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道德实践论文

时间:2022-06-14 08:28:25

国有企业道德实践论文

摘要:随着国有企业改革日益深化,企业职工的思想道德观念和价值追求也呈现出多元多变的发展趋势。本文以国有企业思想道德建设为研究对象,对国有企业主题道德实践活动进行了深入探索。

关键词:国有企业;思想道德建设;主题道德实践活动

思想政治教育是国有企业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实现国有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保证,随着国有企业改革日益深化,企业职工的思想道德观念和价值追求也呈现出多元多变的发展趋势。但在目前国有企业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仍有很多薄弱环节和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国有企业思想道德建设需要创新和常态化发展。

一、国有企业思想道德建设的地位和作用

国有企业思想道德建设是国有企业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和企业的可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能否顺利进行的关键要素。(一)国有企业思想道德建设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随着国有企业经济体制改革的发展,企业职工群体的思想观念、工作状况等也都发生了较大变化,企业内部不同利益群体之间复杂的矛盾也逐渐凸显出来,为企业的可持续、稳定发展带来了挑战。加强国有企业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可以有效解决企业干部、职工出现的思想矛盾道德问题,调节职工间的团结关系,调动职工的劳动积极性,保证企业各项工作的全面顺利进行,为国有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发展的动力。(二)国有企业实行思想道德建设。是企业职工统一认识,提高政治觉悟的重要保证国有企业职工素质的高低是企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加强国有企业思想道德建设,对职工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拓宽思路,提高其思想道德觉悟和对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认识,建立一支素质高、结构优、技术硬的职工队伍,推进国有企业的可持续、健康的发展。

二、加强国有企业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的思考与实践

(一)开展国有企业主题道德教育的目的。道德是调整人们之间以及个人和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和,它是指人类现实生活中,由经济关系决定的,用善恶去评价,依靠社会舆论、内心信念和传统习惯来维持的一类社会现象。开展国有企业主题道德教育是“以德治国”的重要思想举措,也是现代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更是国有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也是人才的竞争,因此要提高企业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树立开放发展的国际化观念,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以更好地为国有企业经济建设服务。(二)开展国有企业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的途径。一是丰富形式,创新载体,开展企业主题道德教育实践。如组织开展以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有关内容为命题的答题测试活动来加强员工职业道德和法制知识教育;开展“爱岗敬业、遵纪守法”承诺活动。使职业道德和法制知识深入员工心里,增强他们“爱岗敬业、遵纪守法”的意识,并能够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树立良好形象。围绕“爱岗敬业实干圆梦”的主题,开展“中国梦、企业梦、我的梦”教育实践活动,引导企业员工在知行统一中不断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二是充分运用互联网、移动通讯等新兴媒体,为国有企业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广泛参与搭建新平台。充分发挥文明网、好人网、公益网、地方论坛、贴吧、QQ群、个人微博、微信群等形式,传播道德文化,通过微直播、微访谈、微话题等互动活动,结合实际,抓住重点,扩充员工参与的载体,引导企业员工之间进行在线交流,拓宽企业开展思想道德教育的思路。三是以管理和企业文化为载体,促进国有企业主题道德建设。将国有企业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容渗透到企业管理中,积极推进“文化强企”战略,增强国有企业思想道德建设的吸引力、渗透力。着力在企业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中增添善行思想内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目标要求。

三、结语

国有企业坚持实行思想道德建设为国有企业的经济体制改革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对国有企业思想道德建设进行创新,开展大量的企业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有利于提高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使员工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从而促进国有企业的可持续、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曹萍.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思想教育工作的几点建议[J].现代企业文化,2011(30).

[2]刘玉焕.关于加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J].石油化工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5(03).

[3]叶绍梅.国企转制背景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探讨[J].科技致富向导,2010(16).

[4]尹志华.全球化视角的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D].天津理工大学学报,2009.

作者:申薇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开滦集团公司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