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思想品德兴趣研究

时间:2022-06-14 08:31:04

初中思想品德兴趣研究

一、用新的教学理念指导教学改革

改革是学校教育教学不变的主题。当我们发现传统的教育教学方式效果比较低,学生的体验比较差到时候,就有了很强的改革的必要性。在初中思想品德教学中,首先我们要认识到传统教育教学方式的弊端。多年以来,传统的教学方式以教师的讲授为主,学生只是处在被动接受的位置,学生的积极主动性没有被调动起来,所以,在课堂上缺乏学习的活力。因此,为了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提升,真正将初中思想品德教育课的作用发挥出来,教师首先就要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上来,要通过一些创新的方法,结合创新的理念来实现这一点。比如,在现代化的教学过程中加强对传统的文化的利用、加强对多媒体教学设施设备的利用等,都可以提高学生对思想品德学习的兴趣。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应该要加强学校领导以及具体工作人员对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视程度,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思想品德课程的合理设置,给思想品德教育更多的关注,加强各种教学设施设备的配置,做好学生情况的调查研究工作,对于学生思想当中存在的一些偏差情况要有效的预防,提前进行干预。避免不良思想在学生中大面积的扩散。真正将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全面铺开,形成网络化的开展态势,实现其有效性。

二、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初中思想品德教育教学工作要具有时效性

教师的一言一行,都是在对学生进行着思想道德教育的熏陶。学生都喜欢得到老师的表扬和肯定:表扬可以激起学生的兴趣;表扬可以激发学生的潜能;表扬可以拉进师生之间的关系;表扬可以培养学生的自信。如对学生回答的问题,习惯性的给予真诚的称赞,这样就能让学生培养自信,激起学生回答问题的热情,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在学校的学习生活中,每一天都会有一些新鲜的事情发生,这些事情可能发生在校内,也可能发生在校外,更广泛的社会生活中,对于这些情况,教师要及时的引入课堂教学中。运用到课堂上所学到的一些基本的规律方法,引导学生去进行评论。让学生从这些事件中习得一些经验,从而更好的指导自己的生活。这样时效性强的教学内容会让学生兴趣倍增。他们会认为初中思想品德这门课是与生活联系非常紧密的。而且通过这样的联系,也会提高自己在生活中的分辨是非善恶的能力,对学生来说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三、注重将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培养他们对这门学科的兴趣

理论和实际相联系,这是我们在教学中经常提到的一个基本的方法。这就提醒各位教师在教学中不要将该问题忽视掉,在备课的时候和教学的过程中,都要注意将理论和实际充分的结合起来,将僵化的理论鲜活的呈现在学生的面前。要做理论联系实际:一方面,指导学生联系实际学习理论、理解理论;另一方面,引导学生用学到的理论指导实践,在实际生活中加深对理论的理解。通过联系实际学习理论、理解理论,降低学习难度,树立学生的自信心,为创造打基础;通过用学到的理论指导实践,在实际生活中加深对理论的理解,运用这些理论去分析,社会中的热点事件,去指导自己的行为。教师要鼓励学生,在平时多关注社会上的,大事要闻。养成每天都要浏览关注新闻的习惯,并且可以通过一些方式让学生将日常生活中收集到的新闻和自己的评论分享给老师和同学。例如,可以在课前给学生留几分钟,让学生上台讲一讲,也可以在互联网上通过一些群组的方式,让学生随时分享自己的一些见闻感受。在如今这样一个信息互联的时代,学生们获取新闻是非常方便的,各种新闻事件每天都充斥在各大媒体上,教师要特别注重引导学生对这些新闻做出正确的评论,避免因为消极的新闻给学生带来消极的影响。

总之,在初中思想品德的教学中,教师要特别注重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和引导,要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这门课的学习中来,鼓励他们将课上所学应用到生活实际中,将初中思想品德这门课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作者:金昌伟 单位: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初级中学