风险大,企业文化与学校文化差异大、融合有难度等问题,但我们相信,有各级政府部门的重视,有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支持,有职业学校的不懈探索,这些难题终将会一一破解。

作者:郑金萍单位: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